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文明比赛难吗?体坛总有肇事者 绅士运动也不例外

新浪体育

关注

冲动是魔鬼!发泄需谨慎!不久前美网,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因为一个发泄球误伤线审,直接被判负,赛季不败就此终结。日前,国内赛场中式台球大师赛上海站,王鹏和赵汝亮两位名将也因为大力击打母球,使母球飞出台面而被罚。

小德那次冲动的发泄性击球导致一名女线审受伤,事后美国网球协会除了扣掉他打到第四轮的25万美元奖金,还因违反体育道德被罚1万美元和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罚了他2万美元,也就是说,德约为自己的不冷静行为损失了28万美元,约合191万人民币。除了钱之外,小德最可惜的是错过了大满贯第18冠。

今年7月的斯诺克世锦赛资格赛,足球运动员出身的老将博登在与梁文博比赛中一度情绪失控,一杆失误后他直接将咖啡球打出球台,裁判和两位选手共同寻找了几分钟之后才将球找到。但是博登并没有受到处罚。由于降级,博登在新赛季开始前宣布退役。

回到国内台球赛场,不久前2020中式台球大师赛(上海站)成功举行。9月22日,中式台球大师赛组委会对外公布了对王鹏和赵汝亮两名球员的处罚通告。在第三阶段6号台王鹏VS 李英东的比赛进行到18局时,王鹏打进4号球后,走位1号球不理想,随后大力击打台面上的球,球飞出台面。在第四阶段8号台陈双有VS赵汝亮的比赛进行到点球第四轮时,赵汝亮点球未进后,大力击打母球,使母球飞出台面。

根据两人的情况,都被处以严重警告,罚款1000元的处罚。组委会同时强调,今后再出现类似行为,立即取消比赛资格及任何名次待遇,并且清除个人积分榜50%积分。组委会还指出,处罚不是目的,更希望当事人和所有参赛选手恪守文明参赛准则,从自身做起,塑造赛事和中式台球运动的良好形象。

其实,在很多运动项目中都曾出现过运动员或者教练员不冷静引发的行为,比如当年世界杯赛场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贝克汉姆报复性的用腿勾到西蒙尼,比如NBA名人堂成员伊塞亚-托马斯除了自己打架之外还喜欢鼓励或者怂恿队友打架,比如国乒00后世界冠军王楚钦不满输球将拍子扔向对手赵子豪,还险些打中……

不管是动手的,还是通过其他渠道发泄的,都没有尊重真正的体育精神。基本所有的比赛,都会在赛前发出文明竞赛公约,发扬体育精神,认真备赛,公平竞争,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会强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与队友、对手和平相处,不起冲突,不辱骂,不打架斗殴,和谐相处,以赛会友,严格遵守各项比赛规定。

但总有些人控制不住情绪,名将如此,业余选手,或者参与者同样如此。此前有报道称,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业余球员斗殴”的词条,能检索出126万个相关结果。更有人认为,中国野球现状就是不打架你踢什么球啊?

运动可以促使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分泌,人在运动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人处于应激状态,但这绝不是冲动的借口。培养自己文明比赛的习惯,日常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这些都有利于比赛中控制情绪。特别是一些非强对抗的项目,一些绅士运动,更应该有绅士的一面。文明比赛,传递体育精神的精髓,让自己和他人都会感到愉悦。

2016年世锦赛傅家俊和麦克吉尔的比赛,傅家俊的球杆不小心戳到对手了,傅家俊很仔细地给麦克吉尔拍打干净,麦克吉尔自然无话可说,傅家俊很好的避免了一场矛盾。还是麦克吉尔,时间来到了2020年世锦赛,在和威尔士小将克拉克比赛中,麦克吉尔觉得克拉克在他击球的时候移动影响了他的视线,遂上前交涉。下一局开场前两人都受到著名裁判杨-沃哈斯警告。甚至有媒体爆料,麦克吉尔曾在局间休息时追到了场外,要跟克拉克理论。

这场比赛,麦克吉尔连追六局,13-12击败克拉克晋级8强。有人说麦克吉尔战术成功,克拉克甚至一度在社交媒体约架。但好在随后两人在场上都还比较温和,也算友善,没有让事态严重。

2004年雅典奥运会体操赛场,男子单杠决赛28岁的老将涅莫夫在比赛中不仅做出了6个飘逸的空翻,而且几乎完美地完成了比赛,精彩的表演征服了现场的观众,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与喝彩。但他的最后成绩只有为9.725分,仅仅排在第三位。全场观众为涅莫夫抱不平,持续发出嘘声,迫使比赛中断。10分钟后,迫于现场观众的压力,裁判将涅莫夫的比分更改为9.762分。涅莫夫向支持他的现场观众挥手致意,并示意观众让他们安静下来,以使比赛正常进行。最终涅莫夫还是输给了美国选手保罗-哈姆,但却赢得了人们永远的尊敬。

有时候就是一念之间,学会克制同样也是一门学问。中式台球大师赛组委会负责人的一句话或许有一定道理,处罚不是目的,不再发生才是关键。罚到痛处,只有真痛了,才能痛定思痛,屡教不改者绝不姑息。

(汀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