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止步4强不遗憾!颜丙涛成中国斯诺克最有前途小将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英锦赛四强,也已经是19岁的颜丙涛在三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他也成为了自2005年的丁俊晖之后,首位进入英锦赛半决赛的不满20岁的青少年选手(teenager:13-19岁)。称他是中国斯诺克年轻一代中最有前途的新人,并不为过。

作为00后小将,2016年才转职业的颜丙涛,已经取得了相当了不起的战绩。虽然差一点儿,没能打破罗尼-奥沙利文保持的17岁358天夺得排名赛冠军最年轻球员纪录,但在2017年国锦赛上打进四强,一下就让刚刚转职业不久的山东小将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当时,之前被他淘汰的“火箭”甚至在赛后表示:“颜丙涛的状态要超乎曾经和我对战的任何选手。历史上只有亨德利和希金斯曾在和我对阵时打出这样的表现。”

发出这样的赞美,当然并非完全是恭维。虽然年纪不大,但颜丙涛有着稳健的球风和满满的自信。作为一名全面的球员,他安全球做得很好,在球台上对自己也有着良好的控制。连彼时的世界第一马克-塞尔比都认为,他会成为继丁俊晖之后的又一名职业新星。

事实上,颜丙涛也的确用成绩证明了这些“前辈大能”们的称赞。在转职业还不到一年时,他就接连与周跃龙搭档拿下世界杯冠军、德国大师赛打进8强、杀入世锦赛正赛,战胜塞尔比、墨菲、卡特,国锦赛先后战胜奥沙利文和希金斯,首次杀入排名赛半决赛,随后又在北爱尔兰公开赛,淘汰马克-金、瑞恩-戴、米尔金斯等名将,虽然惜败于马克-威廉姆斯无缘排名赛首冠,但仍然打破了奥沙利文保持的最年轻决赛选手纪录,而在转职业短短两年时,他就打进了单赛季前16,并首次获得了参加球员锦标赛的资格。

虽然去年一年成绩平平,但厚积薄发的他,在今年7月的里加大师赛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夺得了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要知道,斯诺克排名赛冠军是很多球员一辈子都难以企及的,像瑞恩-戴这样的名将都是在职业生涯到了19年时,才拿到首个排名赛冠军,而转职业才三年的颜丙涛,就已经成为了首位夺得排名赛冠军的00后选手。

时至今日,转入职业三年多以来,颜丙涛已经2次打进排名赛决赛,收获一冠一亚,4次晋级排名赛四强,6次打进八强,1次闯进三大赛四强。这些成绩,与其同时代的其他国内小将相比,实在是好出太多了。

就连在对阵丁俊晖的这场英锦赛半决赛开场前,斯诺克金牌司仪罗伯-沃克在介绍球员时,都用了“中国老虎(China tiger)”来形容颜丙涛,可见其在斯诺克界已经赢得多少关注和尊重。

虽然输掉了这场半决赛,但颜丙涛的未来无疑是十分光明的。连续2个赛季排名稳定在世界前30,展现了其成绩的稳定性,而努力学习的态度更是得到了包括传奇名将亨德利在内的诸多台坛前辈的褒奖和支持。与其他偶尔有出色表现的国字号小将相比,他可以说是最有前途的一个。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