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土豆哥吉尔伯特:职业赛徒手改命 小辈只想躺赢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是斯诺克赛场上近年来的“励志典范”。他曾几度沉浮,心灰意冷地离开职业赛场又踌躇满志地回归。他曾距离巅峰战场和至高荣誉一步之遥,面对强敌他不曾有半步退缩。

“土豆哥”大卫·吉尔伯特,全身心拥抱职业赛场的真汉子,提醒年轻人:“没有比当下更好的年代。”目前世界排名第12位的吉尔伯特早在2002年就转为职业球员,他这样描述当年凋敝的职业氛围:“几乎没法把它当成一项工作。”

2002/03赛季,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仅有8站排名赛,以及4项成绩不计入排名的其他赛事,并且赛事与赛事间的时间空隙很大。到了2009年,情形每况愈下,一年仅剩下6站排名赛,这让当年的马克·塞尔比感慨道:“这个赛季就是一场闹剧。”

后来成为三届世界冠军得主的塞尔比在2009年说:“比赛和比赛之间空隙太长,上个赛事距今已经6周过去了。论身份我们是职业球员,但是,说真的,我们都不比打零工的强。赛事间隙我们都能找份工作干。”

“作为世界前16的球员奖金仍然体面,即便一个赛季没能打出太像样的成绩收入仍然过得去。我为那些世界排名在64开外的人感到惋惜,他们虽然是职业球员但挣不到足够生存的钱。不过对我来问题不是钱,我想做的只是打斯诺克——但只有六项赛事的话这太难了。”

当前的2019/20赛季有近20站排名赛,以及奖金丰厚的邀请赛——大师赛、“冠中冠”邀请赛以及上海大师赛等等。吉尔伯特坦然承认,如果不是近年来斯诺克职业巡回赛的迅猛发展,他和很多同行们都早已远离这项运动了。

“我唯一感到遗憾的是,这一变革没有在我十八九岁时发生,我确信如果是这样的话一切都将大不一样。”

“我曾经身处斯诺克非常糟糕的时代,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机会,在比赛和比赛之间你有大量的空闲,所以当成一项工作来做真的很难。现在球员们都把它真正当成事业,你必须要全身心投入,或者干脆退出。”

上赛季,吉尔伯特打进世锦赛四强,决胜局憾负约翰·希金斯,并在早些时候跻身世界公开赛和德国大师赛决赛,可以说是过去12个月最值得肯定的球员之一。如今,38岁的吉尔伯特告诫年轻人:你们赶上了好时候。

“听听那些还在抱怨呻吟的年轻人,他们对当年的艰苦情形没有半点认知。”吉尔伯特说,“本来就不应该简单,有些人觉得自己有权利不劳而获,但这些你必须身体力行挣来。”

(世界斯诺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