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从红球到红灯 新冠旅行限制几乎断送了米亚生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哈马德·米亚披露了他的斯诺克梦想是如何被新冠疫情旅行限制几近扼杀的真相。在迪拜被列入英国入境限制名单后,这位英国球员在国外滞留了六个月,然后在被迫转道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才回到谢菲尔德,以便参加五月底“Q School”比赛(职业资格选拔赛)。令人惊讶的是,米亚的优秀表现让他重新获得了两年的职业资格。

文 / 欧洲体育

哈马德·米亚登上职业斯诺克顶尖球员的梦想不会像与为了延续职业生涯而与新冠疫情旅行限制作斗争那样困难。

在2020年跌出职业资格后,米亚今年在经过欧亚穿行六个多月才回到南约克郡,在通过上个月在谢菲尔德庞泽福治举办的Q School比赛中名列前茅重新获得2年的职业资格。

这位前世界排名第71位的选手去年12月到迪拜旅行,本来只打算待三周的他,最后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所带来的旅行限制,差一点让他的职业生涯被迫搁浅。

英国对于迪拜的入境限制使得这位焦虑的赫特福德希望之星不想听到任何来自英国的斯诺克新闻,当乔丹·布朗在2月份的威尔士公开赛上以9-8的比分惊艳地战胜了世界冠军罗尼·奥沙利文时,他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打俄式台球,仅仅是为了保持击球的手感。

“我在迪拜有家人和朋友,所以我只是去那玩了几周,忘掉俗世,放松一下。”他解释道。

“在我回国的前一周,迪拜被列入了限制入境名单。突然间,我开始收到所有这些斯诺克赛事的外卡邀请。知道我没有办法参加比赛,这让我非常沮丧。”

“最后我在迪拜呆了五个月,然后去了乌兹别克斯坦,因为那里有经土耳其回英国的航线。我在乌兹别克斯坦呆了六个星期,期间有四个航班被取消,因为土耳其也被列入了入境限制名单。我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城中名为‘Jizzakh’的村庄呆了一段时间。”

“在我离开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关注任何斯诺克比赛。我甚至不知道乔丹·布朗赢得了威尔士公开赛。我对斯诺克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

“如果你看着你喜欢的东西,但你无法行动只能眼睁睁的错过,这会让我感到备受打击。我知道如果我死盯着接连进行的斯诺克赛事不放,那么我就会很容易陷入负面情绪当中。”

“当我在乌兹别克斯坦时,我开始想念比赛,真的很想打球。他们那里没有斯诺克球桌,他们有的就是俄式台球。”

“俄式台球桌和斯诺克球桌的大小一样,但球要大得多。它们都是与袋口一般大小的白色球。我觉得这很有趣。我就在亚洲的中心地带,每个俱乐部都挤满了玩俄式台球的人。当地人很热爱这项运动。我只打了四五次,但我只想回到球房感受氛围,这让我感到很兴奋。”

在4月到5月的世锦赛期间,米亚坐在俄式咖啡厅里,看到欧洲体育频道对世锦赛的转播和报道,使他重燃了对斯诺克的热情,为此他向欧洲体育表达了深深的感激。

他说:“当我在一家shisha咖啡馆里看到电视上的斯诺克比赛和俄语解说,这才真正让我对比赛又重新充满了渴望。”

“我身处地球中央,离家5000英里远,突然间我在电视上看到热爱的运动就在我面前。我回到我住的地方,打开欧洲体育频道,从那时起我就一直盯着电视。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多场的世界锦标赛。我每天都在看,这让我无比渴望回归。”

“我一直认为当地人甚至不知道斯诺克运动是什么,而突然间它就在我面前的电视上。在那一刻,我知道我需要回到英国并开始打球,备战Q School。我设法买到了经莫斯科返回英国的航班,并于5月15日抵达。当我完成检疫隔离时,我只剩四天的时间来准备Q School。”

尽管在Q School第二阶段赛事的最后一轮中以3:4输给了克雷格·斯特德曼,并在其他两阶段赛事中以4:3险胜詹姆斯·卡希尔和迈克尔·怀特,但米亚在这场残酷的职业资格选拔赛期间的稳定表现足以让他在总成绩单上名列前茅,重新获得职业资格。

他告诉WST:“在几周的时间内,我做了12次新冠病毒测试。”

“我在乌兹别克斯坦时每天都要做一次新冠病毒测试,以便我随时能够登上飞机回国,当我回到家在隔离的时候又做过一次测试。解除隔离后我就径直去了球房。能够肆意的打球让我非常开心。单杆打出50分就让我兴奋到飞起。”

“我以3:4的比分输掉了三场比赛,我深知Q School竞争激烈。那些能够轻松跻身世界前64名的球员都无法一胜到底,这是非常残酷的。”

“通常有大约20到30名球员有很好的机会拿到职业资格,但当这些优秀球员彼此相遇竞争,此情此景真实地就像是打一场激烈的排名赛。没有任何轮次是能够轻而易举获胜的。Q School残酷的地方在于它采用七局四胜的单败淘汰制,要么晋级要么一无所获。你没得选择。”

“我需要成为职业选手。这对我人生影响巨大。在丧失职业资格后又重新回到巡回赛中,就像一个新的开始,是你生活中的一个新篇章。我有了这个新的开始,现在是我该认真努力的时候了。再没有任何借口敷衍塞责。我已经在英国安定下来,身边都是友善的人。如果我努力工作,就会梦想成真。”

米亚在2013年首次转为职业选手,迄今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是排名赛16强。

27岁的米亚希望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内有所改变,并承认他受到了世界冠军马克·塞尔比的鼓舞。塞尔比在今年世锦赛决赛中以18:15战胜肖恩·墨菲,获得了七年来的第四个世锦赛冠军。

新赛季的斯诺克比赛将于7月18日开赛,冠军联赛首站将在莱斯特的Morningside Arena举办。在新赛季的第一天,米亚将在第8小组与马克·威廉姆斯、彼得·莱恩斯和杰克·琼斯同场竞技。

“任何能够赢得比赛冠军的人都有其过人之处。我看到马克·塞尔比远离公众视野,以及他如何进行自我管理。”米亚谈到。

“我知道为什么他会是世锦赛冠军。你必须向冠军们学习。在Q School中还有一些人没有巡回赛经验,我告诉他们,你需要和正确的人在一起。”

“当你输掉比赛时,不要直接出去喝酒。顶尖球员们对此是非常自律的。如果你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发挥出你的潜能赢得胜利,你就不能放纵自我。你需要做出牺牲。”

“我想对年轻人说,他们应该尽可能多地阅读有关体育的书籍。顶尖球员和精英球员们都是全神贯注的。他们有着坚不可摧心态。这就是我努力想学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