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罗弘昊:奥沙利文人很好 他的精神没多少人能做到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锦标赛的硝烟已然散去,2019斯诺克英格兰公开赛成为职业斯诺克球员们期待的下一站。鉴于职业球员绝大多数定居英国,这项赛事又是新赛季第一项在英国本土举行的排名赛,不少球员和英国球迷都把它当作新赛季的新起点。那里给19岁的罗弘昊留下不少回忆……

“这里是一个小梦想实现的地方,一直想和奥沙利文打一场球。”罗弘昊谈及对英格兰公开赛的第一印象,去年他在那将职业生涯排名赛最佳战绩刷新至8强,还和偶像罗尼·奥沙利文进行一场精彩的对抗,“那次打得不够好还是有点遗憾,但毕竟那是我第一次进八强,又在那么多观众面前和奥沙利文打晚场阶段的比赛。那段回忆很难忘,希望今年还能体验一下。”

“火箭人很好,当时我们打完比赛加了微信,聊了挺多,我还弹钢琴给他听。我最佩服他的意志力,他每天要长跑10公里,还曾做到进行8到10小时的训练不玩手机,拒绝所有社交,他把自己全身心奉献给斯诺克,这个精神真的没有多少人能做到。”

罗弘昊还是有些谦虚,事实上那次他在16强击败了尼尔·罗伯逊这样的顶级选手,也是唯一打进8强的中国选手,与“火箭”一战也仅以3比5惜败,媒体普遍评价认为他虽败犹荣,不过他还是认真总结了不足:“我一直认为自己技术上问题不大,问题一直在心态上,我总是很慢热,开头打得好差。”

“我是那种前几盘咬不住比分就可以提前宣告比赛结束的球员,这也是我被墨菲(在今年世锦赛首轮)打了个10比0的原因,如果我能上来多打几杆、找找球感或许能好一点,然而一开局根本没什么机会。”

除了心态原因,罗弘昊在世锦赛表现不佳还有别的原因:

“那 天是鲁宁请大家吃饭,满桌的海鲜我吃了好多,可我不知道自己对海鲜过敏,当天就发烧了,第二天一点力气都没有,练球时什么都打不进。本来还期待墨菲打得差 一点,让我上去多打一会,结果他开局就三杆破百一杆70+,本来我就没手感,这样一来就更不会了。10比0输球确实挺惨的,但当时我连球都看不清了,也算 尽最大努力了。”

虽然在世锦赛被横扫着实尴尬,但出生于2000年的罗弘昊看得很开:“作为职业球员,不可能因为一场球就自暴自弃。很多顶尖球员也曾被打得很惨,记得塞尔比有一次决赛0比9输掉,比我厉害这么多的球员都经历过这些,我走这一遭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一场球而已,尽力打好未来的比赛就行。”

“打了这么多年比赛,哪怕只隔几天再打一场新比赛,不管是哪个轮次我都会觉得第一盘最难赢。只要我能赢他一盘,我就瞬间可以了,心里有底了,但要是前两局都没赢就会开始慌了,可能还是不够自信吧。”他说。

这位来自江西的“00后”小将其实“出道”已久,在青少年赛事、国内各项大赛均有不俗表现,2018年,他在首届世界斯诺克协会(WSF)锦标赛上夺得冠军,进军职业赛场。征战职业赛场还不到两年,罗弘昊认为自己这段时间才是成长最快的。

他说:“和顶尖球员打能快速学到高端的技术和意识。在进攻上大家都不会差太多,可能只有世界前四的人能甩开别人,我和其他人在进攻端的火力上都能做到五五开,更多是在防守上照别人差,可能有三七开。”

“我认为强者赢在心态,尤其是那些拿过冠军的,他们见过各种场面了,也无需证明些什么,打比赛更多是一种享受。我这样的虽然也不过分在乎输赢,但总想把自己的真实水平展现出现,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心态波动就大一些。”

斯诺克是一项运动寿命相当长的运动,“75三杰”都已40余岁却还站在这项运动的顶尖,对于自己的未来,罗弘昊还是会给自己保留一份可能性:“这种事不好去预测,有可能你打得烂自然就退役了,也可能满载荣誉地退役,还可能为了情怀打下去,像戴维斯、怀特这样为了热爱打下去。”

“无聊时我也会想想以后的事,台球是我最喜欢的一项运动,也很喜欢音乐,曾想过走音乐这条路。假设以后我真的打得很棒,拿下很多冠军,我也会去搞搞音乐。

世界斯诺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