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度|75三杰回勇的赛季世锦赛机会几何?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1日17点,本赛季斯诺克球坛压轴大戏——2018年世锦赛在谢菲尔德拉开大幕。16位最顶尖的斯诺克大师和16位从资格赛突围的球手将齐聚克鲁斯堡,争夺象征斯诺克最高荣誉的世锦赛大耳朵杯以及高达42.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

回首新世纪前18届世锦赛,75三杰包揽了其中10届冠军(火箭5,巫师3,马叔2,巫师第一个世界冠军98年获得),超过一半,再加上埃伯顿,多特和宾哈姆,70后几乎完全主宰了世锦赛,如果不是塞尔比最近几年强势发挥,70后的优势恐怕还要大。

而本赛季75三杰的强势发挥让很多人感到惊讶!过去19站排名赛,有两站排名赛75三杰集体缺阵,其余17站排名赛,75三杰居然合力赢得9站排名赛冠军,占据了半数。75三杰回勇让人想到了网坛的费德勒。在网球界,很多人说年过35费德勒还能赢得大满贯很大程度源于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选手们的训练条件在提升,营养、医疗和后勤都交过去有长足进步,使得顶尖球手的职业寿命得以延长。这一观点同样适用于斯诺克。奥沙利文曾经谈到和营养师的合作提升自己在比赛中的专注力。

除了这点之外,笔者觉得75三杰的回勇多少和他们自己科学训练,合理生活也有很大关系。至少对比那些年轻一代球手,他们生活节制很多,现在很多年轻球手喜欢玩手机,玩推特网游耽误练球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么75三杰本赛季出色发挥是否让他们的世锦赛有戏呢?

三人中表现最抢眼的无疑是奥沙利文,不管世锦赛成绩如何,本赛季火老师交出了自1992年进入职业以来最出色的一份答卷,奥沙利文球迷自然渴望火箭能以世锦赛冠军完美收关。本次世锦赛,用“好签表和好赛程”来形容奥沙利文并不为过,火箭所在4/4区卡特和马叔都是火箭常年的手下败将,罗伯逊是本区中最有可能威胁罗尼晋级的人。然而目前罗伯逊状况已经无法和过去几年相比了,更何况在墨尔本机器最强盛,最风华正茂的时期,他都在克鲁斯堡两次输给火箭,罗尼突围机会很大。

到了半决赛,奥沙利文将大概率会遭遇丁俊晖或者霍金斯,虽然这二人过去两年各有1次在克鲁斯堡击败罗尼,然而过去两年在克鲁斯堡的奥沙利文相比现在的奥沙利文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当罗尼发挥正常时候,丁俊晖和霍金斯不但很难击败火箭,还经常遭遇大败。而从赛程上看,本届比赛罗尼赛程相当好,打完第2轮比赛有宝贵的两天休息时间,这无疑对罗尼的备战恢复有很大的帮助。从这点而言,罗尼应该是下半区突围机会最大的一个。这个赛季罗尼不但成绩出色,还经常讽刺他的对手没有太多竞争力,但罗尼把两个人排除在外,一个是本赛季两次击败自己希金斯,另一个就是世界排名第一塞尔比。

放眼整个球坛,也确实只有这两个人能够和罗尼抗衡,考虑到签表因素——希金斯和塞尔比都在上半区。如果罗尼和他们二人中任何一个相遇,也要到决赛。如果从决赛35局18的胜角度而言,塞尔比无疑将是罗尼最大的敌人,因为希金斯的精力有些不足,恐难以撑到决赛。本赛季罗尼打法上有所修正,某些关键对局的关键球,罗尼会采用希金斯那样控制型套路,佩里直言罗尼本赛季最大变化是他有时会使用一些防守来逼疯对手。

即便如此世界第一的磨控体系依然是罗尼的死穴。由于本赛季二人的状态曲线恰好错进错出,导致二人在本赛季没有一次交手记录。但是我们从过去一些交锋上可以看到,短盘比赛罗尼赢得多,长局比赛塞尔比赢得多,世界第一至今保持了克鲁斯堡对奥沙利文全胜的记录。倘若塞尔比意外出局的话,无疑对罗尼而言是个利好,因为罗尼对上半区其他球手还是有把握取胜。当然球是圆的,也有可能会出现意外,但如果罗尼延续过去5个排名赛夺冠的水准,奥沙利文这届世锦赛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

