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平时跟奥沙利文交流不多 不太会打到50岁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由帆船帆板奥运冠军徐莉佳主持的节目《体坛佳音》请到丁俊晖,两位中国体育界各自领域的顶尖高手进行了一番对话。

徐莉佳:本期体坛佳音请到的是我们中国斯诺克的头号选手,世界名将丁俊晖,小晖你好!

丁俊晖:你好。

徐莉佳:其实你或许不知道,我们两个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比如都是87年出生,都是在02年釜山亚运会上拿到第一块大赛的金牌,并且我们都在上海交大读书,都会有很多时间在英国生活,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两个都是1米76的身高,有点扯远了(笑)。

说到小晖呢,我们还是要先来聊一聊今年刚刚结束的斯诺克世锦赛的比赛,作为斯诺克界每年的重头戏,来跟我们说说你在本届世锦赛的发挥吧。

丁俊晖:总体来说还可以吧,世锦赛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可能在后面阶段打得稍微有一点起伏,整个比赛考验运动员持续保持状态的能力,所以说可能在后面阶段打得不是很好。

徐莉佳:那你也说到你们整个比赛持续的时间非常的长,那么在比赛当中会补充什么样的食物和饮料呢。

丁俊晖:一般会吃一些香蕉,有的时候会喝咖啡,有的时候会吃巧克力什么的,高糖分的吧,来保持场上所需要的能量,也会让自己的专注度更持久一些。

徐莉佳:听起来虽然你们不是一个体力项目的运动,但是因为你们的大脑在高速的运转,也是需要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来给自己提高专注度。在你这次8进4的比赛中,火箭奥沙利文在解说的时候,也有一点批评似的声音,“打球太软啊”,“有点禁不住压力啊”,对此你会怎么反驳他,或者说怎么回应呢?

丁俊晖:他肯定是从观众的角度看我们的比赛,他作为一个球员看得比任何人都清楚吧,在这方面他给了很好的一些建议,在这方面我会去思考一下,怎么样让自己更加完善,做一些进步。

徐莉佳:我们相信作为火箭,你的比较好的一个朋友,他的脾气很急,估计他也是希望你能早日在世锦赛上夺得桂冠,你们平时私底下有什么交流吗?

丁俊晖:平时交流得不多,可能在不同的地方吧,他的生活可能也比较忙,我们平时很少交流,在比赛的时候才会碰几面,然后会简单的交流一下,并不是有很多时间坐下来一起聊天什么的,交流时间还是比较少的。

徐莉佳:噢……除了火箭之外我们知道你平时也会收获很多外界的赞誉,但是也会有一点质疑的声音,说你的心理素质不够硬啊,你又是怎样去排泄掉外界比较消极的声音的?

丁俊晖:我对这种不是很在乎吧,现在确实不是很在乎这些。

徐莉佳:会有一些特殊的心理训练来提高自己的抗干扰能力吗?

丁俊晖:这些年可能经历的比较多了吧,现在对这种已经没有什么看法。在早些年,刚打职业的那会儿,会在意很多,现在对这种已经无所谓了,不会去想,去考虑,争论什么的。

徐莉佳:可以听得出来,多年征战的小晖得出了自己的经验,就是不要在乎外界的声音,更多的把有限的注意力专注在自己的打球上面。那我们再来说说这一次的马克-威廉姆斯,也是号称“金左手”,这次是他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我听说他12个月前还有想过退役,但是不知道是妻子游说还是其他一些人的交流当中他又坚持了下来,并且在43岁 ,相对比较高的一个年龄,夺得了世锦赛的冠军。而且我也了解到,在斯诺克过去的一段历史当中,最年长的一个世锦赛冠军是叫雷-里尔登(新浪体育注:一般翻译为里尔顿),他是78年54岁的时候拿到世锦赛冠军,就跟帆船让我想到里约奥运会也有一个54岁的男选手夺得了冠军,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斯诺克运动生涯会持续多久?

丁俊晖:具体没想过,可能不会持续到50多岁那个岁数吧,哈哈,可能最多也就40岁多一点。

徐莉佳:可以听出来这个项目职业生涯还是非常长的,相对其他运动体能要求比较高的话,就有点像是青春饭了,所以你会不会觉得自己还挺幸运的,可以把它作为一辈子的职业去做?

丁俊晖:对,它其实对体能要求还是比较高,但是他属于那种耐力型的体育运动,不是属于爆发类型的,需要随时保持肌肉的活力,我们可能对长时间的耐力需要得会比较多一些,平时在体能训练上面也是会多跑步啊,游泳啊这种。

徐莉佳:虽然说我们感觉你们不需要太多的力量,但是因为比赛耗时很长,你需要一种耐力,如果说有选手耐力不好了他会缺氧,晕倒啊或是注意力不集中,就像你提到,会练一些游泳跑步这样的有氧训练是么?

丁俊晖:对,因为这种长时间专注,过度使用脑力的话,体能也会下降很快,这时候体能下降的话,会让场上的精神状态,包括专注度都下降得很快,这是很危险的一种状态。

徐莉佳:那现在比赛结束了,目前这段时间会去做一些其他什么事情,有没有给自己稍微放个假?

丁俊晖:目前还没有什么计划,先回国吧。

未完待续……

(Drea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