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赵心童谈重回职业赛:不再鲁莽 每天练6小时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世界斯诺克新赛季还未正式拉开帷幕,但这个赛季重新回到职业赛场的赵心童已经取得了赛季初2站赛事的参赛资格,他在里加公开赛和世界公开赛资格赛中接连过关斩将,为自己的第二次职业之旅开了好头。

里加公开赛和世界公开赛资格赛只需要打一轮比赛。在新赛季首秀中,赵心童表现神勇,以4比0完胜吉米-罗伯逊。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比赛中,赵心童每杆用时为15秒7,比对手快了8秒多,从中也可以看出赵心童的信心与状态。第二站资格赛,赵心童更是有稳定的表现,面对前世界冠军多特打得很有耐心,以5比3锁定胜利。

在打完2站赛事资格赛后,赵心童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道出了自己从降级到回到职业赛场的心路历程。

不知不觉间,赵心童已经来到谢菲尔德有2年多的时间了。这段时间里,他一直在经纪人石圆圆创办的台球训练中心练球。这里距离所有斯诺克选手心驰向往的舞台——克鲁斯堡路途很短,走路大概也只要10分钟不到的时间。

这10分钟不到的距离,赵心童在2年的时间里走过数遍,他甚至可以清晰地记得路途上的风景。但数十次的来往没能换来他在克鲁斯堡舞台上的表演。但和他一起练球的三位小伙伴已经做到了——周跃龙和颜丙涛在去年打进了世锦赛正赛;吕昊天今年踏进了克鲁斯堡,并闯入了第二轮。

当同年龄段的吕昊天在创造职业生涯最佳战绩之时,经历了2个赛季职业赛场的赵心童降级了。

在世锦赛资格赛前,赵心童曾算过积分,彼时他对笔者说道:“如果我能在资格赛中打进第三轮,应该就能保级了。”但在第二轮中,他遇到了状态正佳的梁文博,降级无可避免。

出生于1997年的赵心童曾被很多圈内人公开赞扬过天赋,奥沙利文还曾在看了他的比赛后萌生了教其打球的想法。此外,傅家俊还不止一次地夸赞过赵心童的天赋。事实上,年少成年的赵心童在进攻方面——尤其在长台进攻方面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他击球果断、不犹豫,满是自信。

但在高手林立的职业赛场,有天赋的选手何止赵心童一人,从小就受斯诺克传统文化熏陶的希金斯、塞尔比等人又何尝只是靠天赋打球。2个赛季,在胜少负多间,赵心童尝到了职业赛场的激烈与残酷的竞争。排名不够,他只能降级,重新再来。

“前2个赛季我一上来对职业赛没有完全地做好准备,输多赢少的情况下还是有点不自信。到了第二个赛季我还在怀疑自己,没能成功保级。”在降级之后,赵心童对自己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剖析。此前还是非职业选手的他,还能够通过外卡轮战胜职业选手而被媒体报道,提升自己的名气;但作为职业选手,赵心童的表现实在有些黯淡,他的比赛消息自然也渐渐地隐匿在其他选手的突出表现中。

吕昊天和李行都曾遭遇过降级,他们都是在沉寂一段时间后,重整旗鼓回到职业赛场。赵心童没有沉沦许久,在上个赛季结束后,他独自留在英国训练,准备冲击Q-school赛事会产生的职业资格,“通过这2年打的比赛,我对打Q-school更有信心了。通过失利,我知道了该怎样去赢球,不会像之前打得那么浮躁了。”

通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赵心童再次向职业资格发起冲击。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突然发现自己在Q-school的赛场上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一开始,我觉得自己打过职业比赛,和这个比赛的绝大多数参赛选手相比更有经验。等真正开始打比赛的时候,我会紧张,特别想回到职业,给了自己不少压力,睡也睡不好,打了2年职业比赛,我认为打这次比赛是自己压力最大的一次。”

赵心童在这个职业比赛门票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在第二站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可以回到职业赛场,“我很开心,真的很开心。”他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面庞也在承受压力的过程下变得更成熟了。

通过这段时间的沉淀,他将自己以前的打法和性格综合分析,对自己的打法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我的个性是打得好了,就会有点飘,有点浮躁。这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打比赛更稳了,没有以前那么‘鲁莽’。”

降级又回到职业赛场的这个过程,对赵心童而言是一种历练,“我以前打球不动脑子,现在知道自己有些球不该那样打,现在的我比以前更渴望胜利,有些方面自己已经有了一些改变。”

新的一个赛季,赵心童重新起航,他希望能够今早赶超自己的小伙伴,“他们能做到的,我肯定能做到。我对自己说,这种事情急不来,我相信自己能打得比他们好。”

21岁的赵心童知道只有自律才能帮助他球艺精进,“一天我会练6个小时,然后一周会有几天时间在训练后去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虽然新的赛季还没正式拉开序幕,但赵心童已经定下了目标,“我希望能在第一个赛季晋级排名赛半决赛。”他的声音清脆响亮,满是信心。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