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还没讨教爸爸经 最讨厌英国的是下雨天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由帆船帆板奥运冠军徐莉佳主持的节目《体坛佳音》请到丁俊晖,两位中国体育界各自领域的顶尖高手进行了一番对话。

(接上两期内容:丁俊晖:平时跟奥沙利文交流不多 不太会打到50岁  丁俊晖对话徐莉佳:蜜月去了马代 最支持中国男足

徐莉佳:快问快答这个环节结束了,我们再把镜头转到小晖在英国打球的一些生活,你在英国,来了也有十多年了吧?

丁俊晖:差不多了,03年过来的吧,也15年了。

徐莉佳:啊15年了呢,那你刚来的时候有没有碰到一些挫折和困难,有没有一些尴尬的经历。

丁俊晖:刚来确实,人生地不熟,那会儿不爱说话,特别害怕跟别人交流吧。

徐莉佳:是语言上面的一个障碍?

丁俊晖:本身我自己也比较内向,语言不通,那会儿比较自闭一些。

徐莉佳:现在会好很多了么?

丁俊晖:现在好很多了,熟悉了环境,呆了这么多年,对这边人的沟通方式也是比较了解了。

徐莉佳:那现在英语的水平怎么样了?就正常的生活交流,日常的口语都没有问题?

丁俊晖:对。

徐莉佳:那英国的礼仪方面有没有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呢,本身跟你们斯诺克项目也是比较相通的。

丁俊晖:礼仪的话,公众场合的礼仪,给人的感觉是特别舒服的,英国选手比赛当中给我的感觉,礼仪方面和对情绪控制的方面(都挺好的)。

徐莉佳:其实我自己也是感同身受,比如说我拿着行李在公共场合坐地铁,坐火车,总是有一个很绅士的男士过来帮我拎包,而且我妈妈来过之后她也说,为什么英国人老是跟我说对不起呢,他们没有碰到你,但是觉得距离好像太近了,就会跟你先道个歉。这一点就说到我特别尴尬的一个经历,习惯性的在中国排队,距离都贴的很近嘛,因为你空出来一点人家就要插进来,在英国人家就会觉得不舒服。那餐桌上你有没有学到他们吃饭相关的一些礼仪?

丁俊晖:这边吃饭不会发出声音的,对食物就是吃自己该吃的,他们特别喜欢自己点自己吃的方式。

徐莉佳:你说的这个不发声啊,我就记得我们应该在中国,一个汤很好喝或者面条很好吃,我们会发出声来,就表示:哇,这个好棒啊。但是英国人可能就会觉得这个不太礼貌吧。

丁俊晖:可能两个国家文化不一样吧。

徐莉佳:其实我刚来的时候还挺不适应的,吃饭如果有骨头或者皮要吐出来,我们会直接吐在碗里面或者桌子上,一个好心的英国人就跟我说:莉佳,你吐得时候要吐在手里面,或者在刀叉上面,而不能直接吐到盘里或者是桌上。还有人提醒我说你吃饭的时候嘴里有东西不能讲话,我们中国人很习惯的一边吃一边说话对不对。现在看你应该已经很适应了,不过你知道吗我在英国大学读书的时候,我跟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聊起来中国最著名的运动员是谁的时候,他们给出的答案既不是李娜姚明,也不是刘翔孙杨,而是丁俊晖哦。

丁俊晖:呵呵,真的假的啊?

徐莉佳:真的啊,绝对不骗人,也由此可见斯诺克运动在英国受推崇的程度也是非常高,你是不是走在英国街头回头率不亚于在中国啊?

丁俊晖:还好吧,没有那么……

徐莉佳:在中国更容易被人认出来?你出去都要戴着墨镜的。

丁俊晖:在中国更容易被认出来,但我不习惯戴墨镜,就是正常的生活行动,也不会故意去遮掩。

徐莉佳:在英国生活相对有更多的私人空间,走在路上有自由。

丁俊晖:本身我不太爱出门,在两边都出门比较少,但出门也不会故意去遮掩,比较喜欢开放的,无所谓的。

徐莉佳:你也算半个英国人了,在英国呆了15年的时间,那你们最喜欢和最讨厌英国的地方是什么?

丁俊晖:最讨厌下雨天,最喜欢晴天,特别舒服,蓝天白云,院子里面晒晒太阳,不会有特别闷热的感觉。

徐莉佳:但是你大部分在英国的时间恰恰是在冬天。

丁俊晖:对,每次来都是冬天,特别难受,天黑的也早,整天下雨,冷飕飕的,湿湿的感觉。

徐莉佳:理想状态应该是冬天在国内打打比赛,然后夏天来享受英国很凉爽的夏季是么?

丁俊晖:对,其实我夏天在英国待的不是很多,今年5月份结束比赛就走了,整个夏天都在国内。

徐莉佳:你最喜欢英国哪一座城市?

