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沙利文:对慢跑不感兴趣 跑起来就是典型火箭

新浪体育

关注

罗尼·奥沙利文Ronnie O‘Sullivan)对慢跑不感兴趣。绰号“火箭”的他,跑起来一如他在斯诺克球台上:快,且无情。

“在林中,在山野,并没有感觉是在以6分半每英里的速度前进。”他说。“这只是开启全新一天的一个好办法。于我而言,这就是正常的跑步。”

而今听奥沙利文用近乎宗教般的语言谈论跑步,很难想象曾经有一段时间他视跑步为一桩苦差。然而,在他孩提时,父亲老罗尼就告诉他,必须去跑。

“他过去经常强迫我出去跑。”奥沙利文回忆道。“他说,‘你可以在15岁时离开学校,但你必须保持健康。健康的身体,健康的精神。’我以前从来都不喜欢跑步,但我注意到这让我斯诺克打得更好。我想尽可能得打好球,于是我坚持了下来。”

然而,当他父亲因谋杀罪入狱时,奥沙利文停止了跑步。20岁时,奥沙利文体重15英石(约95公斤),腰围也涨到了37英寸(约94厘米)。跑步最初作为一种减肥手段回归到他的生活当中——但很快就远非如此而已。

“跑步让我很看重的那些事——家庭、人际关系和斯诺克——变得更加稳定。我注意到自己不再情绪化,也不再自我厌恶。跑步让我对自己的感觉好多了,这对我身边的每个人都有好处。”

很大程度上,跑步成了奥沙利文的新嗜好。他在2013年的自传《奔跑Running》中,将跑步描述为“我的宗教,我的信念”。它取代了在此之前占据了他大部分生活的酒精和毒品——而他也颇擅此道。在加入当地的跑步俱乐部伍德福德·格林之后,他开始着魔般地训练和比赛。四年后的2008年,他体重降到11.5英石(约73公斤),10公里跑出34:54。以任何标准来衡量都可谓名副其实的跑者。

他有很多事要做

十年间,又经历了几次伤病,奥沙利文跑得没那么快了。“我目前跑5公里可能要20分钟了。”他有些感伤。他正值巅峰——无论身体、心理或是职业生涯。

就在我们见面的前两天,奥沙利文在他第二喜欢的斯诺克运动中重返世界第一。44岁的他是达成这一成就的最年长的选手——他将自己的常青表现归功于规律的跑步和新的营养方案。

他与营养学家里安农·兰伯特Rhiannon Lambert)合著的新作《游戏的巅峰:为心灵和身体进食Top of Your Game: Eating for Mind and Body》汇集了健康食谱和对食物、跑步及生活颇具洞察力的见解。

很大程度上,奥沙利文不太可能成为健康饮食运动的海报主角。节制、自护和健康生活,很难轻易和这个据称可以彻夜畅饮15品脱(约8.5升)健力士黑啤(以及其他更烈性酒精饮品)的男人联系在一起。

坦率的说,奥沙利文是一个失格的美食家。“我总是吃得很好,因为我妈妈是西西里人。”他解释道。“所以我习惯于吃新鲜果蔬及美食。我最大的问题一直是吃得太多。”

例如,当有人向他提起吃橄榄真的很健康时,他就会以此为由头,一口气吃下30颗橄榄。还有一次,他正尝试高脂低碳的饮食方案,就经常一次性吃两个鳄梨。“别误会,我确实很喜欢鳄梨。”他说。“但你每天只需要吃半个鳄梨。”

2017年9月,奥沙利文说,他的身心健康“撞墙”了。他再度超重,尽管事实上他锻炼过度,但一切都很糟糕——包括他的斯诺克事业。

“我打得很糟,因为我一直疲惫不堪。”他说。“为了减肥,我一直坚持断碳水的饮食方案,却没意识到我的大脑在比赛中需要优质碳水来发挥作用。”

那也是奥沙利文和兰伯特合作的起点。他们一起控制了他的食量,剔除了某些食物,添加了一些新的。结果令他吃惊。

“我在过去的两年间减掉了两英石(约12.7公斤),完全得益于改变了饮食习惯,我从未感到精力如此充沛。营养带给我巨大变化。当我不再参加跑步比赛时,一些坏习惯卷土重来。我过去总是把跑步与保持身材划等号,认为饮食并不重要。我开始意识到事实恰恰相反:只要我吃得好,我就不必像从前那样跑步了。”

