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塞尔比的崛起之路:年轻时未表现出世界冠军潜质

新浪体育

关注

自从2015年德国大师赛夺冠直到两周前的2019巡回锦标赛结束,马克·塞尔比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坐满不可思议的49个月。

“莱斯特小丑”塞尔比的职业起步颇为平凡,几乎没有表现出未来世界冠军的潜质,但此后的他进步神速,在勤学苦练之下终于掌握了斯诺克的精髓,并获得了整体水平的提高。

2005年,马克·塞尔比在世锦赛第一轮负于约翰·希金斯,这个小伙子并没有为大家带来太多惊艳,人们虽然看好他进入世界排名前32的行列,但绝没想到他能获得如今这样的成就。

一年后,同样是世锦赛首轮较量,这一次,塞尔比以10比4击败了希金斯。2008年,塞尔比在大师赛和威尔士公开赛中夺冠,此时的他已跻身顶尖高手行列。

塞尔比在16岁时获得职业资格,两年之后,18岁的他挺进了2002中国公开赛半决赛,击败了斯蒂芬·亨德利、罗尼·奥沙利文,以及14岁的外卡选手丁俊晖。

那次比赛还有一个小插曲,耿直的塞尔比初识时差,糊里糊涂,分不清白天黑夜,半夜里竟然要叫出租车载他去参加比赛。显然,他还活在零时区,他的比赛明明在北京时间下午两点开始,但他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

2003年,他打进了苏格兰公开赛决赛,但最终7比9不敌大卫·格雷,排名也遭遇下滑。

不过,塞尔比就是勤奋刻苦如劳模一般的人物。回到家乡莱斯特,他在威利·索恩的俱乐部里勤勤恳恳地训练,球技日益精进。尽管家境贫困,他对斯诺克运动的热情被威利·索恩的兄弟马尔科姆看在眼里,因此他得到了免费练习的机会。

塞尔比渴望胜利,想要用自己所有的天赋和努力换得一座冠军奖杯。这一天终于到来,他的突破以戏剧性的方式展现——极限逆转。

2008 年1月,塞尔比的大师赛处子秀面对的是当时的六届世界冠军斯蒂芬·亨德利。“莱斯特小丑”在世界冠军手下连救3个赛点,最终以6比5逆转获胜。四分之一决 赛中,他以极为相似的节奏同样以6比5险胜斯蒂芬·马奎尔,在与肯·达赫迪对阵的半决赛里,他又一次赢得了决胜局。

连续三轮的惊险状况后,塞尔比终于迎来了酣畅淋漓的决赛胜利,他以10比3战胜了斯蒂芬·李,这也使他成为自1989年亨德利以来又一位首次参加大师赛即夺得冠军的球员。

三周后,全新的“大师”塞尔比来到了威尔士公开赛,在连续击败达赫迪、希金斯、亨德利之后,他将面临的是一场与奥沙利文之间的决赛,对阵双方性格迥异,球风对立,这使得比赛获得了相当大的关注度。

可是奥沙利文没有找到“拆招”的方法。那场比赛中,塞尔比确实在战术上让奥沙利文束手无策,倔强的他几乎是顽固地拒绝了奥沙利文以任何形式的压制。

第一阶段,两人以4比4战成平手。之后几局,奥沙利文逐渐拉开优势,将比分带入8比5,但可怕的是,这样的局面正是“逆转王”展现出最强实力的时刻。

赛后,奥沙利文表示:“我在之后4局中全都有机会拿下比赛,但我没有抓住它们中的任何一个。”摄像机两次捕捉到他向看台上的一个朋友作出了“我很无聊”的口型。

“如果他不想进攻,就绝不会尝试把球打进去。在这方面他有点像彼得·艾伯顿和格雷姆·多特。长时间的安全球对抗会让进攻节奏变得一团糟。和这种球员打球感觉更像是一次耐力考验,但你必须找到一种方法去克服。”

——奥沙利文如此吐槽

奥沙利文在倒数第二局一度以53比0领先,但是塞尔比又以精妙的安全球化险为夷,并且拿到了反击机会。在决胜局中,奥沙利文试图一杆制胜,但他在击打最后一颗红球时出现失误,比赛的主动权也随之落到了塞尔比手上。最终,塞尔比以9比8拿下了他的首座排名赛冠军奖杯。

夺冠后的塞尔比承认:“我打得是不怎么好,我知道我做不到,除非我跟他软磨硬泡。我只是一直努力保持积极的情绪,我在前半段比赛里比结束时更紧张。”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塞尔比赢得了两项大型赛事,让观众看到了他不可估量的潜力。在之后的十年,他又赢得了两个大师赛冠军,以及三个世界冠军和两个英锦赛冠军。

这令他高居世界排名第一长达4年之久——直到巡回锦标赛后,罗尼·奥沙利文凭借高额冠军奖金重回世界第一。

来自 世界斯诺克 4月8日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