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斯诺克的北境之王:因妻子移居挪威 曾遇车祸骨折

新浪体育

关注

挪威头号斯诺克球星在移民时也将斯诺克带到了斯堪的纳维亚。科特·马福林本在伦敦长大,但他跨越山海最终成为挪威最具代表性的斯诺克球员。

马福林出生在英格兰,业余斯诺克生涯也是代表英格兰出战。2001年,他在欧洲业余锦标赛上遇见代表挪威参赛的安妮塔——他现在的妻子。2004年,马福林跟妻子移居挪威奥斯陆。

此后马福林的挪威语越发流利,也有了个名叫尼昂的儿子,如今他是世界斯诺克巡回赛中唯一的挪威选手,对此他深感自豪。

“真的是很难让人相信,当年我受够了伦敦的生活,”马福林回想起当时对新生活又担心又期待的心情,“奥斯陆是个大城市,但人口不多,很宜居,我很快就在这安顿下来了。”

“在文化上,挪威和英格兰的区别不大,我大约用了半年时间来学习挪威语,就是通过看电视上的字幕学的。挪威不会像别的国家那样对英语电影进行配音,只会加个字幕,所以我就试着理解并匹配字幕,我也不怕尴尬出糗,进步很快。”

“我从没想过有朝一日会移居挪威,还在那生个孩子,甚至代表这个国家打比赛,从来想不到。现在我非常自豪,会在欧洲体育的挪威语频道做一些解说工作,非常享受这项工作。我的球迷和观众都把我当挪威人,我说话他们都听不出差别,会把我当自己人。”

自2001年转战职业斯诺克后,马福林经历过高潮和低谷,在10年间,他曾5次掉出职业赛场,掉级这种事在2011年之后就没再发生了,目前他是世界前40的稳定人物。

事实上他在2004年移居挪威后本可能不再打职业赛,而一次机遇让他续上与斯诺克的缘分。

马福林回忆:“我定居挪威后基本上就不再打比赛了,安妮塔想打一项挪威的比赛,我就想跟着一起去试试呗,结果我就一路打进决赛,还碰到一位名叫克努特·佩德森的商人。”

“他一直在看我比赛,还说我若在决赛里打出一杆破百,就赞助我继续打职业赛。我在决赛第一局就打出一杆137分,最终赢了冠军,就是这个故事。”

2006年,马福林接着在约旦举行的业余世锦赛夺冠,这段经历被他看作是职业生涯的最大亮点之一。但回到职业赛后好景不长,他很快又遭到降级,2010年他在一场车祸中伤到锁骨。

“我在挪威有一天开车,发现地上完全就是冰面,当时正往一个环形交叉路口开,我就一点点轻踩刹车,结果还是打滑了。”马福林回忆那段惊险的经历,“车转了几个圈后撞上往相反方向开的一辆车,感觉我失去意识得有5到10秒,清醒过来的第一个声音就是孩子的尖叫声。”

“我以为情况会很糟糕,所幸另一辆车上下来个人,他和孩子都没伤到,只是被摇晃得不行。我都不知道自己骨折了,只跟停车前来查看情况的另一位司机说自己感觉酸痛得很,他说我骨折了,然后我就住院了。”

“几天后我就在伦敦有挑战巡回赛要打,但医生说我需要动手术,因为骨折情况很复杂,可我还是犟嘴一番,因为我的排位很理想,一定要去打。我还是飞过去打比赛了,但我疼得要命,根本打不出好球。不知怎的我就挺过首场比赛了,输在第二轮。”

“我真是犯蠢,一回家就做了手术,很成功。现在我的臂膀里还有一块上了8颗钉的金属板,不过也没影响我太多,我没改变任何出杆动作,只是花了好些时候才痊愈。”

2015年斯诺克世界杯是马福林的一段很特别的经历,他和妻子安妮塔一同代表挪威出战,虽未能小组出线,但夫妻二人齐心击败了奥地利和新加坡代表队。

“上电视完全就是心理战,但对她而言这是一次非比寻常的经历,她非常享受这个过程。”马福林说,“起初我们被告知只会有一场和中国队的直播台比赛,结果我们打了4场。”

“她适应得非常好,反倒是我打得很差。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独特经历,夫妻俩一同为国出战。”

马福林至今已有三次排名赛四强表现,早已是职业赛场的熟悉面孔,还在2015年打进世锦赛正赛,去克鲁斯堡剧院秀了一把。本赛季在里加大师赛上,他一举杀入四强,距离首次决赛仅一步之遥,最终4比5不敌马克·乔伊斯。

对于未来,马福林很清楚自己该怎么做才能离梦想更近。

他说:“老实说我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没啥成就,当然除了自己我怪不到任何人。我父亲一直是我的教练,付出了100%的辛劳,而我的职业生涯只付出了大约60%。从去年4月以来,我开始更加努力地训练,有一年半的时间都在英国。”

“很多顶尖球员都对我作出很高的评价,认为我的排名理应更高。在去年威尔士公开赛8强输给尼尔·罗伯逊后,连罗尼(奥沙利文)都在演播室这么评价我。我总说,在真正赢得第一个冠军之前谁都不会真心相信自己能赢,脑子里总会有这个想法在。”

“而大家都说只要赢下一冠,就能再接再厉赢更多,我很想试试看到底是不是这样。”

世界斯诺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