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访颜丙涛:状态不佳却突破英锦赛最佳 盼晖哥夺冠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还剩几个月就年满20岁时,颜丙涛已经突破了职业生涯的又一项纪录,他在今年英锦赛中连续战胜三位TOP16(世界排名前16名的)选手,闯入半决赛,虽然这并非他第一次晋级大型排名赛四强,但能够在历史悠久的赛事四强名单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足以证明现在的颜丙涛有能力正式向顶尖选手发起挑战。

颜丙涛有一个特点,征战比赛时即便赢了一场特别漂亮的比赛,他也希望所有的采访在全部比赛打完后进行。得益于其经纪人石圆圆的帮助,新浪体育有幸在今天和他进行了对话。

很多在职业生涯中取得突破的选手,很有可能是在“状态好”的情景下产生一系列的提问,但颜丙涛的这次专访则不是,他的开场白决定了走向——“这次比赛,我的状态不太好。”

从第三轮到1/4决赛,颜丙涛的签运并不好,他在第三轮中遇到利索夫斯基;第四轮遇到状态仅次于特鲁姆普的罗伯逊,然后1/4决赛遇到大赛经验丰富的希金斯。

6比3战胜利索夫斯基的那场比赛,颜丙涛在9局比赛中只有2次单杆超过50分;6比1击败罗伯逊,颜丙涛在第一局中打出单杆66分,之后再第四局中打出单杆74分和56分,之后便再也没有打出超过50分的单杆,但即便如此,他还是使得罗伯逊整场比赛没有打出任何超过50分的单杆。

1/4决赛,面对“叔叔辈”的对手希金斯,虽然对手在第二局和第八局分别打出单杆78分和12分,但整场比赛没有打出任何超过50分单杆的颜丙涛却笑到了最后。

他是如何做到在状态不佳时连闯三关的呢?请听他娓娓道来。

这次比赛,颜丙涛最满意的就是对阵罗伯逊的表现,“我没想到自己能赢,那天确实上场之后感觉很轻松,没什么压力,也没多余的想法。”

在这个赛季整体状态上佳的罗伯逊面前,颜丙涛竟然成为了控制比赛节奏的那一人,“那场比赛我的准度非常好,安全球做得不错,一直掌控着局面,也没给他太好的热身机会。”

这场值得点赞的胜利,是否能进入颜丙涛职业生涯迄今为止TOP5精彩胜利呢?他思忖顷刻后回应道:“在前8吧,我认为自己的表现也不是特别完美,得分能力稍差一些,之前有几场比赛打得我认为比这场比赛要出色,所以还无法列入TOP5。”

此前,颜丙涛在英锦赛这项赛事中战绩稍显黯淡,连续三年都止步于32强。此番突破最佳战绩的同时,颜丙涛也坚信了自己一方面的进步,“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自己已经能做到一点,在状态不好的时候,我知道怎样去拿下胜利。”

他以战胜希金斯那场比赛举例说明,“那场比赛,我的状态很不好,但我也知道他同样状态不佳,所以我没有放弃,一直在坚持,我告诉自己我可以打好,可以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没想过会输。技战术方面,就是多防守,在自己成功率高的球方面就尽量打。”

颜丙涛的恩师张东涛就曾对笔者说过,彼时他看中弟子天赋的就是因为颜丙涛的沉稳,“我第一次看他打球,发现他打一颗球没有选择去进攻,而是做了防守,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那颗球一旦打不进,就给对手留下了机会。”颜丙涛的这句话也促成了这对师徒关系。

此番,面对希金斯,颜丙涛的表现还是展现出自己的优点,他进攻谨慎,不轻易给对手留机会。但同时,他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压力大的时候,我对自己的防守比较有信心,这也是我所欠缺的——面对压力时,白球的叫位比较粗糙,所以时常导致进攻中断,并不是说明我进攻能力差,而是在遇到压力时我做不到像顶尖选手那样从容。”

笔者在此前采访赵心童时,曾问及他认为自己的进攻与防守分别在职业选手中的排名。这次采访,笔者将同样的问题提问颜丙涛,得到的回答是——“如果是正常的情况,我的进攻是比防守好,进攻能在前20,防守在前30。”

2年前,当颜丙涛战胜奥沙利文和希金斯,晋级国锦赛四强时,很多人将他视为“天才少年”。如今,2年的时光匆匆流过,现在的颜丙涛与彼时有何不同?他对新浪体育说道:“当时我的状态真的特别好。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现在找到了很多能够在比赛中取胜的办法,并不是之前那样‘一条路走到黑’,现在有很多计划,也比之前更有经验,更能控制住自己,这是我这一年来积攒到的好的地方。”

在半决赛中,颜丙涛以2比6负于同胞丁俊晖。后者是10年后再次晋级此项赛事决赛。10年的时光,指顾之间,丁俊晖能否重演当时夺冠一幕?颜丙涛希望如此,“我没想过能赢晖哥。因为我的状态很差,我认为在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认为自己暂时还无法战胜他。他的状态非常好,我感觉他的自信在慢慢地恢复到最佳,他只要能通过不断地胜利积攒信心,他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的。与其他中国选手相比,他的压力更大,但是他一直都是我们的标杆。我希望这次晖哥能夺冠。”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