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希金斯VS特鲁姆普交手回顾 巫师看着后辈飞速成长

新浪体育

关注

H2H(Head to Head)系列,帮助回顾两位球员间历史交手记录,让球迷对顶级选手的交锋史,能够了解的更加直观与具体。

在上一期《H2H》中,回顾了特鲁姆普与奥沙利文的对战记录,并强调了他是所有80后选手中,唯一一个能常年与火箭不分上下的球员。不过小特也不是没有怵的人,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被另一个年长他14岁的前辈,无情压制着,当然这种情况从一年前世锦赛开始,有了180°的反转,所以现在提起约翰·希金斯与特鲁姆普这两人时,“老师”梗也就慢慢变成了“毕业”梗。

太多人都知道希金斯在2008年到2018年,在特鲁姆普面前就是个难以逾越的克星,但只有真的细细翻查他们的交手记录才会发现——还真就TMD是个十足的克星。希金斯几乎在小特身上,做了一切能做的事,超级逆转、打147、N场连胜,甚至你知道特鲁姆普第一次在大型排名赛里赢希金斯,让他足足等了多少年吗?

这“师徒二人”缘分的开端在2008年的大奖赛,那届比赛小特在八强战相当不易的挑落奥沙利文,紧接着半决赛里便邂逅了他未来十年的噩梦,虽然比赛中也做出反抗,可最终仍旧4-6不敌希金斯。2009、2010两年里,双方先后7次对话,各取三胜还有一场平手,但这些比赛集都中在冠军联赛、6红球等邀请赛中,希金斯似乎也犯不上用出全力,去跟一脑袋负离子烫的年轻人较劲。

到了2011年世锦赛,此前连续三届无缘正赛的特鲁姆普,迎来职业生涯第一波高潮,一路高歌杀至决赛,另一边的希金斯,则以三届赛事冠军身份严阵以待,在这之前他刚刚亲手做掉两位老伙计,奥沙利文和马克·威廉姆斯,状态正佳。这一战有大概2/3的时间,小特都掌握着微弱的领先优势,然而从希金斯追至12平后,他开始接管了比赛,最终18-15胜出,浇灭了小特一步登天的美梦,这一灭就让特鲁姆普多等了8年。

接下来的赛季,小特在PTC比利时站取得一胜,希金斯则赢下了12年的单局限时赛和一场超级联赛。这一年9月来到上海,两人首度在排名赛决赛相遇,特鲁姆普以5-0华丽开场,但沉稳的希金斯似乎不为所动,他在第6局轰出了单杆147,个人生涯第六杆。而到了晚间进行的第二阶段比赛,他又开始了疯狂的反击,从2-7追到7-7平,并在特鲁姆普最后的挣扎中,赢得了决胜局,自1999年中国公开赛后,他终于又一次在中国斩获了排名赛冠军,另外那杆147也为他带来了奖金+金条的奖励。

回到欧洲后,希金斯与特鲁姆普一周内连续在两站小型排名赛决赛碰面,各自赢下了一场。2014年开始,在威尔士、保加利亚、波兰、海南和北京,二人的交手遍布整个欧洲大陆以及中国,直到2015年中国公开赛,希金斯以5-4完成绝杀,他们的生涯对阵达到21场,希金斯13胜1平7负,可更重要的是,打了八年、21场,特鲁姆普到了这会儿,还没有在任何大型排名赛中,击败过希金斯。

终于,2016年,里加大师赛升级成为一站大型排名赛,希金斯报名了这一站,在16强比赛中,他2-4不敌特鲁姆普,后者这才结束了“八年之痒”。进而,在同年的欧洲大师赛和英格兰公开赛中,小特又连续用4-0和5-1,一年里三杀希金斯,看起来“被克”的命运就要被他只手终结,不过后来的事实告诉们,这才刚开始呢。

这一年的冠中冠,希金斯获得了最终的冠军,小特成为“巫师”晋级路上的一个注脚,第二轮希金斯以6-4击败小特,还在最后一局轰出过一杆143分。不久后来到苏格兰公开赛,希金斯在自己的地盘,一度1-5落后情况下,又一次完成大逆转,连杀五局淘汰小特。在这之后,他们又在两届冠军联赛中遭遇四次,均是希金斯获得胜利。

2018年的世锦赛第三轮,与他们第一次在克鲁斯堡交战的过程相似,多数时间里,处于领先地位的一直是特鲁姆普,最多时曾领先四局,可韧性十足的希金斯再度给对手上了一课,最后打出一波5-2完成了逆转绝杀,你知道,最后进行的情怀大战,“巫师”不敌马叔连续第二年饮恨决赛,可至少这一年在克鲁斯堡,希金斯所演绎的“特鲁姆普克星”形象,几乎已经做到了极致。如果这还嫌不够,那么好吧,下一个赛季,他又在中锦赛和冠军联赛两度击败对手,至此,从2016年11月到2019年3月,希金斯完成了对特鲁姆普的九连胜。

接下来,该故事的转折了。时隔一年,又是在克鲁斯堡,你大爷仍然是你大爷,你大侄儿却已经不是从前的大侄儿了,特鲁姆普以2.0版的新形象,时隔八年又出现在了世锦赛决赛赛场,鉴于他在这之前几个月的强势表现,很多人认为,这是他翻过希金斯这座大山、并登顶世界之巅的最佳时机。果然在那场决赛中,特鲁姆普带着七杆破百的数据,以18-9的巨大优势获得胜利,比赛后半段几乎只是走过场而已。

世锦赛决赛上一次出现如此悬殊的比分还是在十年前,当时的获胜者正是希金斯本人,但这一回,他成为了背景,成为一个连续三年倒在最后时刻的苦涩老汉,他目睹着曾经被自己反复调教的年轻人,终于等到了报仇的机会,一把抢过手中皮鞭,将自己推翻在地,并狠狠踏上一只脚,高傲站在那里的样子。

有趣的是,这样一场象征着翻身的战役,似乎催化二人接下来的缘分,仅本赛季结束的比赛,他们就又有过多达五场的交锋,当然了,既然都翻过身了,壮年小特自然是把暮年海根死死压在身下,体会着当年对方蹂躏自己时的快感,无论玉山、北爱还是莱切斯特、绍斯波特,希金斯如今已经很难再从小特身上索取哪怕一场胜利。

当下,每个人都是特鲁姆普完成蜕变的亲历者,可真要说这其中到底发生了多大、多具体的转变,恐怕没有人比约翰·希金斯更清楚了吧。

(撞球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