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冠军联赛第7组肖国栋3-2吕昊天夺冠 冠军组7人凑齐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2023斯诺克冠军联赛(邀请赛版本)第7小组比赛全部战罢。中国选手肖国栋在小组决赛中,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挽救2个赛点连扳3局,最终以大比分3-2逆转同胞吕昊天,在赢得中国德比的同时,继杰克-利索夫斯基、斯图尔特-宾汉姆、K-威尔逊、贾德-特鲁姆普、卫冕冠军约翰-希金斯和尼尔-罗伯逊之后,第7个晋级冠军组。至此,冠军组的全部成员都已诞生。北京时间3月1日晚将展开冠军组的争夺。

2023斯诺克冠军联赛(邀请赛版本)的比赛共分为4个时间段进行,2022年12月19-22日进行第1、2小组的比赛,2023年1月3-6日进行第3、4小组的比赛,2月7-10日举行第5、6小组的比赛,2月27-28日进行第7小组的比赛,3月1-2日进行冠军组、即7个小组冠军之间的最终决赛。

该项赛事的卫冕冠军是苏格兰“巫师”约翰-希金斯。受邀参赛的选手共有24位,第1小组中有7位,第2-6小组中各3位,第7小组中有2位。每个小组先进行单循环排名赛,前4名进入半决赛,第5名直接进入下一小组,而进入半决赛的4人,冠军进入冠军组,落败的3人也进入下一小组。

在已经进行完的前6个小组比赛中,杰克-利索夫斯基、从第1组降入第2组的斯图尔特-宾汉姆、K-威尔逊、贾德-特鲁姆普、从第4小组降组的卫冕冠军约翰-希金斯以及从第5小组降组的“澳洲火炮”尼尔-罗伯逊分获第1到第6小组冠军,晋级冠军组。

而第7小组本该由从第1小组降组的马修-塞尔特、从第2小组降组的罗伯特-米尔金斯、从第5小组降组的肖国栋、从第6小组降组的周跃龙,与英格兰选手罗尼-奥沙利文、肖恩-墨菲6人进行比赛。但“火箭”和米尔金斯双双退赛,名额被中国选手吕昊天和苏格兰名将格雷厄姆-多特顶替,“魔术师”也并未出现在比赛中,最终出战的是马修-塞尔特、肖国栋、周跃龙、吕昊天、格雷厄姆-多特以及苏格兰名将斯蒂芬-马奎尔和英格兰选手汤姆-福德。

在本组首个比赛日中,2位苏格兰选手暂列小组前两名:斯蒂芬-马奎尔以3胜1负积3分,位居小组第一;格雷厄姆-多特以3战全胜积3分、因胜局数少2局而排在小组第二。2位中国选手肖国栋和吕昊天则是同为2胜2负积2分,且净胜局也同为0局,吕昊天因胜局数少1局而排名第四,肖国栋排在第三。汤姆-福德和周跃龙同样都是1胜2负积1分,周跃龙因净胜局少2局而排名第六,福德排在第五。马修-塞尔特则是3战皆负积0分排名垫底。

在第二比赛日率先进行的小组循环赛中,多特先是以3-2和3-1先后战胜2位中国选手周跃龙和肖国栋,随后又以1-3不敌另一位中国选手吕昊天,最终以5胜1负积5分排名小组第一。马奎尔先以2-3不敌汤姆-福德,再以3-1战胜周跃龙,以4胜2负积4分排名小组第二。而吕昊天则是接连以2个3-1分别战胜汤姆-福德和多特,同样4胜2负积4分,但因净胜局少2局而位列小组第三。肖国栋在负于多特后,又以3-1战胜塞尔特,最终以3胜3负积3分获得小组第四。这4人一起晋级半决赛。

周跃龙和汤姆-福德同为2胜4负积2分,周跃龙因多2个净胜局排在第五,福德排在第六。塞尔特以1胜5负仅积1分,排名垫底。不过因为这是最后一个小组,所以3人全部直接被淘汰。

半决赛2场都是中国选手和苏格兰选手的对决:肖国栋凭借1杆破百和1杆60+,以114(106)-7、49-88(84)、76(64)-1和67-2,大比分3-1战胜多特;而吕昊天则是凭借1杆破百和2杆50+,以76(76)-0、62(58)-0和100(100)-0连胜3局,大比分3-0横扫马奎尔,这样,2位中国选手就会师在了决赛中,而2位苏格兰选手也都被淘汰。

决赛中,吕昊天先声夺人,凭借1杆破百和1杆60+,以63(63)-48和128(128)-0连胜2局,大比分2-0率先拿到赛点。然而此后,肖国栋凭借1杆50+和更加稳定的发挥,以78(56)-21、78-40和53-42连扳3局,大比分3-2逆转吕昊天,成为第7小组冠军,从而继杰克-利索夫斯基、斯图尔特-宾汉姆、K-威尔逊、贾德-特鲁姆普、约翰-希金斯和尼尔-罗伯逊之后,第7个晋级冠军组。至此,冠军组的全部7位成员都已诞生。

另外,在第2比赛日,共打出了12杆单杆破百,其中,格雷厄姆-多特在小组循环赛3-2逆转周跃龙的决胜局中,打出了单杆140分的该小组单杆最高分。在本组总共17杆单杆破百中,中国选手吕昊天共打出6杆,是破百最多的选手,肖国栋也有4杆入账,多特、马修-塞尔特和汤姆-福德各2杆,斯蒂芬-马奎尔1杆。只有周跃龙没打出过破百。

冠军组的比赛即将在北京时间3月1日晚开始,具体分组和赛程如下: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