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11年来首次赛季无冠 破百数排名前16最末位

新浪体育

关注

去年8月丁俊晖的人生将迎来一个新的变化——升级当爸爸,回首过去十多年斯诺克球坛,有些球手升级当了爸爸之后反而有了更大动力打好比赛,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如塞尔比,傅家俊,霍金斯,宾哈姆,球迷戏言这些球手为了给宝宝赚奶粉钱而加倍努力,赚取更多奖金。另外一些球手在当了爸爸之后却因为把过多精力放在照顾孩子身上导致状态出现严重下滑,至今未能恢复,典型例子是斯蒂芬-马奎尔。18-19赛季的丁俊晖,似乎走上了后一条路。

赛季初首战(世界公开赛)因为恰逢女儿的出生,丁俊晖多少有些分心,在玉山止步32强。进入9月之后,丁俊晖在泰国6红球锦标赛有着不错的表现,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遗憾的是决赛上输给表现稳健的凯伦-威尔逊,无缘冠军。一周后的上海大师赛,丁俊晖成功打入半决赛,决胜局输给了克星霍金斯。然而到了广州,丁俊晖没能延续泰国和上海的手感,正赛第2轮苦战9局输给了同胞袁思俊。

10月丁俊晖只参加了国锦赛,前三轮磕磕碰碰险胜对手,16强面对福星史蒂文斯,却意外翻了车。11月份冠中冠丁俊晖输给了宿敌墨菲未能小组出线,之后英锦赛丁俊晖16强输给了马丁-奥唐奈尔。由于参赛数量较少,成绩一般,为了确保世界大奖赛参赛资格,丁俊晖改变原有的参赛计划,报名了参加了苏格兰赛和德国赛,结果两站比赛也只取得了一个16强和1个8强成绩。

进入2019年后,丁俊晖在大师赛状态有所回复,连克两位90后新星挺进半决赛,可惜输给了奥沙利文无缘决赛。2月的世界大奖赛,丁俊晖虽然轻松过了第一轮,但在16强遭遇吉尔伯特迎头一击。之后威尔士赛16强不幸输给黑马乔-奥康纳。由于一系列排名赛成绩糟糕,丁俊晖失去了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的参赛权。赛季最后两站排名赛,中国龙依然没有起色,只赢得可怜的2场胜利。

整个赛季丁俊晖一共参加了15项赛事(10站排名赛,5站邀请赛),其中10站排名赛丁俊晖取得23胜10负的成绩,胜率接近70%,略低于上个赛季(17-18赛季28胜11负,72%),15站比赛仅收获了一个亚军,单赛季收入27万英镑(折合人民币239万),低于上个赛季(40.73万英镑)。而在连续进攻数据方面,丁俊晖全赛季完成26杆破百,外加100杆单杆50+,相比上赛季(25杆破百,外加123杆单杆50+)差异并不大,不过在季末排名前16的球手中,丁俊晖破百次数是最少的。季末排名第10位,比去年下降了四位。

丁俊晖这个赛季颗粒无收,而上一次丁俊晖在单赛季没有赢得任何一项赛事冠军还要追溯到07-08赛季。之后10多年时间,虽然丁俊晖在08-09,14-15赛季表现糟糕,但那两个赛季中国龙还收获了一站邀请赛或者小型PTC分站赛冠军。显然丁俊晖本赛季交出的答卷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甚至可以说是过去10年里最糟糕的一个赛季。在特鲁姆普赢得世锦赛冠军之后,丁俊晖更是成为唯一一个曾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但没有世锦赛冠军的球手,这样的场景多少有些尴尬。

丁俊晖整个赛季的低迷很大程度还是因为孩子的出生,他把更多时间花在陪伴家人和照顾孩子身上,练球时间不足以及训练不够系统导致中国龙在比赛中很难找到自己正常的节奏和手感,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属情有可原。由于本赛季糟糕的表现,丁俊晖下个赛季将面临跌出前16的危险,希望下个赛季丁俊晖可以逐渐找会自我。

(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