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吉米-罗伯逊:降级边缘的“心灵救赎”之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世界排名第63位的吉米·罗伯逊在上赛季的世界锦标赛中需要通过决胜局来保证他留在职业队伍中,他认为在心理上的努力帮助他度过难关。

在四月份的世锦赛资格赛中,罗伯逊只有战胜赵剑波才有机会保留他的职业资格。在0:3落后的危急关头,他力挽狂澜最终以6-5获胜。

罗伯逊在2018年欧洲大师赛上戏剧性地赢得首个排名赛冠军后世界排名一路下滑,直到本赛季通过一场决胜局的胜利才将将保留职业资格。罗伯逊认为对止住排名下滑的颓势有部分原因是得益于自年初以来与一位心理教练的合作。

我们采访了罗伯逊,和他聊聊如何应对上赛季面临的独特压力以及他对新赛季的展望。

WST:吉米,首先我们想知道,当你在谢菲尔德那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中战胜赵剑波时的感觉如何?

“那是一种巨大的解脱。那时我的职业资格仍然是未知数,几天后我才知道我保级成功了。我周围的人都在赢,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通常情况下,近年来总有很多种子选手在第一轮就输球。今年绝对是每个人都在赢。我知道我必须赢得那场比赛,否则我就出局了。赵剑波在与我的比赛中表现的绝对令人难以置信。我对他没有太多了解,所以我不确定该怎么应对。开场不久我就以0:3落后,而我当时并不在状态。我设法扳回了比分,并打赢了一场漂亮的决胜局。我为自己感到非常自豪。总的来说,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是虚惊一场。直到赛季末我才把保留职业资格这一件最为重要的事情做好,所以我可以在新赛季再次出发。我期待着更多的挑战。”

WST:在那场比赛中,0:3落后的感觉是怎样的?你是如何让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那时我觉得(谢菲尔德)是最糟糕的地方。斯诺克是最艰难的运动之一。当你的对手在球桌上击球时,你独自一人坐在旁边而无能为力。你必须努力控制自己的思想。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我一直在与一位新的心理教练合作。我们一直在讨论针对很多不同的事件和状况的应对举措,即使只有5%或1%的帮助,那也可能是决定了某场比赛输赢。我保持了积极的态度。在面临外界的不断压力,而你知道如果你输了,你就会离开巡回赛,这让情况变得更糟。上帝并没有保佑我排名上有所提升。也正是通过积极地心态,渡过了对于我来说有惊无险的上赛季。我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没有其他人。我期待着新赛季的到来。希望我能有更好的成绩。”

WST:与你合作的心理教练是谁?他做了什么来帮助你扭转局面?

“他叫AP O‘Neill,来自利兹市。他与我父亲取得联系,希望与我一起工作并帮助我。他在高尔夫领域工作了很久,也看了很久的斯诺克比赛。我猜他看到了众多排名迅速下跌的选手中,我的情况与他的研究相契合。能够与贾德·特鲁姆普或罗尼·奥沙利文合作是没有问题的,反正他们是巡回赛中最顶尖的球员。我想他是想找到那些需要他的帮助并且正在挣扎的人这才找到了我。我与他素昧平生,首次和他交谈正好是我遇到了很多麻烦的时候。我输掉了很多次第一轮比赛。上个赛季我仅在直布罗陀公开赛上赢了一场,在威尔士公开赛上赢了一场以及在世界锦标赛资格赛上赢了一场,才让我坚持下来。那是我的至暗时刻。在比赛愈发不顺的时候保持心中的正念是重中之重。上个赛季我输掉了很多决胜局,而在困难的时刻保持正确的心态至关重要。我和他所谈的内容对我大有助益,我们要在新赛季中继续尝试和保持。”

WST:你完全丧失了夺得欧洲大师赛冠军时的上升势头,这是否增加了你几近掉出职业时的挫败感?

“赢得了一项比赛的冠军后排名迅速下滑,这更让人沮丧。上个赛季是我多年来最糟糕的一次,但另一方面,由于新冠疫情肆虐,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赛事。在我们错过的那些赛事中,只要有一次大的突破就可以扭转局面。我想在赢得欧洲大师赛冠军后,我也许有点想当然地认为我应该做得更好。令人失望的是,我并没有向前迈进。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已经赢得过排名赛冠军,我有信心,如果我更经常地打进比赛的后几轮,我可以有更多这样的时刻。”

WST:你对新赛季能够大干一场有多大信心?

“我一直坚信我能够做到。这么多赛季以来,我会在比赛中输球,回家后打开电视看到比赛直播,希望自己还能留在赛场里面打球。我知道我有能力做到。我只是还没有达到那一步。尽管这相当令我沮丧,但我仍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勤奋练习。我必须改变一些东西,找到赢得比赛的助力。我还将继续坚持跑步,我有一个心理教练,也在积极与新的经纪人柯蒂斯·布雷思韦特和李俊文的进行合作。通过胜利孕育自信,我赢得的比赛越多,我就越有信心。希望我可以在本赛季取得好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