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外媒评世锦赛无冠TOP10:丁俊晖第2 榜首无悬念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0日,斯诺克世锦赛即将开幕,按照惯例,著名斯诺克网站SnookerHQ今年依旧推出了“从未赢得世锦赛冠军的选手TOP10”,在这份榜单中,老将怀特当然还是位居榜首……

以下为文章内容:

2014年我们第一次整理了这份榜单,之后每年都有更新,它总是会引起我们深爱的球迷们的复杂反应。总有很多伟大的选手登陆克鲁斯堡,也总有一些人从未能获得冠军,不过至少他们已经很接近了。

这份榜单不是简单按照排名赛冠军多少,或者实力的强弱排序的,我们考虑了更多的因素,希望各个时代的选手达到平衡。实际上,几十年前的选手们来到现在也许会很挣扎,不过这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我们更多考虑的是他们在面对同时代选手时的表现。

第10位:巴里-霍金斯

霍金斯去年进入了这个榜单,把蒙特乔挤出了前10。霍金斯的职业生涯挺不可思议的,他一直具备天赋,但却没能在大舞台上把它展现出来,直到他生涯的后半段。事实上,在2006-2010年的五年间,他都在克鲁斯堡止步首轮。然而,在2012年,他利用参赛阵容不强的机会,在澳大利亚公开赛赢得了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这使得现年39岁的他命运发生了重大转变。在那个赛季的世锦赛上,霍金斯首次打进决赛,尽管未能问鼎,但他对不可阻挡的罗尼-奥沙利文的挑战仍然值得称道。过去5年中,他有4次打进半决赛,这也证明了他2013年的表现并非侥幸。

尽管从未获得过三大赛的冠军,但霍金斯已经成为世界排名前8的常客,虽然职业履历还算不上特别耀眼,但霍金斯将继续在克鲁斯堡被视作一匹黑马。

世锦赛战绩:2013年亚军;2014年,2015年,2017年,2018年四强

第9位:斯蒂芬-马奎尔

这个名单上有很多球员,他们仍然有机会把名字刻在世锦赛奖杯上,这个榜单上的第二位就是这样一个球员,尽管看起来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马奎尔2004年通过赢得欧洲公开赛冠军走入了人们的视线,接下来他拿到了英锦赛冠军——也是唯一一个三大赛冠军。这种表现让奥沙利文预言马奎尔可以在未来10年统治这项运动。然而尴尬的是,正是奥沙利文在很多大赛中击败了马奎尔,使他无法做到这一点。

马奎尔曾表示,希望自己30岁之前在谢菲尔德夺冠,但现在他已经38岁了。与霍金斯相比,马奎尔只有两次打进四强,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他能在这个榜单上更靠前,这是可以理解的。或许霍金斯的成绩更好,但马奎尔的失利相对于他的能力来说更加令人沮丧。也许马奎尔未来还有灵光一现的机会,不过鉴于他最近8次世锦赛6次首轮出局,这看起来已经希望不大了。

世锦赛战绩:2007年,2012年四强

第8位:詹姆斯-瓦塔纳

他来自泰国,影响却遍及亚洲。在他的时代,他证明了斯诺克可以成为全球性运动。1988年,瓦塔纳获得了业余世锦赛冠军,之后七年,他作为职业球员八次打进排名赛决赛三次夺冠。他最好的世锦赛夺冠机会出现在1997年,他以13-17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斯蒂芬-亨德利。

世纪之交斯诺克涌现出了很多青年才俊,这与瓦塔纳的下滑几乎同时出现,目前49岁的瓦塔纳依然凭借外卡继续征战职业赛场,不过他已经很难取得成功了。即便如此,瓦塔纳仍然是这项运动的传奇,他证明泰国选手可以在职业斯诺克赛场成功。2019年,瓦塔纳的同胞塔猜亚通过资格赛第二次获得了参加正赛的机会。

世锦赛战绩:1993年,1997年四强

第7位:保罗-亨特

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英年早逝的他会取得何种成就了。这位“台坛贝克汉姆”在1998-2004年期间赢得了三次大师赛冠军以及三项排名赛冠军,并在2003年打进世锦赛半决赛。他在15-9领先时,最终16-17遗憾负于肯-达赫迪。此后,他再也没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了。

世锦赛战绩:2003年四强

第6位:阿里-卡特

卡特成为一名顶尖选手已经很多年了,但关于他的地位还是有争议,比如马奎尔和亨特是否应该在这个榜单上的排名超过他。但你永远不能无视一位两次打进世锦赛决赛的选手,如果不是遇到奥沙利文,可能卡特已经是2届世锦赛冠军了。卡特在球场内外都经历了一些高峰和低谷,已经38岁的他世界排名曾高居第2,但是可能因为冠军太少而无法被视为伟大的选手。

机长在资格赛时已经表示,希望正赛与奥沙利文相遇,两个人去年因为“碰撞事件”上了头条,最终卡特获胜。不过最终他未能如愿,他将在首轮面对危险的,冉冉升起的新星利索夫斯基。

