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斯诺克赛场上也有美女小姐姐:希望执裁世锦赛决赛

新浪体育

关注

近年来,斯诺克赛场上出现了不少女裁判,她们以米凯拉-塔布为代表,成了赛场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昨天世界台联就专门撰文,对最近备受关注的女裁判德西斯拉娃-波兹洛娃进行了报道,有意思的是,文章的标题叫做《保持安静!》(QUIET PLEASE!),以下为文章全文:

波兹洛娃发现,当一位斯诺克裁判,不只需要算数……

斯诺克德国大师赛的观众们,一直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座能容纳2500名观众的柏林Tempodrom体育馆,会为了每一杆精彩的击球大声欢呼,喝彩。但是如果你要在这里吃薯片的话,就很可能会被请出场外。在今年德国大师赛决赛的赛场上,这群庞大的观众的行为是由一位女性来控制的。如果在凯伦-威尔逊与大卫-吉尔伯特的比赛中你的手机不合时宜的响起,你将会受到当值裁判波兹洛娃的严厉警告。

那是波兹洛娃执法的第四场排名赛决赛,她说:“我们需要特别重视的一点是:我们不止是要控制观众的行为,而且要让球员们觉得我们‘能搞定观众’,这样他们才能把精力集中在比赛中,不被其他因素打扰。”

自从2012年成为裁判以来,波兹洛娃一直都很好的展示了她的专业性,由此她今年也成为第5位出现在克鲁斯堡的女裁判——之前的4位分别是塔布,诸瑛,凯瑟勒和李安。

波兹洛娃出生在保加利亚的斯利文市,她曾经自己也打过一段台球,之后她来到首都索菲亚,开始追寻自己的斯诺克裁判梦想。斯诺克裁判是一个面临很大压力的职业,她慢慢学到,自信、专注、控制力是做这行的关键。裁判不光需要在观众面前快速的报分,而且需要让球员们信任你的判罚,这一点在发生争议的时候非常关键。

波兹洛娃说:“我会设身处地的为球员考虑,他们有时也会感到沮丧,就像我们裁判有时也会犯错误,毕竟我们都不是机器人。但最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应对这种情况,作为裁判我知道我是对的,我会尽力让球员们理解为什么我会这么判罚,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发生什么大的争执。当他们信任你,了解你,一切都会变得更容易。”

波兹洛娃今年只有26岁,她认为其他项目可以借鉴一些斯诺克的经验,这个项目在男女平等方面走在了前面,它很早就允许女性出现在最高级别的职业比赛中。当2010年玛茜-爱丽丝作为助理裁判出现在英超时,当2014年毛瑞斯莫成为穆雷的教练时,都被视为是重大的历史事件,但女性在主要体育项目扮演重要角色的进程其实是比较缓慢的。

但斯诺克不一样,自从塔布在2001年高调亮相之后,正有越来越多的女裁判加入进来,而且扮演重要的角色。波兹洛娃说:“米凯拉出现之后一切都变了,全世界每个人都能在电视上看到她做了什么,并且想:‘我也可以,如果我喜欢这个,为什么不试试呢?’她给全世界的女性带来了信心,让她们相信自己,勇于尝试。”

波兹洛娃的身高不高,只有1米60,她承认在自己刚做这一行的时候也曾被质疑刺痛,但她认为作为女性,在这一行也有独特的优势,“刚开始很可能会遇到困难,因为他们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好。当我20岁入行的时候还只是个小女孩,他们不太信任我。但这只发生在前几场比赛,当他们看到你怎么工作之后,你的性别就不重要了。如果你表现得好,很专注,很了解你的工作,那你是男人还是女人就没有什么问题了。作为女人也有一些优势,发生状况的时候,我是女生,我会笑一笑,他们的反应就不会那么糟,他们会试着更友好的对待你。”

斯诺克之外,波兹洛娃是一位景观建筑学硕士,会使用3D技术让房间可视化。但是斯诺克裁判才是她的最大目标,在克鲁斯堡首次执法无疑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波兹洛娃说:“(克鲁斯堡)与其他场馆完全不同,这里更小,空间更紧密,你距离球台是如此之近,你能看清每一位观众的脸,他们与球员,球台和裁判的距离也很近。完全不同的感觉,毫无疑问这里很特殊。”

“你开始工作,你把精力都集中在那些球上面,你就忘了身边的一切。忘了那些人,忘了观众,当然,如果有噪音出现你必须控制住它,除此之外你就紧盯住球台,其他的一切都不存在了。”

今年的世锦赛决赛裁判是苏格兰的斯库林,他在61岁时第一次得到了这个机会,而塔布仍是唯一执法过世锦赛决赛的女裁判,她在2009和2012年两次担此重任。波兹洛娃已经在憧憬这一刻的到来:“希望我也有一天能执法世锦赛决赛,但在那之前,一步一步来!”

(Drea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