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斯诺克又一吸粉明星?直追丁俊晖 前女友吸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中国斯诺克球手赵心童10比5击败比利时的布雷切尔,首次夺得英锦赛冠军,斩下20万英镑奖金。有网友惊呼:继丁俊晖之后,斯诺克圈新的吸粉狂魔出现了!

年轻、英俊、帅中带“痞”、球风激进好看、在社交媒体有活跃度,如今又有了成绩加持,这样的赵心童,想不出名也难。

赵心童1997年生于西安,师从中国斯诺克名师伍文忠,可以算是丁俊晖的小师弟。14岁时就小有名气,被誉为未来之星,如今终于在斯诺克三大赛舞台兑现了潜力。

这是英锦赛历史上,继丁俊晖之后第二名中国选手拿下冠军,小丁在2005、2009、2019三获锦标。在荣誉上,赵心童比起大10岁的前辈还有很大差距,但他自身已具备了一飞冲天、打出自己一片天的潜能。

英锦赛颁奖礼上,主持人调侃说:“斯蒂夫-戴维斯告诉我,你14岁时就打败过他,那这10年你去哪儿了?”

在现场观众一片善意的笑声中,赵心童笑着回答:“在家里,努力训练。”

好成绩离不开背后的努力。疫情之前的岁月,中国斯托克少年们旅英训练,磨炼球技,赵心童曾回顾过那时的生活:“我们在英国的生活其实很简单,本来我们去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好比赛、练好球。我们通常8点起床,9点就会到球房进行训练,中午一起吃过饭后,下午继续训练,大概到4、5点左右,再去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如果是在比赛前夕阶段,晚上也会再做一些针对性训练。通常每天会保证6小时左右的练球时间。”

在谢菲尔德,赵心童交上了女友。“是的,我们就是在谢菲尔德认识的,她在那边上学”。

在微博等平台上,两人曾狂撒狗粮,金童玉女人设羡煞旁人。这也许是年轻一代选手天生的Show基因,成长在社交媒体发达的年代,对社媒的使用驾轻就熟,不像前辈们那样低调内敛,而是自有青春的张扬与释放。

去年10月,有网友从微博的蛛丝马迹中察觉两人已经分手,如今赵心童在英锦赛夺魁,有球迷调侃:“分手后,专心打球了,所以出成绩了。”

从“有个漂亮女友的斯诺克球手”标签,到如今真正靠成绩打出人设,赵心童开始让世界斯诺克界认识、接纳和喜欢,中国新一代金童的快准狠风格是他最大的标识。相比丁俊晖的全面,赵心童打球更具进攻性,也许在安全球处理上还有待磨炼,但那种说一不二、撸起袖子就干的侵略性球风,实在让人看着过瘾。

赵心童的偶像、火箭奥沙利文曾这样评价他在半决赛对霍金斯时的表现:“今晚他的球都是空心入袋,几乎没看到擦边进袋的,他的天赋太棒了,准度太好了。我很熟悉赵心童,只要他进入到那种状态,他就能打进任何球,这时他唯一的对手只有自己,任何人都无法进入他的世界中……”

传奇吉米-怀特这样评价赵心童:“他让我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面对高难度球时的自信,是其他人无法比拟的。”

激进球风曾让赵心童遭受质疑,他也在进行自我微调,“我以前打球不动脑子,现在知道自己有些球不该那样打……”

但精准度逆天,观赏性超凡,从不拖泥带水,17秒左右的平均出杆时间,对高难度球的大胆挑战……这些是赵心童如此受关注的一大原因,也已成为了他的球场人设。

在中国,一批斯诺克天才正在涌现。纪录片《成为丁俊晖》介绍了他们不同的背景与成长之路。家庭条件艰苦的颜丙涛,被问到对斯托克这项职业的认知时回答:“靠这个生活,能养活自己,就是职业”。而从小家境优越的赵心童,没有后顾之忧,则回答:“为了梦想打球。”

也许正是来自优越的背景,赵心童身上似乎没有不成功则成仁的压力感,自信满满,说话慢悠悠,总是面带微笑。英锦赛夺冠后,主持人也谈到这种印象:“我从未见过在一场决赛前,有人能这么平静,赛前在走道里我经过你身边时,你即将步入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但你脸上仍是笑容灿烂……”

奥沙利文在评价赵心童的天赋时,曾说他是“斯诺克的费德勒”,又惋惜他出成绩略晚:“只不过他已经24岁了”。是的,24岁出成绩,在斯诺克圈绝不算早,但特鲁姆普拿到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时也已22岁,大器晚成亦有可为。

最新斯诺克排名,赵心童一跃成为世界第9,对他来说,已经具备了成为顶级流量明星的潜力,差的只是稳定的好成绩,这其实也是最难的。体育圈不是娱乐圈,只靠场外花边成不了真正顶流,竞技场永远只相信实力。“夺冠后好好睡一觉,也许明天会去唱卡拉OK……我会唱《我们是冠军(We Are The Champions)》!我会努力在明年成为世界冠军(世锦赛冠军)!”拿下英锦赛后,赵心童这样说道,他很清楚,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

(二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