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疫情下花式打招呼方式频出 抱拳礼成中式台球选择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场疫情改变了全球见面礼,为了保护自己与他人健康,疫情期间避免接触,不建议握手、贴面礼、拥抱、亲吻等打招呼方式。那如何打招呼呢?诞生了许多极具创意的打招呼方式来代替握手。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式台球大师赛广州站的比赛中,选手们用抱拳礼这一方式打招呼。这并不是中式台球赛场第一次使用抱拳礼,此前的中式九球决金赛事中,双方选手就以抱拳礼互相致意。

抱拳礼类似拱手礼,武术赛场比较普遍的打招呼方式。抱拳礼有自己的规矩,道德经讲到: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吉庆的事情以左边为上,凶丧的事情以右方为上。因此右掌左拳的话含有决生死之意,但是左掌右拳只是切磋而已。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首金出自武术男子长拳,中国选手孙培源夺金,他就使用了抱拳礼致意。

中式台球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是诞生于中国民间的一项运动,由于接地气、易操作、参与人口技术大,迅速风靡全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十几年的发展,逐渐将这项中国运动推向了全球。前有斯诺克世锦赛七届冠军亨德利代言,接着英式八球世锦赛冠军波茨三度征服中式台球大师赛,现在连三届世锦赛冠军马克-威廉姆斯都开始打中式台球。

中式台球的选手致意方式,没有采用斯诺克的击肘礼,而是用了抱拳礼,符合赛事创办的初衷。鲁迅先生在《且介亭杂文集》中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今年5月1日,中日女排对抗赛,郎平和中田久美两位从球员时代就彼此熟悉的对手又相遇了,只是这次的打招呼方式是击肘,目前国际赛事普遍的一种打招呼方式。

今年3月份,刘诗雯在参加全运会预赛的时候因为刚刚伤愈复出,已经忘了不让握手,赛后笑称:“我一上来就想跟对方握手,毕竟一年多前比赛时我们赛前都要握手的,近半年比赛都不能握手了,我给忘了。”

乒乓球现在的打招呼方式基本是对手之间用球拍碰一下致意,类似的还有网球、羽毛球等涉及到球拍的项目。至于足球、篮球这种有身体对抗的项目,相对打招呼的方式就五花八门了--拥抱、聊天都有。

各自运动都有不同的打招呼方式,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主办方坚持办赛,选手们坚持比赛,观众通过多种方式观赛,闭门、泡泡等词语频繁出现。7月即将开始的东京奥运会,就极有可能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召开。

南非前传奇总统曼德拉曾说过,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用一种年轻人能够明白的语言,去和年轻人交流,体育能在唯存绝望的地方创造希望。在目前全球疫情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体育的存在更加具有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