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纪念已故名宿道格-蒙特约:一个纯粹的斯诺克人

新浪体育

关注

斯诺克评论员、记者大卫·亨顿撰文纪念道格·蒙特约(Doug Mountjoy)。

道格·蒙特约是纯粹的斯诺克人。斯诺克流淌在他的血液中,使他从一位普通的威尔士煤矿工人成为了著名的斯诺克球员。是斯诺克让他有机会走出家门看世界、赚大钱,感受如过山车一般刺激、过瘾的体育人生。不过,最重要的是,他纯粹享受打球。

巅峰时期的蒙特约是斯诺克界的“硬汉”——一个能在战斗中掌控局面的强势者,他的韧性使他的职业生涯延长远超预期。

道格·蒙特约在34岁时成为职业选手。他和老一辈的南威尔士人一样,当过煤矿工人,晚上打斯诺克作为娱乐。20世纪70年代的职业赛事与今日蓬勃发展的巡回赛截然不同。当时的职业比赛就像绅士俱乐部,只有符合身份,才会被邀请参赛。

但蒙特约刚猛逆袭了。他曾在1968年和1976年赢得威尔士业余斯诺克冠军,并获得了1976年世界业余斯诺克冠军。该赛事在当时声望非常高,以至于让蒙特约成为了1977年大师赛退赛职业球员的替补。然而,作为替补登场的蒙特约并不是来凑数的,他反倒击败了四位世界冠军——约翰·普尔曼、弗雷德·戴维斯、阿历克斯·希金斯和雷·里尔顿——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夺冠壮举。

巡回赛仍处于萌芽状态,但就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将斯诺克赛事纳入直播计划之前,蒙特约的知名度迅速增加。他在他的世锦赛首秀中击败阿历克斯·希金斯,进入四分之一决赛,这一年恰逢斯诺克世锦赛首次入驻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

1977年底,他获得首届英锦赛亚军,负于帕特西·费根。1978年,他在首届爱尔兰大师赛中再获一亚,冠军为约翰·斯宾塞。之后一个赛季,他击败大卫·泰勒,圆了英锦赛冠军梦,1979年又将此前错失的爱尔兰大师赛冠军收入囊中,并在让斯诺克走入大众视野的黑球挑战赛节目中(Pot Black)大获成功。

1980年,蒙特约获得了他的首个威尔士职业锦标赛冠军头衔,开启了他在这项赛事的“五冠王”之路;同年,他赢得了冠中冠;1981年世锦赛,他显然成为了其他球员的威胁,他在克鲁斯堡一路击败了威利·索恩、埃迪·查尔顿、丹尼斯·泰勒和里尔顿,然而在决赛遭到了年轻人史蒂夫·戴维斯的阻截。

此时的戴维斯年仅23岁,比蒙特约年轻了15岁,但他在该赛季已赢得了英锦赛冠军,潜力无限的年轻人毫不手软,开局就打了蒙特约一个6比0。蒙特约几次将比分追近,但始终无法追平,比赛结束时两人依然保持着6局的差距,戴维斯以18比12获胜。

80年代的斯诺克球坛风起云涌,戴维斯展现统治级实力,肥皂剧一般的剧情在英国掀起了一股斯诺克热潮,而蒙特约则是这部“肥皂剧”中的“常驻演员”。

斯诺克从一度被边缘化的无聊消遣,成为了彩色电视机时代观众的心头好。球员们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媒体头条的宠儿。他们中有人暴富,走上人生巅峰;有人被名利所蒙蔽,自毁前程。而蒙特约不在意这些,只是闷头打球。

他和里尔顿以及特里·格里菲斯组成了威尔士斯诺克三剑客。三人合力为威尔士赢得了第一第二届斯诺克世界杯的冠军,他们是威尔士人引以为傲的体育偶像,甚至能与橄榄球场上的健儿媲美。

至此,蒙特约已经年逾40。80年代末,他的状态开始下滑。1988年世锦赛上,他以1比13的大比分输给了尼尔·福尔兹,并且掉出了前16。

然而,蒙特约再次展现令人惊讶的坚韧品质。与其为年华逝去感伤,他选择和命运抗争。他找到了被称为英国最佳斯诺克教练的弗兰克·卡伦(Frank Callan),后者重建了蒙特约的打法。蒙特约是个优秀的学生,在拜师卡伦之后的那个赛季,他在大奖赛中击败斯蒂芬·亨德利,种种迹象表明他将焕发无比惊艳的事业“第二春”。

时间来到1988年英锦赛,此时距离他上一次登顶英锦赛已有十年。在这场赛事中,他打出了这辈子最棒的斯诺克,击败了福尔兹、乔·约翰逊和约翰·沃尔戈。他对自己的新技术非常自信,心态非常放松,以至于在与格里菲斯的半决赛局间休息时还打了个瞌睡,最终他以9比4获胜,决赛将迎战斯蒂芬·亨德利。

那时的亨德利还非常年轻,只有19岁,但已经获得了两个排名赛冠军,是斯诺克的明日之光,但蒙特约也远非昨日之人。蒙特约在首日比赛中以8比6领先,随后将比分拉开到15比7,并且连续三局中打出破百,这是戴维斯在几个月前刚完成的壮举。

尽管遭到亨德利的猛烈反击,蒙特约最终以16比12守住优势,在首次夺冠的十年后再次登顶英锦赛。几十台相机的闪光灯照亮了这令人酸楚的一幕——蒙特约感慨道:“没有弗兰克·卡伦,我什么都不是。”

单看这座英锦赛奖杯,就已经是令人难忘的成就,但蒙特约紧接着赢得了下一个排名赛Mercantile Classic。在几周内,他将近15万英镑奖金收入囊中。年纪已经到了46岁的他再次跻身前16,世界排名升至第五,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1989年迪拜经典赛是他最后一次打进排名赛决赛。

几年后,蒙特约因癌症切除了一个肺。他于1997年退出巡回赛,去往阿联酋担任斯诺克教练,他不仅传授技术和经验,更因材施教,让球员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他的职业生涯结束很久之后,他仍然喜爱去特雷德加的马克·威廉姆斯俱乐部打斯诺克玩。那里没有摄像机,没有闪耀的灯光,没有观众。只有一个纯粹的斯诺克人——道格·蒙特约,做着他一生热爱的事。

(世界斯诺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