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斯诺克赛季总结:特鲁姆普MVP 中国仍靠丁俊晖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特鲁姆普在克鲁斯堡剧院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18-19赛季斯诺克球坛也落下了大幕。本赛季斯诺克球坛,老中青三代都有不俗的发挥,全年25站重大赛事(20个排名赛+5个重要邀请赛),70后阵营赢得8个,80后赢得14个冠军,90后赢得3个。这个数据也恰如其分的反映了目前斯诺克球坛格局,老兵不老,中生代球手整体最出众,年轻一代球手高手太少。

18-19赛季的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是特鲁姆普,准神在赛季初表现一般,但进入11月之后,特别受到和凯伦-威尔逊的比较门事件影响,特鲁姆普突然发威,先赢得北爱冠军,2019年年初又赢得大师赛和世界大奖赛。

世锦赛上小特连克丁俊晖,马奎尔,希金斯,最终职业生涯首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成为了斯诺克史上第5位单赛季包揽大师赛和世锦赛的球员,并成功完成了大满贯伟业。由此特鲁姆普成为了第一位单赛季收获百万英镑的球手。特鲁姆普在世锦赛上,特别是在决赛的疯狂表演让人感觉到恐怖,奥沙利文和亨德利直言如果小特继续保持这样的专注,有可能主导未来10年的斯诺克球坛。

上赛季赢得5个排名赛冠军的奥沙利文本赛季依然有出色的发挥,仅仅参加10站比赛的火箭取得骄人的38胜6负,赢得5项冠军,其中有三个排名赛冠军。由此奥沙利文成功追平亨德利36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并取代塞尔比登上季末世界第一宝座。他成为雷-里尔顿之后,第2个年过40岁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球手。如果不是特鲁姆普在大师赛和世锦赛上过于出众的表现,奥沙利文更配得上赛季MVP。

除了小特和火箭之外,尼尔-罗伯逊本赛季重返巅峰,上半赛季墨尔本机器仅收获里加赛一项排名赛冠军,似乎让人看不到复苏的迹象。但到了下半赛季澳洲火炮连续4站排名赛打入决赛,赢得威尔士和中国赛冠军。如果不是奥沙利文在球员和巡回锦标赛决赛逆天的表演,墨尔本机器很有机会复制亨德利,丁俊晖,塞尔比和奥沙利文单赛季5冠的伟业。

90后阵营中凯伦-威尔逊本赛季也有强势表演,赢得两站排名赛和6红球世锦赛的冠军,年终排名首次进入前8行列,如果评选赛季最佳90后球手非他莫属。同时威尔逊也是本赛季劳模,全部20站排名赛,威尔逊报名参加了19站,并出席了全部5站台联组织的邀请赛。

除了威尔逊之外,同样赢得两站排名赛冠军的还有艾伦和宾汉姆。另有5人各自赢得一站排名赛冠军,其中塔猜亚,吉米-罗伯逊和马修-塞尔特实现了职业生涯零的突破,自从16-17赛季世界台联大幅度增加排名赛以来,每个赛季都有新科排名赛冠军诞生,这也可以看成是如今斯诺克球坛竞争激烈,整体水准较高的标志。

然而遗憾的是,所有冠军荣誉榜单中没有中国球手的身影,中国军团只有吕昊天打进了略显鸡肋的印度赛决赛。不仅仅丁俊晖整体表现不好,原来在top16榜单的傅家俊和梁文博本赛季也状态低迷,前者排名已跌出前50行列,后者跌出了前32。

上赛季表现抢眼的颜丙涛,肖国栋等球手本赛季风光不再,反倒是赵心童和吕昊天——这两个刚刚重返职业赛不久的球手本赛季在一些赛事有着让人印象深刻的发挥。在单赛季排名中最高的中国选手还是丁俊晖,第19位,之后就是赵心童(23位)和吕昊天(26位)。

虽然最近几年中国球手在职业大名单中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数量增多并不意味着质量的增加。目前中国军团的隐忧在于打球的人越来越多,但具备一流或者顶尖水平的球员凤毛麟角,中国军团很多比赛还是需要丁俊晖去撑场面,丁俊晖身上所背负的压力仍比较大。

(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