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盘点赛季低迷时刻:塞尔比比丁俊晖更令人吃惊

新浪体育

关注

斯诺克2018/19赛季已经全部结束,按照惯例,我们不妨一起来盘点一下在本赛季中出现的低迷时刻。

丁俊晖

作为一位具有极高天赋的球员,丁俊晖在本赛季的排名赛中从没有打入过任何一场赛事的四强。不过在邀请赛方面,他的表现稍好一些,进入了6红球锦标赛、上海大师赛和大师赛的半决赛。如此低迷的表现不禁令人想知道他究竟是怎么了。

看了他在世锦赛中的表现后,丁俊晖给人感觉他的心思并不在克鲁斯堡,他对于冠军既没有信仰也没有欲望。自从18岁赢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后,丁俊晖就被塑造成为了国家英雄,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过早的成功以及过长时间的关注使得他身心俱疲。

除此之外也许还有更多的因素困扰着他。两年前,丁俊晖的母亲去世了。同年的世锦赛中,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奥沙利文,而后在接受采访时,他的情绪异常地激动。而之后的比赛中,他就输给了塞尔比。那之后,丁俊晖似乎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同时他的身份也完全改变了,从一个孩子变成了父亲。在今年的世锦赛中输给特鲁姆普后,丁俊晖在谈到要回家与女儿相聚时就面露笑容。对于他来说,家庭生活也许已经比斯诺克生涯更重要了,不过对于一位职业选手来说,这未必是一件容易被接受的事情。

塞尔比

塞尔比的情况与丁俊晖完全不同,甚至更加令人惊讶。在2017年赢得世锦赛后,他在夏天度假时弄伤了自己的脚,从那之后他似乎就丢失了些什么,至少在英国和欧洲地区的比赛中是这样的。中国似乎成为了塞尔比唯一的保留地,他在那里赢得了2018年中国锦标赛、2018年中国公开赛和2017年国际锦标赛的冠军。

但同样是在这两年里,塞尔比在斯诺克三大赛事中从没有连续赢得过两场比赛,他单场总是能打得不错,但却没有办法持续下去,自信心也可能随之越来越远。他在与加里-威尔逊交手时出现低级失误后强烈的情感表达也是证据之一。

曹宇鹏、于德陆、大卫-约翰和詹米-琼斯

这些选手在本赛季中都因为操纵比赛或者知情不报而受到了相关协会的处罚。他们显然并没有吸取前人的教训,自认为聪明到足以逃脱相关处罚,甚至可能根本就不清楚自己将面临的是什么样的风险。

当然,几位选手的情况也并不相同。曹宇鹏和大卫-约翰赢得的比赛奖金显然还不足以让他们完全以斯诺克为生,这也许是他们受到诱惑走上这条路的根本原因。而于德陆并不属于这种情况,事实上他是所有中国选手中唯一没有“学院”背景的选手,在成为职业选手之前他基本上就如同一个混混。至于琼斯,他没有操纵任何比赛,也没有下注,而是在知道约翰有违规行为时没有向相关组织报告。但这些选手无一例外都对斯诺克运动造成了伤害,因为丑闻通常要比正面新闻受到更多的关注。

虽然零容忍政策对于任何运动的健康发展都是很有必要的,但作者仍对曹宇鹏和琼斯感到惋惜。在这次事件后,曹宇鹏显然非常努力,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打入了决赛。而琼斯自己也承认,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清晰地思考。或许不出卖朋友的想法使得他最终做出了这个错误的决定,并将一直被禁赛到今年的10月10日。在此之前,琼斯世界排名第39位,而现在他甚至失去了参加职业巡回赛的资格。并且由于违规行为,他也不被允许参加Q-school的比赛,这意味着琼斯在2020/21赛季之前都不会再出现在大众视线之中了,这样的处罚力度是否公允值得商榷。

“厕所门”与球场环境

在巴里-赫恩最近宣布的下赛季新规中,上厕所时间将被严格控制。但就目前来看,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厕所时间是被滥用的。大多数情况下,选手会在下一局的球全部摆好之前就从厕所回来了。而在局中上厕所的情况其实很罕见,这主要是因为选手在比赛期间喝了太多的水,他们的膀胱难以坚持到整局结束,尤其是当局面陷入到斯诺克大战的时候,因此选手需要出去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如果有哪位选手滥用了厕所时间,并且比赛技巧也受到怀疑的时候,应该由裁判负责做出决策。如果哪位选手因为健康问题,也应该在比赛开始前就跟裁判打好招呼。

此外,球场环境与球桌问题也成为了这个赛季的又一个热论话题。就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中,现场过于鼓噪的环境在赛后受到了很多选手的批评,而且其中大多是赢得比赛的选手,因此这已经不是输掉比赛的借口,而是真正的抱怨了。其中约翰-希金斯对这一问题的言辞已经非常激进了,他称如果按照自己的方式,他会把1号球桌点着。

但作者本人长期跟随报道过职业巡回赛,他很清楚赛前的赛事筹备有多么的不易。如果这个问题一直无法解决的话,在作者看来更主要的原因是工作人员的数量严重不足导致的。如果是这样,招募更多的工人显然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不是,则应认真考虑其他因素,比如球台、支架和台布是否符合标准。

对百分杆和平均出杆时间的痴迷

曾几何时,人们认为斯诺克的意义就在于如何打出百分杆,这成为了人们对于斯诺克球技的最高衡量标准。当然,百分杆极具观赏性,对赞助商也有好处,但近来这件事情有些被过分地关注了。特鲁姆普与尼尔逊在这个赛季中打出的百分杆数目都并不高,但这却无碍于他们成为了这个赛季最成功的两位选手。还有1997年世锦赛中达赫迪与亨德利的对决,当时达赫迪的最高单杆只有85分,而亨德利打出了5杆百分杆,但最终结果却是达赫迪以18-12赢得了胜利。

另一个被过分关注的就是平均出杆时间。当然,过慢的比赛谁都不喜欢看,一些选手的出杆时间确实是个问题。然而,关于这个问题在斯诺克相关规则中已经写得很明白,不需要再做出更多的规定了。平均出杆时间并不是选手在比赛中刻意打慢球的唯一评判标准,而一场比赛持续得很久也并不一定是因为选手的平均出杆时间过长导致的。当然,长期关注斯诺克运动的球迷心中都很清楚哪些选手的比赛会比较磨人,但这往往是由于他们的比赛风格导致的。因此,你不能因为某些选手出杆慢就剥夺了他们做出最恰当选择的权利不是吗。

(Ald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