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乌森巴赫:英独居三个月一度抑郁 国际球员不容易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世界斯诺克巡回赛中唯一的瑞士选手,亚历山大·乌尔森巴赫的这份独特却让生活变得不易,只有远离家人无尽的孤独和沮丧。

文 / 菲尔·黑格,《地铁报》

24岁的瑞士小伙去年迎来世锦赛正赛首秀,一个精彩的赛季似乎就在前方,然而疫情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一颗绊脚石。乌尔森巴赫住在瑞士,平常参赛会在瑞英之间往返,但因目前的封闭政策,他已无法这样操作,只能暂时留在英国。

他在邓斯特布尔独自生活了三个月,在封闭的英国无所事事,熬过9月到12月这段时期,乌尔森巴赫决定回国放个假调整一下,可算度过一段美好时光。他说:“12月份我回家休息了挺长时间,因为我一个人在英国呆了三个月,没亲人也没朋友,都有点抑郁了。”

“我休息了很长时间,也就打了三次球,我就是需要清理头脑,现在比以往练得更努力了。人们低估了斯诺克的难度,它非常考验人的意志,所以还是得休息一下的。我确实可以选择回家往返,但再回来就要被隔离10天,而两项赛事之间最多只有两周的间隔,所以我9月来英国就得呆到12月。”

如今乌尔森巴赫更加适应了这个艰难的环境,本周在威尔士公开赛,他与另外两位欧洲球员西蒙·利希滕贝格、布莱恩·奥乔斯基均取得了首轮胜利,瑞士人最终决胜局不敌乔丹·布朗止步32强。

“我不希望只有自己赢了首轮,我们三人在邓斯特布尔一起练球,公寓里有熟人真是太好了,我们有很棒的练球台,被照顾得也非常好,你已经别无所求了。”他说。

乌尔森巴赫认为,世界斯诺克巡回赛对英国之外的国际球员而言要艰难的多,英国本土球员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他说:“差别真的非常大,英国球员感觉不到,他们可以打完比赛开三、四个小时车回到自己家,但他们仍在抱怨,我不知道他们在抱怨什么。”

“如果换位思考我可能也会像他们那样,但显然他们没在乎我们,我也理解,可对我来说生活真的更艰难一些,中国球员至少能一伙人聚在一起,我只能独自呆在公寓里三个月。”

历经艰难时期,乌尔森巴赫本赛季还是取得一些不错的成果,其中最亮眼的要数在英锦赛击败罗尼·奥沙利文,目前他与奥沙利文的两次交手均取胜。不过他对这个成就表示淡然,他希望状态加稳定,而不是偶然一两次的光鲜亮丽。

“这么说可能不太合适,但罗尼在两场比赛都表现不佳,”乌尔森巴赫说,“我知道他是罗尼·奥沙利文,即便他功力发挥不足七成,赢他还是值得高兴的,但最好是一直能赢世界前16的球员,这样才会让我觉得是有实力的一员。”

“就是看稳定性,我感觉每场比赛都能学到些东西,因为每场都不一样,我需要更努力地练习,更加敏锐,每场比赛都打出一致的好状态,这样才有机会提升排名。”

如今乌尔森巴赫世界排名第62位,近年一直是职业赛场中唯一的瑞士人。他记起当初参加斯诺克时,还被周围人不理解:“其实我把各项运动都试了,上学时体育就好,各项运动都喜欢,也擅长音乐。以往和我爸打美式台球很多,在俱乐部看到斯诺克后就决定试试。”

“当时我即将满12岁,虽然打得很烂,但真觉得很喜欢斯诺克,然后我加入了巴塞尔的一家俱乐部,停了其他所有体育运动、音乐各种,只打斯诺克。我嘴里说的也都是斯诺克,以致于我的朋友都觉得我疯了,因为他们甚至不知道斯诺克是什么,而我一直说个没完。”

“收获来得也挺快,我14岁那年就统治了瑞士的斯诺克界,17岁生日前转为职业球员,只是瑞士打球的不多,可能只有50到100人,所以资源有些不够,这些人没法让我学到太多,只是训练。”

(世界斯诺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