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爱尔兰双雄盼世锦赛回归 51岁达赫迪开启保级之旅

新浪体育

关注

全世界大部分运动员都因疫情无法从事老本行,这样的形势,对职业生涯本就面临危机的球员更是雪上加霜。在斯诺克世界,爱尔兰双雄肯·达赫迪和弗盖尔·奥布莱恩就是这样的存在。

文 / 迈克尔·麦克马伦

两个月前,世界斯诺克巡回赛(WST)在举办完直布罗陀公开赛后便因疫情停赛,根据原计划,本赛季还有三项赛事要进行,目前也都作出延期的决定。

世锦赛改期后,WST与WPBSA(世界职业比利和斯诺克协会)正在就球员职业资格升降级问题进行讨论。

对于爱尔兰双雄来说形势不妙,两位都柏林人很清楚,他们还需至少在世锦赛资格赛赢下一场比赛方能确保世界前64的排名,从而保住职业资格顺利进入新赛季。

在斯诺克爆炸式发展的时期,这项运动的魅力跨越山海来到了两人的家乡,当时在都柏林市中心的奥康内尔街,得有五六家高质量俱乐部开在这,从一家出来走几分钟就能看到另一家。

郊区的俱乐部则以城市西南方向为代表,有两家俱乐部相隔仅不到2公里,加一起得有100多张球台。

公众参与度这么高,爱尔兰能有高质量的斯诺克赛事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达赫迪和奥布莱恩成长为爱尔兰史上成绩最好的两位斯诺克球员,多年以来,他们依旧是职业斯诺克赛场上仅有的两位爱尔兰选手。

随着斯诺克职业赛事在1991年进入公开赛时代,几百人涌进职业赛场,奥布莱恩是为数不多战至现在的人。

他在1999年的英国公开赛成为排名赛冠军,两年后就少进那么5颗球错失大师赛冠军,在这两项荣誉之间,他还在世锦赛打入8强,并借此进入世界前十。

“还是尽量别去想那些不好的事,”奥布莱恩谈到现状,“对我来说现在更重要的是世锦赛能否举行、如何举行,酒店餐馆会营业吗,公共交通、出租车都畅通无阻吗?”

停赛让奥布莱恩很是难受,因为他才打出近年最好的状态,在直布罗陀公开赛上一举打进16强,以3比4不敌凯伦·威尔逊,还在赛后返程时遇到了问题。

“我在回国时路过西班牙,在马拉加机场呆了5、6个小时,所以被迫接受两周的隔离。从直布罗陀回来后,我已有7周没打过球了。”他说。

爱尔兰目前正逐步放宽封闭政策,奥布莱恩打算在几天后重返训练台,不过稳妥起见,他还是决定先自行练习,就不和肖恩·墨菲、马克·艾伦等日常球伴约球了。

“我要是和肖恩一起练球,他打进一颗球,我再把球拿回来,这就违规了,因为有传染风险。”奥布莱恩解释道,“我有俱乐部的钥匙,所以我会自己去,甚至带上午餐,这样就能泡一整天不必出去乱走了。”

奥布莱恩的妻子吉恩是急救人员,他们有一个19岁的女儿伊莎贝尔还在上大学,最近奥布莱恩大把的时间都是独处,但他想办法自己制定了一套日程。

“我会早起出去慢跑,还把BBC的《克鲁斯堡经典》系列节目录下来了,每一集都要看。我也很久没碰高尔夫球杆了,以往这些时间我会用来和朋友们聚会打球,现在做不到了。”他说。

达赫迪早就经历过职业赛场生存战,2017年他就跌出过世界前64,后来获得WST邀请,持邀请资格留在了职业赛场,他也利用好了这个条件,成功将世界排名升至56位,续上一年。

他最近一场比赛是在3月13日,卢卡·布雷塞尔在决胜局打出一杆破百,将达赫迪淘汰于直布罗陀公开赛的首轮,这也是他最后一次碰球杆。

他说:“我是周日回的国,而西班牙在前一天就开始封闭了,能回家我就很开心了。我日常在雷迪森酒店训练,现在已经关门了,很期待回归链球台打打球,找找节奏感,这段时期过得太奇怪了,每个人都艰难。”

作为BBC解说团队的一员,达赫迪不管打没打进世锦赛正赛,只要比赛办起来,他都不会缺席。

“我很想念谢菲尔德,精彩刺激的比赛,和BBC的朋友们共事,那种氛围太棒了,简直是斯诺克的一场盛典。”他说。

和其他人一样,1997年的世锦赛冠军得主达赫迪也希望比赛能在7月的新赛期如期揭幕,不过在当下的居家隔离期间,他虽练不了球,但也有些事可忙。

他说:“我一直在参与网上的俯卧撑挑战活动,一开始每天做10个俯卧撑,到世锦赛原赛期结束的那天(5月初),我都达到每天做45个了!不得不说我现在手臂真的很酸痛!”

“我儿子克里斯蒂安也没去学校,我们共度了很长时间,一起跑步、散步,他一直对着一堵墙打网球,好在都柏林的天气还是很好的。”

达赫迪、奥布莱恩还在直布罗陀打比赛的那个周末,他们的同胞小将阿伦·希尔在几百公里以外的阿尔布费拉夺得欧洲U21锦标赛冠军,赢得WST两个赛季的职业资格。

爱尔兰球迷可要在这个夏天紧追世锦赛资格赛,并为本国两位老将的保级之旅祈祷,下赛季的爱尔兰大旗,最好还是有前辈来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