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沙利文回顾“火言火语” 脑子非常容易反应过度

新浪体育

关注

28年职业生涯,6座世界冠军奖杯,“火箭”奥沙利文念叨着他的击球动作,如有神助一般再次得到了世界冠军奖杯上那位银色女士的芳心。

这一吻,奥沙利文等了7年,在这一吻的背后,是他和他自己难以被人理解的无限战争。

难以预测的奥沙利文

现代科技让人们得以预测天气,预测地质灾害,预测小行星撞地球,但没有一种科技能够预测奥沙利文的言行和手感。

在刚刚过去的世锦赛中,奥沙利文陷入了和“击球动作”的缠斗。在对阵凯伦·威尔逊的决赛中,奥沙利文一会儿抡杆子,一会儿跳诡异的“手肘舞”,似乎完全进入了“癫狂”状态。

然而,第三阶段的奥沙利文神不知鬼不觉地回归正常,连胜七局建立巨大优势,最后一阶段也没有拖泥带水,一杆96分结束比赛。

吉米·怀特在欧洲体育的赛后简评中表示,奥沙利文仿佛有个开关,咔嗒一下,状态就来:“只要奥沙利文找到了他的比赛节奏,找到了控制母球的感觉,他就无比强大。

马克·塞尔比可能阻碍了他一下,马克·威廉姆斯最初打了他一个6比2,但奥沙利文幸免于难,接下来就是创造历史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高手如奥沙利文,怎么会存在“击球动作”的问题呢?欧洲体育主持人科林·默里(Colin Murray)和“旋风”怀特认为这种诡异的状态是存在的,所谓“击球动作”导致的不适感正和“奥沙利文的开关”有关。

“世锦赛期间,他好几次谈到击球动作的事,但他总是咔嗒一下就正常了。咔嗒一下,他就能打出无与伦比的连续得分,安全球也是顶级的,有时他就是一个不可战胜的对手。”怀特赞叹道。

“火言火语”心理健康小课堂

当主持人科林·默里问起“击球动作”的时候,奥沙利文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在说自己打得有多差和早晨去练球的原因。

奥沙利文解释道:“一般来说,我早上会去跑步,但最后一个比赛日我没去跑,我必须练球。前一天晚上我真的打不出一杆好球,而威尔逊则大步前进,稳稳得分。”

“我打成这样都赢了4局,要不是威尔逊运气不佳,第二阶段他应该打我6比2的。我以这种水准10比7领先,我知道我要练球了,尝试找到运杆的感觉,只为增加一些信心吧——让我有与他竞争的信心。我最怕的就是打不出风格和水平,这就随了他们的愿了。”

按奥沙利文自己的说法,他比赛全程都没有去想夺冠的事:“很诡异,我多年来都在训练自己要活在当下,永远不要想太多。当我开始想着赛后采访要说啥,就会把球打丢,天呢我干了什么!”

奥沙利文在三个月前曾表示要全力以赴世锦赛,他一直都在和心理咨询师史蒂夫·彼得斯合作,在新冠疫情期间也经常视频聊天。

奥沙利文觉得史蒂夫·彼得斯就像爸爸一样,指引心态一团糟的他走上正确的道路。

“他就像爸爸一样可爱!我在很多情况下会精神错乱,一旦我觉得自己‘脑子进灰’了,我就会去处理它,去找史蒂夫解决问题,要活在当下。有时候我感觉不对,但我也能打出不错的球,就是说不要搞破坏吧……尽量坚持下去,希望下个阶段能醒过来。”

太过紧张不行,太过放松也不行,奥沙利文致力于达到一种心理上的平衡:“有竞技的感觉非常重要,不可以总是那么放松,有时候就要来点火。你可以有小情绪,但不能情绪化太久,要把小情绪放到盒子里,专注你正在做的事情。”

“每次我穿戴整齐走进赛场,就要把一切都抛在脑后了。候场这段时间是最难的,所以如果我可以享受这段时间,加上好好训练,加上我多年的比赛经验,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我找到了让自己熬过脑子短路的方法,我有一个非常容易反应过度的脑子……”

自闭的火老师?

主持人科林·默里透露,奥沙利文在对阵丁俊晖的比赛前一个人喝咖啡。奥沙利文曾多次表示更喜欢闭门办赛,球迷的围堵和吵闹声让他烦恼。虽然支持者众多,但火老师是不是过于“自闭”了?