希金斯本赛季赢得印度赛和威尔士赛两站排名赛冠军,以巫师43岁的年龄而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如果仔细分析他的两个排名赛冠军,我们可以得出印度赛大牌参加太少,威尔士赛则是过多大牌过早出局。换句话说如今希金斯夺冠也许需要一些其他因素的帮助,因为他不具备象罗尼那样可以打好硬仗的能力,而象苏格兰和大师赛半决赛输球也是他这一个弱点的体现。

本届世锦赛瞥开签表不谈,希金斯首先将面临一个严峻的赛程考验,从第2轮到决赛,他将面临一个10天无休的局面。去年希金斯在拿到了一个好赛程(第2轮打完有宝贵的3天休息时间),同时霍金斯半决赛又没给巫师制造太多威胁的情况下,到了决赛还是出现了精力不够的问题。到了今年,面对这样一个赛程,希金斯恐怕是很难撑到最后的。

希金斯签表还算不错,避开了奥沙利文和丁俊晖,同区中宾汉姆整体状况呈下降趋势,小布近况不佳,特朗普经常在大赛中扮演希金斯的福星角色。到了半决赛,和罗尼一样,塞尔比仍旧是希金斯最头疼的球手。如今希金斯打法上又有所调整,过去的智控套路在巫师身上使用频率不像7-8年前那样多了,毕竟这种套路同样需要有充沛精力的保证,很多时候希金斯也会采用罗尼那样强攻的打法。这样的打法要想克制塞尔比并不容易,当然即便半决赛不遭遇塞尔比,遇到艾伦,威尔逊或者墨菲,希金斯同样也无法稳赢,到了决赛也是如此。问题还是出在精力不足。

如果我们设想一个希金斯可能夺冠道路,宾汉姆-特鲁姆普-塞尔比(艾伦,威尔逊)-奥沙利文(丁俊晖),如果是这样一个晋级道路,那巫师基本没有夺冠的可能,因为精力无法帮他撑到最后,因而希金斯要想在克鲁斯堡实现第5冠,也许真的需要象威尔士赛和印度赛那样神运——过多大牌早早出局。但是到了世锦赛,这样可能有多大呢?

马叔本赛季回归很多人感到诧异。除了两次排名赛冠军之外,金左手本赛季在其他排名赛还取得5次8强和两次4强成绩,可以说马叔是本赛季所有职业球手中表现最稳定的。马叔本赛季回归主要源于他曾经的强大武器(恐怖的单颗球杀伤力)在很多场地中得到很好的发挥,为他挣得了很多上手机会,但他的短板也很明显,连续性准度表现并不出众,再加上他相对比较激进的打法很多时候也会被对手所利用。和希金斯一样,马叔的两个冠军同样依赖大牌过早出局的帮助。

本届世锦赛威廉姆斯的签运很差,同样也面临着和希金斯死亡赛程的考验,威尔士进球机器次轮对手很可能将是另一位左手世界冠军罗伯特森,虽然马叔本赛季状态提升不少,但毕竟离巅峰还有距离,面对近几年有所下滑的墨尔本机器,马叔也并不稳胜。即便过了这关,1/4决赛面对如今如日中天的奥沙利文,马叔取胜难度更大,过去两个人在克鲁斯堡3次交手威廉姆斯都输了。从正常情况来分析,马叔世锦赛夺冠机会比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要小。

除了75三杰之外,其余几名70后的top16球手,卡特和傅家俊本赛季表现糟糕,后者更是缺席了4个月的比赛,能赢1-2场就不错了。宾汉姆年过40之后,整体状况多少有点下滑,再加上本赛季因为赌球禁赛了4个月,这多少对他状态的保持和备战也会有一些影响,宾汉姆很难再现15年奇迹。倒是后半赛季表现不俗的霍金斯可以值得期待一下,过去5届比赛,沉默杀手取得1次亚军2次四强和2次八强,成绩相当惊艳,不过霍金斯本届世锦赛做个搅局者(爆冷淘汰部分顶尖球手)可以,但是夺冠机会不大,毕竟他的实力还没达到顶尖地步,霍金斯最大弱点还是心理上,他很容易被一些情绪左右,有时打球缺乏一些自信,这一点让他难以在17天比赛始终保持一个良好平静的心态,自然也会对他发挥也会有一些影响。过去几年世锦赛霍金斯经常糟糕惨败也是源于此。

综上所述,本届世锦赛70后阵营也许真的还只能指望奥沙利文了。

(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