世锦赛战绩:2008年,2012年亚军;2010年四强

第5位:艾迪-查尔顿

“稳定艾迪”今年的排名下降1位,排在第5位。每年查尔顿的排名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议,但跨年代比较是很难的,他的成就主要来自主流媒体兴起之前,以查尔顿的能力,很难说在现代这个强手林立,攻击性很强的年代能取得怎样的成就。但是你只能击败与你同时代的对手,而查尔顿在世锦赛上的稳定性说明了一切。他九次杀入半决赛,其中三次进决赛,在61局的比赛中,他遗憾地以30-31负于雷-里尔顿。不过,他倒是曾在单局黑球挑战赛中拿过三次冠军。

世锦赛战绩:1968年,1973年,1975年亚军;1971年,1972年,1976年,1978年,1979年,1982年四强

第4位:贾德-特鲁姆普

特鲁姆普的排名今年上升了1位排到第4。虽然只有29岁,但是特鲁姆普已经在克鲁斯堡有过多次高光表现,在很小的时候他就被视为天才,不过直到2011年的中国公开赛特鲁姆普才拿到第一个排名赛冠军。几周之后他就在世锦赛上爆发了,凭借着独一无二的“顽皮斯诺克”球风,特鲁姆普在世锦赛一举打入决赛,最终惜败给希金斯。不过在那年年底,特鲁姆普就获得了英锦赛冠军,而且不到一年之后他就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

从那之后特鲁姆普的表现起起伏伏,他试图从低谷中爬出,但表现总是不太稳定,看起来就是他始终无法掌控一切。事情是怎么改变的呢?这个赛季,特鲁姆普的弟弟帮他打理身边琐事,让他能专注于比赛,这样一来特鲁姆普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在大师赛决赛他击败了奥沙利文,拿到自己第二个三大赛冠军,并且在世锦赛开打前被视作热门。这种感觉对于特鲁姆普来说是一个机会,今年他能不能让自己跳出这个榜单,变成一位真正伟大的冠军呢?

世锦赛战绩:2011年亚军;2013年,2015年四强

第3位:马修-史蒂文斯

很多人可能都忘了史蒂文斯在世锦赛上有多强,威尔士人直到现在仍然具备很强的能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无法把这种能力兑现为实实在在的成绩。史蒂文斯今年已经41岁了,他的巅峰期早已过去,但还算值得安慰的是,他至少拿过大师赛和英锦赛的冠军。他一直没拿到世锦赛冠军,一方面是因为对手确实发挥出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不具备一锤定音的能力。

2000和2005年,史蒂文斯曾两度接近世锦赛冠军,结果却以相同的16-18分别输给马克-威廉姆斯和墨菲。他还会有几年职业生涯,也可以再努力一把,但是更可能的情况是他再也无法逃离这个榜单了。

世锦赛战绩:2000年,2005年亚军;2001年,2002年,2004年,2012年四强

第2位:丁俊晖

丁俊晖继续排在第2位,考虑到他近期的状态,也许他还会在这个位置待上一段时间。手握13个排名赛冠军,并且在2011年拿到大师赛冠军,丁俊晖无疑是个真正的巨星。更吓人的是,即便如此,他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身上背负着10几亿人的期待,这让丁俊晖时不时的挣扎非常容易理解,但是在13-14赛季在本土连夺3冠的时候,人们一度从他身上看到了无敌的光环。

之后几个噩梦般的赛季让现实重回平衡,而到2016年的时候,丁俊晖的排名更是跌出前16,需要打世锦赛的资格赛了。不过那次资格赛他轻松出线,随后在克鲁斯堡丁俊晖继续闪光,直到决赛14-18输给塞尔比。丁俊晖刚刚32岁,对于斯诺克项目来说还很年轻。但是这个榜单上排第1那个人的经历告诉我们,时间并不总能最终转化为荣誉。

世锦赛战绩:2016年亚军;2011年,2017年四强

第1位:吉米-怀特

榜首只能是这个名字,吉米-怀特,历史上未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最伟大球员,人民的冠军。很少有人不知道英国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白旋风”的故事,怀特的职业生涯无比灿烂。他在1980年获得了业余世锦赛的冠军,随即被邀请参加了大师赛,之后的职业生涯,怀特共获得10个排名赛冠军。但是怀特的传奇总是绕不开克鲁斯堡的悲剧,6次打进决赛,6次输掉决赛。连续5年打进决赛说明了怀特的实力是多么强大,但不幸的命运和自身的一些问题,导致他始终都没能摘下王冠上的那颗明珠。

其中令人很郁闷的两次经历是这样的,1991年,怀特被一致看好击败帕洛特,但是开场连丢7局让他一直无法翻身;1992年,在14-8领先亨德利之后,怀特却连输10局。不过这可能都比不上1994年,在生日当天,与亨德利战成17-17之后,怀特在决胜局打丢了一颗黑球直球,让亨德利——这个他生涯的最大克星——第4次夺冠。在那场比赛之后,怀特在面对媒体时开玩笑的说,“亨德利开始令我感到讨厌了”,依旧保持了一贯的优雅。

怀特现在依然受到众多球迷的喜爱,现年57岁的这位老将依然相信自己的能力,但他今年在预选赛中失利,2006年之后他还从未能回到斯诺克的麦加。

世锦赛战绩:1984年,1990年,1991年,1992年,1993年,1994年亚军;1982年,1987年,1988年,1995年四强

(Dream)

点击查看2018年榜单2017年榜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