丁俊晖:最喜欢谢菲尔德。

徐莉佳:有没有偶尔会去伦敦,看看那边的show啊,博物馆啊,展览之类的。

丁俊晖:来的少,偶尔回来。

徐莉佳:英国还有一大特色就是他们的酒吧文化,喜欢喝啤酒喜欢社交,你们斯诺克打比赛会有那样一种社交的氛围吗?

丁俊晖:很多英国球员会有,我不太喜欢去酒吧,我也不喝酒,去了就是干坐着,我跟朋友去过,确实挺无聊的,对于我来说挺无聊的,可能每个人不一样吧。

徐莉佳:是的,英国确实是有很活跃的社交文化的一个国家,其实我原来在队里也不会喝酒的,但是来了英国读书之后,经常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也开始尝了他们这里的鲜啤,我最喜欢的就是南部的一种苹果酒,不知道你有没有尝过,有机会可以试一下。

丁俊晖:我尝过,水果味的嘛,但是尝不出什么酒味来。

徐莉佳:相对来说比一般的啤酒甜一点,不会那么苦,所以大概会适合女孩子吧。

徐莉佳:我们从小晖的社交媒体上得知,你快要做爸爸了,恭喜哦。孩子预产期大约是什么时候?

丁俊晖:谢谢,大概8月份。

徐莉佳:8月份,就是英国的夏季,到时候你也会回到英国来,会在英国生的是吗?

丁俊晖:没有,是在国内生。

徐莉佳:这是为什么?

丁俊晖:我妻子不会过来,她一直在国内待着了,我可能会在赛事安排方面,(那个时候)不一定会参加比赛了,时间上做一些调整。

徐莉佳:毕竟这个是人生的大事哦,有没有跟其他的爸爸求援,比如说梁文博啊,傅家俊啊,讨教一下爸爸经。

丁俊晖:还没有。

徐莉佳:那可以准备起来咯。现在每年大概有多少时间是待在国内的?

丁俊晖:这几年应该有半年时间在国内,赛季初有很多欧洲的比赛和其他类型的赛事我不会去参加,然后还有几个赛事在国内的,我不要跑到英国了。

徐莉佳:那你又是如何平衡在英国和中国两边的生活的?

丁俊晖:也挺好,两国的文化,在英国待一段时间,在中国待一段时间,每年都感受一下不同的气氛,打斯诺克对人的思想上禁锢特别多,每天训练,回家休息,等待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确实需要新的环境去缓解一下。

徐莉佳:你妻子会偶尔去看你打球,或者四处征战吗?

丁俊晖:很少,一般我自己出去。

徐莉佳:斯诺克的比赛是非常变化多端的,每一局球都不太一样,但像你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打,会不会有时候也会产生一些厌倦的情绪?

丁俊晖:现在不会有,小时候会有,小时候毕竟训练的时间多于比赛的时间,确实很枯燥。现在比赛多于训练,每年比赛有十几个,20个左右,经过筛选自己也会参加10-12个之间。

徐莉佳: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绕着比赛转了,我之前有听郎朗说过,即便他的琴技练到了现在这个程度,依旧还是要保持每天几个小时的练琴时间来保持那个感觉和状态,那对你而言是不是也是如此,即便不打比赛的话,你现在的训练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丁俊晖:现在每天会训练3-4个小时,基本上单人训练,训练量应该是够的。

徐莉佳:跟你小时候刚开始学比,是一半左右。

丁俊晖:会跟教练沟通,以前刚来英国的时候,就是纯训练,就是不断的在打球打球,那会儿精力更旺盛一些,现在更多是在训练之后和教练沟通,今天的训练状态什么的,更多的去学习,把训练中好的和不好的给吸收一下,相对来说以前每天都在练,相当于打基本功,并不是去吸取在实战当中会碰到的东西。

徐莉佳:可以听得出来,小晖现在是更加会调动自己打球的欲望和积极性,虽然训练时间相比过去少了近一半,但我相信这个训练的质量反而会有长足的进步,因为你会有更多的时间去体验更多的生活,学习新鲜的事物,也衷心希望小晖在日后给我们贡献更多精彩的比赛。节目最后能否给我们听众朋友们,传授一些打球的小技巧,不瞒你说,我的很多队友,他们也很喜欢打桌球,每次只要到了晚上或者双休日的时候,他们就会去边上的小卖部或者桌球室去打桌球,相信很多听众朋友会有这样的经历,他们会很感兴趣,教他们几招吧。

丁俊晖:口述确实挺难的。打球最重要的是开心,我从这条路走过来,我知道是怎么样一种状态,不希望大家太过较真,打球时尽量保持动作的一致性。

徐莉佳:今天非常感谢小晖能跟我们在《体坛佳音》聊一聊你近期的生活和比赛,也祝愿你,宝宝能够健康快乐的出生成长,相信你会做一个很好的爸爸,同时也继续在你的运动生涯上再创更多的辉煌,谢谢你丁俊晖。

丁俊晖:谢谢,谢谢。

(Drea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