从大师到平庸

斯诺克赛场上的奥沙利文是一种现象。六次世锦赛、七次大师赛、七次英锦赛,这些奖杯只能部分说明问题。关键不在于赢得过多少奖杯——他有37个冠军头衔——而是赢得这些奖杯的方式,让奥沙利文与众不同。简而言之,观看“火箭”行云流水的比赛是妙事一桩。他是绿色球台上的毕加索,也可能是台布上的基普乔格。

脚穿跑鞋的奥沙利文还不错,但并不出色。他曾在南部越野锦标赛中获得第189名,也因为在埃塞克斯郡小规模的10公里比赛中获胜而荣登《运动周刊Athletics Weekly》封面。

然而,将绿色球台上明亮的灯光替换成泥泞深及脚踝的不知名越野赛也是具有吸引力的。身穿俱乐部的衣服,奥沙利文不再是那个肩负着所有人期待的不世出的天才。他只是一个精疲力尽的不完美的跑者。

“我知道我将永远是这些缺乏天赋的跑者中的一员,必须努力才能得到自己能触及的。”奥沙利文说。“不要误解,不论做什么,我都希望做到顶尖。但对于跑步,我确定自己不会赢。我会看着获胜者,想‘如果能成为他就太棒了。’但我知道我永远不会那么好,因为我小时候就没有认真练习过。”

“我曾经将之类比成一个30岁的想成为顶级斯诺克球手的人。他要如何面对我?他永远没有可能接近我。即便他努力100年而我止步不前,我还是能碾压他。”

虽然跑步的胜利可能仍遥不可及,但从大师到平庸的身份转变还是让奥沙利文获得了一些宝贵经验。“跑步告诉我要有勇气和决心,我很乐意没有捷径。”他说。“作为一名跑者,如果你想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你并不需要太多的能力。老实说,我认为只要你每周能跑50-60英里,再参加几场比赛,任何人都可以在三小时内完成马拉松,或是35分钟内跑完10公里。这都是努力的结果。”

漫长的比赛

如果在2009年让奥沙利文将他的愿望排序,再次赢得世锦赛冠军可能要排在代表埃塞克斯郡参加越野赛之后。

“跑步确实占用了我一部分时间。”他承认。“但我不介意,因为跑步是件好事。你不会介意这种事。况且,你又能做些什么——坐着长肉?”

如今,击球才是奥沙利文首要考虑的。但当他去参加斯诺克锦标赛时,还是会装上跑鞋;只要他觉得自己健康状况良好,也会定期去本地的跑步俱乐部。

“在健康时,我总是去本地的跑步俱乐部,跑上5-7英里。”他说。“过去三四年间,我跑步成绩有所下降,所以不会跟很多人一起,因为不想拖他们后腿。我只是以7分半每英里的配速跑上四英里。目前对我来说也足够了。”

虽然也会跑公路,但奥沙利文更喜欢埃平(Epping)的林间小径。尽管斯诺克带给他巨额财富,但面对跑步,他更喜欢保持简单、无赘物。

“我喜欢越野,穿越森林。对我来说,这是为了远离人群、汽车和烟雾。我曾经戴过半小时的耳机,但扔在了林中,那对我来说不啻于谋杀;身处户外的美妙之处就在于你远离了科技。”

考虑到奥沙利文在短距离项目中令人咋舌的成绩,他从未参加过马拉松的事实同样令人惊讶。在跑步的巅峰期,俱乐部的伙伴说他有跑进2:45的能力,但总是受制于伤病和繁忙的行程。将来,他会参赛吗?

“我肯定会跑马拉松。”他坦言。“当我还在打斯诺克时,很难兑现训练的里程数,那将是一种负担。我打斯诺克的只有三四年了——我必须优先考虑这个。但如果我状态良好,哪怕是50岁了,我想我还是能在马拉松比赛中跑进三小时。”

不管他最终是否决定参加马拉松,奥沙利文都知道只要双腿允许,他就会继续跑步。“我看到俱乐部里六七十岁的人仍在坚持跑步。他们看上去很健康——我希望自己到这把年纪也能这样。显然,我想纵情奔跑,但如果我跑不动了,可能会去当教练。”

罗尼·奥沙利文,跑步教练?不要指望他的训练计划中会有慢跑。

哎呦好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