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锦赛史上最伟大十场决赛 亨德利21岁首次问鼎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开赛在即,值此当今世界最顶尖球员汇聚一堂之际,我们来回顾一下历届克鲁斯堡世锦赛决赛中最令人难忘的十个经典时刻。

一、世锦赛在1977首次登陆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约翰-斯宾瑟在决赛中25-21战胜克里夫-桑本成为首位在克鲁斯堡捧杯的球员,这是其第三个世界冠军头衔,奖金为6千英镑。

1977年台联首次采用世界排名系统,斯宾瑟成为了首个使用分体式球杆获得世界冠军头衔的球员。

二、史蒂夫-戴维斯在1981年收获了自己首个世锦赛冠军,这是其第三次冲击冠军,也是他六次世锦赛封王中的第一次,决赛中18-12战胜道格-芒乔伊之前戴维斯一路击败了吉米-怀特、阿莱克斯-希金斯、特里-格里菲斯和卫冕冠军克里夫-桑本。

芒乔伊打出单杆145分刷新了世锦赛上的单杆最高分纪录,之前的纪录是1965年和1979年中出现的142分,吉米-怀特、托尼-诺尔斯和戴夫-马丁在1981年完成了世锦赛首秀。

三、1982年决赛,阿莱克斯-希金斯在首夺世锦赛冠军十年后强势回归,决赛中希金斯18-15战胜雷-里尔顿,打成15-15平后希金斯连胜三局并在最后一局打出单杆135分锁定了胜利。

三位前世锦赛冠军同时也是赛会前三号种子在首轮纷纷出局,分别是卫冕冠军史蒂夫-戴维斯、1979年冠军特里-格里菲斯和1980年冠军克里夫-桑本。吉姆-唐纳利成为首位在克鲁斯堡出战的苏格兰球员。

四、1985年的决赛绝不容错过,有史以来最经典一战,丹尼斯-泰勒在决赛的决胜局最后一颗黑球绝杀史蒂夫-戴维斯,夺得了其唯一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这一刻也成为体育史的高光时刻之一,决胜局戴维斯62-44领先,之后发生了一些列不可思议的事情……

有一千八百五十万观众在BBC上观看了比赛,决胜局耗时68分钟。

五、1990年史蒂芬-亨德利以21岁106天的年龄成为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决赛中亨德利对战怀特,在第一天的比赛结束后亨德利仅9-7领先两局,之后亨德利将比分扩大到13-7,后被怀特追成了12-16,亨德利在第二十九局和三十局接连打出单杆81分和71分锁定了胜利,创造了历史。

六、1994年决赛,吉米-怀特连续五年进入决赛,第四次与亨德利相遇,决胜局怀特本有机会一举锁定胜局但打丢难度不大的黑球令一切成为了不堪回首的记忆,亨德利清台获胜,五年内第四次夺得了世锦赛冠军。

戴维斯半决赛14-16不敌怀特,自1982年来首次没能闯进决赛。

七、1998年的决赛,约翰-希金斯18-12战胜卫冕冠军肯-达赫迪夺冠,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终结了亨德利长达八年之久对这一殊荣的垄断,苏格兰同胞亨德利一轮游成全了希金斯。

1986年亨德利克鲁斯堡首秀以来首次世锦赛一轮游,肯-达赫迪比其他任何人都接近打破克鲁斯堡魔咒。

八、2001年罗尼-奥沙利文决赛18-14战胜约翰-希金斯,当时已经英锦赛两度封王并已加冕大师赛的奥沙利文实现了大满贯,开启了霸业宏图。

史蒂夫-戴维斯自1979年以来和吉米-怀特1981年以来同时首次未能通过世锦赛资格赛。

九、2013年奥沙利文决赛18-12战胜巴里-霍金斯,第五次在克鲁斯堡举起奖杯,此举也使得奥沙利文成为继史蒂夫-戴维斯和史蒂芬-亨德利以后在克鲁斯堡实现卫冕的球员,整个赛季奥沙利文只参加了世锦赛这一项赛事,并且在整个卫冕过程中奥沙利文从未在任何一个阶段落后过。

奥沙利文成为首位在决赛中完成六次破百的球员,决赛第十五局中奥沙利文的单杆103分成为其在克鲁斯堡的第128杆破百,打破了亨德利在克鲁斯堡127杆破百的纪录。

十、2015年决赛,斯图尔特-宾汉姆战胜肖恩-墨菲捧杯,这位大器晚成的拥有二十年职业生涯的球员首夺世锦赛头衔。闯进决赛乃至最后捧杯,宾汉姆从起初1赔50的赔率出发,一路高歌猛进击败格雷姆-多特、罗尼-奥沙利文、贾德-特鲁姆普和肖恩-墨菲。

2015年的整个世锦赛共有创纪录的86杆破百,比2009年提高了3杆,决赛的33局中宾汉姆和墨菲共同打出6杆破百和24杆50+。

(曳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