奥沙利文的好朋友和忠实支持者“旋风”怀特连忙为他解释:“奥沙利文其实是爱粉丝的,我们还全世界打表演赛呢!事实是,没有观众的话,他进出赛场会更方便,可以把更多时间放在练球上。”

奥沙利文对此事也略显委屈:“我一直为此挣扎,压力好大。可能我在家里可以打得很好,但我在克鲁斯堡没法打得那么好,我就是没法放松。我需要平静和安宁,任何观众、朋友、家人都可能让我的脑子一团糟。”

他知道如果这次世锦赛有现场观众,或许比赛的结果会有所不同:“他们是来支持我的,但请相信我,我一定是在没有观众的时候打得更好。压力真的太大了,我可以感觉到他们想让我做得更好……”

“决赛时,他们把观众放进来,我感到有一点压力,但还没到那个崩溃的点。我和威尔逊都有人支持,但坦白说我宁愿空场,这是个人的想法,我没法在这种情况下有‘我要给大家秀一秀’的想法,太难了。”

决赛第一个比赛日,奥沙利文的未婚妻莱拉·罗阿斯来到赛场,两人一起吃早饭、散步。莱拉的到来阻止了奥沙利文“搞破坏”的冲动。

火老师透露,罗阿斯给了他很多指示:“她跟我絮叨了很多,什么‘你要做好你该做的事情’啦……她知道我应该达到什么样的心态,她做得对,她比我更了解我自己。”

“我有时候需要别人的提点,因为我会把一切搞砸。就像我打电话给史蒂夫求救,我说我手机收到140条信息问我要票,但我只有10张票,我感觉糟透了,我要怎么办!”

“他就告诉我,不要回任何信息,只要专注于比赛,我的真朋友会理解的,我可以在赛后再回复。但我是想让所有人都开开心心的。”

复盘高光时刻以及谈未来

奥沙利文认为,他在本届世锦赛中最骄傲的时刻是对阵塞尔比的最后三局比赛。

众所周知,尽管强大如奥沙利文,他在与塞尔比的长局制比赛中并无优势。

近十年里,除了本届世锦赛,奥沙利文在五次对阵塞尔比的长局制比赛中仅获胜一次,在塞尔比的四次胜绩中,有三次都是逆转获胜。

这一次,奥沙利文却以惊人的方式逆转了塞尔比——通过一杆138分、一杆71分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一杆64分接近超分后失手,但抓住塞尔比的失误并通过安全球再次上手锁定胜局。

奥沙利文回忆:“我坚持坚持再坚持,当我追到13平时,我只是很高兴我终于打出一点样子了。本来最终结果可能是他以17比13击败我的,塞尔比是最强悍的球员之一。”

“我最后打出的那三局真是天知道……我只是尽我所能,放手一搏,我尝试各种机会找回状态,敢于利用我的优势。所以最后逆转的那三局是我这届世锦赛中的高光时刻。”

现在的奥沙利文感觉自己身体状态非常好,他告诉主持人,他已经跑步十年了,而且这是他第一次连续17个星期都跑了步,可以随便跑个10英里,一周跑个40英里,他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好。

“跑步对心理健康很有好处,跑完步还能多吃一点。跑步的时候,一切都豁然开朗,这对我来说是关键。”奥沙利文说。

对于下个赛季,火老师仍然会选择性参赛。他表示乐意去中国和德国打比赛,但不愿意去英国的巴恩斯利打资格赛……如果需要打资格赛,可能就不会去海外比赛。

除此之外,他希望再创佳绩的自己可以得到更多优待:“我之前可以重回世界第一,现在可以再夺世界冠军。所以,我不会打更多比赛,我想要家庭,我想要平衡。我打斯诺克是因为这是我的选择,而不是我必须这么做。我只在我想打斯诺克的时候打斯诺克,这是很重要的。”

未来,奥沙利文还想和哪些选手竞争世界冠军奖杯呢?威廉姆斯是他的最爱。

“我热爱和威廉姆斯打比赛,因为我们从小比赛到大,我们互相了解,他比我更了解我自己,我比他自己更了解他,所以我俩打比赛就像跟老牌友打牌一样,互相会怎么出牌,我们心里都清清楚楚。”火老师向威廉姆斯表达“爱意”。

“希金斯是另一个伟大的球员,但我不是太想和希金斯打,如果他状态在线就太强了,打不过。”

“塞尔比可能也不错,他真是一个重量级球员,你打得赢他,就能赢得比赛。”

“为什么不能让乔·戴维斯回来呢,我想和他打一场!”

(世界斯诺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