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欧洲大师赛罗伯逊9-0周跃龙 夺职业生涯第17冠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2020斯诺克欧洲大师赛,初次在排名赛决赛舞台登场的中国小将周跃龙,没有创造奇迹,在过重的压力之下,发挥失常,被对手罗伯逊9-0横扫落败,罗伯逊收获了个人本赛季第一个、同时也是职业生涯第17座冠军奖杯。

作为本届赛事中国军团最大惊喜,周跃龙第一次为自己赢得争夺排名赛冠军的机会。过去两年,周跃龙在这批年轻的中国球员当中,稳定性一直是他的优势,他很少出现一轮比赛就输球的情形,每站能打个2-3场是最基本的发挥,2019年世锦赛他也是丁俊晖之外,唯一打到正赛第二轮的中国球员。不过周跃龙的问题在于一直没有突破瓶颈,下限高但上限总是不能有更好的突破,他在2017年同样是欧洲大师赛,一路闯进半决赛,也是他迄今为止最好的排名赛成绩,自那之后他就再没有碰触到4强。

此番参赛,周跃龙终于完成突破,加上两轮资格赛,他总共经历了三次决胜局,分别击败白朗宁、马克·威廉姆斯和加里·威尔逊,尤其刚刚结束的与威尔逊的半决赛,在1-3不利局面下,周跃龙沉着应对最终完成逆转。正值中国的新春佳节,并且赛事中他还度过了22岁生日,周跃龙当之无愧成为这个有些特别的节日中,中国斯诺克界“首席锦鲤”。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半决赛打出了个人生涯第99次单杆破百,而他的下一杆则将是100杆,这会让他成为历史上第71个完成此项壮举的球员,中国目前有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肖国栋和田鹏飞完成百杆破百,而90后的中国选手他则将是第一个,同时他将是达成“百杆破百”最年少的球员,要知道此前他已经是打出147的最小球员。

另一方面,尼尔·罗伯逊在本赛季排名赛的厄运,也终于熬到了头,由于珊瑚系列赛即将到来,罗伯逊不得不为自己能拿到更多参赛券,而紧赶几步,欧洲大师赛之前他的单赛季排名还仅仅处在第22位。本届赛事罗伯逊可谓顺风顺水,正赛期间没有让任何一个对手赢下超过两局比赛,并且他还先后送出了五杆破百,重新从特鲁姆普手中夺回了破百榜历史第四的顺位。

1998年出生的周跃龙,与1998年出道的罗伯逊,在此前仅仅有过一次交锋,2018年中国公开赛16强的比赛,当时尼尔·罗伯逊6-1干净利落的赢得胜利,不过周跃龙赢下的唯一一局,也贡献了全场最高的单杆122分,并没有让自己完全丧失存在感。

首局上来,周跃龙在被队首先得45分后,一度反超了比分,但很快他也中止了进攻,罗伯逊凭借准度还是抢到了领先权;第2局换成周跃龙率先发难,可惜攻下44分后走位出现问题,此后他几次错失关键进攻,又被罗伯逊的防守造成两次罚分,最终被对手单局逆转。前两局均有机会但却全没抓住,周跃龙让自己很快处于被动,而罗伯逊则迎来了手感,他在第3、4两局,分别轰出单杆99和128,准度飞起,完全不给对手留下机会,休息前将比分拉开到4-0。

回来后的第5局罗伯逊再次打出一杆82分,连续第三局被零封对手,并从第2局起自己连续得到了410分;而对周跃龙来说,糟糕的情况仍在继续,接下来的比赛,不仅对手越打越顺,炸得球袋屡屡作响,可自己这边则是多次出现摔袋等犯规,长台进攻也始终没能开胡,如此态势让比分一步步继续拉大,在第一阶段最后一局,罗伯逊打出单杆109,8-0的比分让第二阶段成了走过场,唯一悬念也就只有罗伯逊会不会冷血到底、以零封结束这一场决赛?

答案是——Yes。在回来后的第9局,周跃龙依旧没能找回持续进攻的技能包,得到37分戛然而止,罗伯逊在此后出现过防守留机会、进攻失准的情况,但周跃龙还是多次打丢了难度不大的进攻,并仍旧有摔袋出现,罗伯逊上手后反超比分后,又用一杆斯诺克造成周跃龙连续罚分最终罗伯逊先后打进关键的黄球、绿球完成超分,比分也就此定格在9-0,这一比分超越了本赛季,塞尔比9-1击败吉尔伯特的决赛,而抢9以上的决能够零封,放在历史也极为罕见。

显然第一次有机会争夺冠军,带给周跃龙过重的心理负担,尤其当开场阶段没能与对手平分秋色后,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最终他没能成为第四位夺得排名赛冠军的中国内地球员,甚至连第100杆破百也要再等上一阵,当然对于年轻的他而言,终归算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这是罗伯逊生涯第17个排名赛冠军,他与塞尔比在这项数据的抢位战,又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而他在破百榜上,也通过这几比赛又甩开了特鲁姆普一小段差距。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周跃龙已经是第四位,在排名赛决赛输给过罗伯逊的中国选手,前三位分别是丁俊晖、梁文博和曹宇鹏,当然这里面只有丁俊晖此后完成了决赛复仇。

两天后,下一站排名赛——德国大师赛正赛就将到来,罗伯逊还将为他的单赛季继续积累奖金积分,丁俊晖、特鲁姆普等届时也会亮相,周跃龙则由于资格赛落败无缘正赛,但他仍旧会出现在下月初的大奖赛赛场。

(撞球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