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火箭一到上海就发威 歇了4个月复出就又夺冠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经过20局的苦战,罗尼-奥沙利文在上海大师赛实现了三连冠。此前,他只在已经停办的超级联赛(Premier League)中拿到过一个五连冠,在其他赛事中,他还从未拿过三连冠。他也是一到上海就发威,歇了4个月后,一复出就又夺冠了。

现年43岁的奥沙利文,正在刷新着一个又一个纪录。曾有5年时间排名世界第一的他,在2012-13赛季末年终排名跌出了世界前16,那是他自1994年后,第一次年终排名没能挤进前16。

事实上,由于性格问题等原因,奥沙利文确实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低迷状态。尽管延续着每个赛季都有冠军入账的纪录,但他也出现了更多的“一轮游”或者是小组淘汰的情况。跟很多单赛季参赛15、6站的球员相比,他的参赛次数也很少——在2011-12赛季,他只参加了8项赛事,接下来的一个赛季,甚至是只参加了世锦赛一项赛事。当时,人们认为37岁的他可能即将退役。

然而,就在2013-14赛季,他又开始重新在赛场上活跃了起来。那个赛季,他虽然还是只参加了7项赛事,但拿到了三冠一亚,其中包括1个大师赛冠军和1个世锦赛亚军;2014-15赛季,他在10项赛事中又收获两冠一亚,其中包括1个英锦赛冠军,并且在冠中冠卫冕成功;2015-16赛季,虽然只参加了5项赛事,但他再次获得两冠一亚,其中包括1个大师赛冠军和1个冠军联赛亚军。这一连串的成绩也让他的年终排名重新回到世界前五行列。

不过,2016-17赛季,他的成绩再次出现低谷:在所参加的15项赛事中,只收获了大师赛1个冠军,而且有1次一轮游、4次止步第二轮、总共8次无缘八强,这样的表现也让他直接或间接的再次跌出了年终前十。

接下来的2个赛季,奥沙利文再次表现抢眼。在所参加的26项赛事中,他总共拿到了10个冠军、4个亚军,只有7次没能打进八强。由于长期没有参加排名赛,2018年10月时,他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到了世界第132位,然而就在5个月后(2019年3月),他就又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这两年中,他追平了单赛季5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追平了总共获得36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以7个英锦赛冠军超越了史蒂夫-戴维斯的纪录,也以19个三大赛冠军超越了斯蒂芬-亨德利的纪录,成为了到目前位置唯一一个获得1000杆单杆破百的球员,也成为了首位职业生涯总奖金打破1000万英镑的球员。

赛季结束后,奥沙利文休息了4个月。上海大师赛是“火箭”本赛季参加的首项巡回赛事。此前,他有3次获得该项赛事冠军:2009年和2017年,当时这项赛事还是排名赛,2018年,在赛事变为非排名赛后,他也完成了卫冕。在过去12年中,7次参赛,三冠一亚的成绩,也让上海大师赛成了他的福地。今年,他当然希望完成三连冠。

在1/4决赛中,奥沙利文在1-5落后的情况下,连下5局逆转淘汰了凯伦-威尔逊。半决赛中,他同样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罗伯逊。决赛中,他又是在开局0-3落后的情况下,连下4局,4-3反超肖恩-墨菲。此后,他又是三度落后三度扳平。在6-7落后时,他连下4局,10-7拿到赛点。虽然墨菲连扳2局,但无奈“火箭”在第20局发挥稳定,并打出了1杆精彩的翻袋,从而锁定胜局。

这是奥沙利文职业生涯所获得的第72个冠军(36个排名赛+3个小型排名赛+33个非排名赛)。上赛季,他就是从上海大师赛的冠军开始了疯狂的夺冠之旅,本赛季,他用三连冠成为了这里的最强王者,也为本赛季开了一个好头。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