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终于摆脱两年多低迷 生涯第14冠得来不易

新浪体育

关注

805天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丁俊晖在巴比肯中心捧起了个人第三个英锦赛的冠军奖杯,这也是他的第四个三大赛冠军和职业生涯的排名赛第14冠。中国龙终于在这一刻摆脱了过去两年多的低迷,重新走上了赢球之路。

事实上,这并不是丁俊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冠军荒。在2006年的北爱杯夺冠后,丁俊晖就曾有长达3年时间,排名赛未获一冠。那次低潮持续了1211天,期间,他只有在2007年1月打进过1次大师赛决赛,在2007-08赛季的超级联赛和欧洲公开赛上打进过2次四强而已。

巧合的是,结束那次冠军荒的也是英锦赛——2009年12月14日,丁俊晖在6-7落后的情况下,10-8逆转“巫师”希金斯,拿到了个人第二个英锦赛冠军,并成为第七位至少两次拿到英锦赛冠军的球员,同时也是第一位达到这一成就的英伦三岛以外的选手。

在那之后,丁俊晖连续4个赛季都有冠军入账,更是在2013-14赛季实现了单赛季拿到5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不过此后,他再次陷入了长达29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直到2016年的上海大师赛才再次收获排名赛冠军——那也是他的第12个排名赛冠军。

而在2017-18赛季的世界公开赛后,中国龙再次陷入了长达805天的排名赛冠军荒,而且这次还是各项赛事冠军荒——要知道,哪怕在那漫长的1211天低潮期内,他其实还是拿到过一个无锡经典赛冠军的。

从2017年9月24日到本届英锦赛前,丁俊晖在总共34站比赛中,只收获了2个亚军(2018世界大奖赛和六红球世锦赛)、2个四强(2018上海大师赛和2019大师赛),却有8次一轮游、7次止步第二轮,占了总参赛比赛的近一半。在25站排名赛中,他只获得了1个亚军(2018世界大奖赛)和5个八强,其余19站比赛全都未能闯过第四轮。

事实上,当中国龙迈入而立之年时,很多人都猜测他将迎来自己的一段辉煌时期——30岁意味着成熟,而且丁俊晖还在2018年晋升奶爸,这本该是心态走向平稳的时期。但开局慢热的“顽疾”,还是让他的比赛成绩和表现欠缺稳定性;而生活重心更多的转向家庭,也让他的训练和和比赛节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不过,从未失去过信心也成为了他重新崛起的重要条件。虽然本赛季之前的几站比赛依旧表现平平,甚至一度到了有可能跌出世界前16、失去大师赛资格的程度,但来到“福地”,他再次爆发。

英锦赛上,他连胜杜安-琼斯、乔治乌、卡特、奥沙利文、梁文博、颜丙涛和马奎尔,总共打出了10杆单杆破百、1杆90+、3杆80+、6杆70+、6杆60+和8杆50+,而且他在比赛中,安全球成功率也非常高。

丁俊晖终于用优异的状态和这来之不易的第14个排名赛冠军宣告了自己的回归,而这个冠军也再次缩小了他和塞尔比(16个)以及尼尔-罗伯逊(16个)之间排名赛冠军数的差距,并且让他的三大赛冠军数打到了4个,超越特鲁姆普、肖恩-墨菲和已故的保罗-亨特,升至排行榜并列第九。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