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霸榜4年荒1年 塞尔比赛季两冠宣告回归盼重返巅峰

新浪体育

关注

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冠军颗粒无收,星光黯淡的马克·塞尔比终于最近几个月回到了他的舒适区——夺冠。下一步,他的目标就是重返巅峰。

曾几何时,塞尔比的名字长期在世界排名霸榜,从2015年2月到2019年3月,他稳坐排名世界第一连续1506天,超长区间连足球世界杯都能举办两届。在2014年到2018年间,莱斯特人共夺得12项排名赛冠军,其中有3个是世锦赛冠军。

在那个黄金四年里,他成功把自己打造成斯诺克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的安全球技术首屈一指,在最顶级的斯诺克舞台打出韧性,攻防兼备技术全面,看起来无懈可击。

也正因如此,人们才对他在2018年末状态全无骤然失势感到无比意外,相信他自己只会更意外,在2018年9月夺得中国锦标赛冠军后,他的冠军奖杯橱柜长达13个月没有新成员加入。

突然之间,塞尔比的决胜局不见了,出现各种各样的非受迫性失误,开始缺乏自信。上赛季,他在英锦首轮不敌当时还是业余选手的詹姆斯·卡希尔,在世锦赛次轮输给资格赛打上来的加里·威尔逊。

这两场比赛的结果也不算是什么大的危机,但表明他所向披靡的光环已经消失不在,随之而来的就是略刺耳的疑问:塞尔比最好的时代是否已经过去了?

“若你习惯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不断地赢,之后突然找不到那个赢的节奏了,自然而然就会有疑问。”塞尔比回顾那段低谷期时坦言,“你会不断怀疑自己,不断思考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或是要在哪些方面改变一下。”

“我很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再夺冠了,感觉非常糟糕。我在练习赛中表现不错,但到正式比赛我却步履蹒跚,什么表现都没有,很难受。什么都靠自己真的太难了,一旦出场比赛,除了自己你倚仗不了任何人。”

去年10月,塞尔比重返冠军领奖台的决心终于在克劳利实现了,半决赛3比5落后最终以6比5逆转马克·艾伦后,塞尔比在决赛以9比1碾压大卫·吉尔伯特,夺得2019斯诺克英格兰公开赛冠军。

整场比赛,塞尔比一共只打丢了7颗球,吉尔伯特只能用“大师级表现”几个字简单粗暴地评价对手。

塞尔比强调这个冠军背后的意义:“重返冠军征程,让所有的疑问都烟消云散了,克劳利那场决赛绝对是我状态最好的一次,于我而言那也是个特别的时刻,让我终结了漫长的冠军荒。”

“我以前也有过表现炸裂的时候,曾经在克鲁斯堡对阵斯蒂芬·亨德利时打出6杆破百,但那也比不上我这次对阵大卫(吉尔伯特)的表现。”

仅仅过了两个月,塞尔比在格拉斯哥的苏格兰公开赛决赛以9比6力克杰克·利索夫斯基,再度捧杯,这是他职业生涯第17个排名赛冠军,令他成为首位单赛季夺得两项“本土系列赛”冠军的球员。

“我在本土系列从未表现这么好过,7局4胜制的比赛一般不是我的偏爱,我认为这种比赛比较短,还有点靠运气的成分。这个赛季我决定从一开始就以不同的心态来打这项赛事,接受了它的形式并一路打下来,就获得回报了。”

目前塞尔比的世界排名已降至第四位,在当今竞争激烈的职业赛场,这个排名虽然看上去还很光鲜亮丽,但实际上他和世界第一贾德·特鲁姆普的排名奖金差了60万英镑。

“要赶上贾德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遥遥领先所有人,”塞尔比承认差距很大,但他作为过来人也知道其中的些许弊端,“当你赢得一切时,就很难保持先前的积极性,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把实现目标放在第一位,重回世界第一必然是目标之一。我会牢记这一点,并为此努力。”

“我仍在享受比赛,也像以往一样努力练习,即便如此也要有目标。当你感觉比赛越来越琐碎,这份工作越做越不享受时,可能就是没设立目标的缘故,目前我没有这样的感觉。”

塞尔比本赛季除两冠之外,还有两次四强表现,在单赛季排名的位置足以确保他打入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再之后,人们的目光就集中在谢菲尔德,世锦赛正赛阶段将于4月18日开启。

若能在克鲁斯堡夺冠,塞尔比将以世锦赛4冠追平约翰·希金斯。谈及今年要面对的挑战,他说:“有差不多10到12名球员很在状态,你也不能小看大卫·吉尔伯特,他虽然没有冠军,但在去年半决赛表现很好。”

“然后你会看到尼尔·罗伯逊、贾德·特鲁姆普、罗尼·奥沙利文、我本人还有肖恩·墨菲,世锦赛是非常艰难的,可世锦赛冠军是你别无所求的。”

通常中国公开赛是塞尔比最合适的练兵场,从2015年至今,他已在北京夺得三次冠军,但今年由于中国新冠肺炎的疫情,该项赛事被推迟举行。

中国公开赛的档期直接空出,之后便是世锦赛资格赛,这就给世界前16的顶级球员带来一项挑战:如何在赛季最长的赛事空窗期为季终盛会世锦赛做准备。

塞尔比的计划是这样的:“巡回锦标赛后,我可能会休息几周充充电,在世锦赛之前再练两周球,我不想练五个星期,这可能会导致我在开赛前变得很疲劳,所以我会去度假放松,准备工作要做,但更要做得合理得当。”

技战术全面的塞尔比固然可怕,若再加上奇佳的精神面貌,这对他的对手而言恐怕不是一个好事。

(世界斯诺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