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赵心童夺冠后想去K歌:我要唱《我们是冠军》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英国锦标赛迎来了又一位中国冠军。24岁的赵心童以10比5击败比利时小将布雷切尔,成为斯诺克三大赛中首位夺冠的90后球员。谁是赵心童?他是奥沙利文口中“斯诺克世界的费德勒”,他也是吉米·怀特眼里巡回赛中最危险的球员,他更是英国媒体笔下天赋超越丁俊晖的中国龙。

师出名门

每一个在斯诺克巡回赛中打拼的中国人,都逃不过一种惯性——被拿来与少年出名的丁俊晖比较一番。而当年的现象人物,如今也已34岁,迟迟没能实现自己世锦赛夺冠梦想的丁俊晖近年来表现平淡。

丁俊晖,也确实是赵心童的参照物。从15岁开始,赵心童在国内有了名气,他获得过2010中青赛青年组的亚军、深圳公开赛冠军。父亲很早就为他购买了球桌,鼓励他走上职业道路。后来这个左撇子选手拜师伍文忠,伍文忠是中国斯诺克毫无争议的第一名帅,包括丁俊晖、田鹏飞等在内的中国第一批留英名将,都曾在他的手下接受过系统训练。

来到英国,赵心童的天赋很快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不过在大赛中略显稚嫩的应对阻挡他获得真正的突破。在本届英锦赛上,赵心童一路击败希金斯、利索夫斯基和霍金斯三位世界排名前16球员,职业生涯首次打进排名赛决赛。而决赛对手布雷切尔,已是第三次打排名赛决赛,他在2017年曾获得中国锦标赛冠军,控制大场面的经验比赵心童更为丰富。不过这场英锦赛决赛,布雷切尔完全被压制,一直处于落后,最终5比10被赵心童击溃。“他根本没有给我太多机会,以他的能力会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十的位置。”斯诺克传奇名宿吉米·怀特赛后接受采访时则称赞赵心童已经是斯诺克新的超级巨星。

我是冠军

早年就被视作天赋异禀,却直到24岁才获得第一个排名赛冠军,这一天,赵心童等了太久。“我非常开心,这是让人特别激动的一个晚上。英锦赛是斯诺克的梦剧场,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最重要的胜利。”赵心童笑得灿烂,“在平时训练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可以做到,这个冠军让我感觉梦想成真,我会记住这个感觉,并带着这个感觉去参加往后的比赛。现在的我,更自信了。”

如何庆祝这迟来的胜利,赵心童说要睡上一觉。“明天去唱卡拉OK,我要唱《我们是冠军》这首歌。”赵心童在第一时间更新了社交媒体,“2016年转入职业后,我的目标从未变过,就是要拿到排名赛冠军。这一路上,我曾被寄予厚望,但也多次倒在机会面前。这一次,我站稳了,终于捧起了冠军奖杯。24岁的我,在职业生涯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这个冠军是我的启明星,引导我继续勇敢地往前走。”

斯诺克官网赛后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他的进攻能力,走位的精确,击球的纯粹以及镇定自若的气质,都是伟大冠军的特征,尽管他能否一直赢下去还有待观察,但英锦赛的成功是这位左手将的一次重大突破。这个“费德勒”是否也有本事成为一代天王?赵心童要用自己的球杆作答。首席记者 华心怡

数字说话

1

这是赵心童首个三大赛冠军(世锦赛、英锦赛、大师赛),也是他的首个排名赛冠军;赵心童与决赛对手布雷切尔本届比赛前排名都在世界前十六之外,这是英锦赛决赛史上的第一次。

2

赵心童成为继丁俊晖之后,第二位夺得英锦赛冠军的中国球员。丁俊晖此前三次夺魁。

4

赵心童成为继丁俊晖、梁文博和颜丙涛之后,第四位夺得斯诺克排名赛冠军的中国内地球员。

9

在英锦赛前排名世界第26位的赵心童,因为今晨捧杯,世界排名跃升至第九,获得明年1月大师赛参赛席位。

[相关链接]

斯诺克三大赛

1977年创办、迄今举办45届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简称英锦赛)与世锦赛、大师赛并称为斯诺克三大赛事。目前,中国球员还未问鼎世锦赛冠军,丁俊晖先后拿过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英锦赛和大师赛(颜丙涛)冠军奖杯都在中国球员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