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杜丽谈杨倩铜牌:奥运冠军能拿全运奖牌很不容易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上演“青春对决”,17岁小将王芝琳战胜东京奥运该项目金牌得主杨倩夺冠。赛后,中国射击队教练杜丽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中国气步枪射击人才济济。同时,她也希望外界客观看待金牌和奖牌的意义。

本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浙江小将王芝琳“一黑到底”,她不仅在资格赛中以总成绩634.4环打破该项目全国纪录,更是在决赛中,战胜湖北名将章天琪和东京奥运冠军杨倩,站上最高领奖台。

赛后,中国射击队教练杜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赞扬了年轻选手们的心理素质,“我看决赛时挺紧张的,选手们年龄都不大,但心理状况很稳定,能平稳地打下来,说明她们的心理素质十分过硬。”

17岁的王芝琳、22岁的章天琪以及21岁的杨倩,站上领奖台的三名运动员不仅是赛场上激烈竞争的对手,更代表着中国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未来。

杜丽感慨,中国射击气步枪项目人才济济,“(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一直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也是传统首金项目,(人才辈出)对(队伍备战)以后的国际比赛,尤其是巴黎奥运会是特别好的现象。”

本届全运会射击赛场冷门频出,奥运冠军们频频失手,年轻黑马层出不穷。杜丽表示,大家对奥运冠军的期望值太高,给他们的压力太大。她认为,射击奥运冠军们在全运会的表现都很抢眼。

“就像今天杨倩虽然没有拿到(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但是奥运冠军参加全运会能拿到奖牌已经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客观看待金牌和奖牌的意义。”杜丽说。

东京奥运会上,杜丽实现从奥运冠军到奥运冠军教练的华丽转身。她执教的运动员张常鸿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以466环的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冠。

谈及弟子张常鸿,杜丽表示:“他年龄比较小,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延迟,对他来说是个机遇。通过一年的时间提升基本功,对张常鸿备战东京奥运会是有利的。”

与杨倩、姜冉馨一样,张常鸿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00后”奥运冠军。在杜丽看来,个性是“00后”运动员的代名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想法也很独立,在赛场上的变化和生活里的想法都不一样,所以他们是个性化的一代人。”

从开始接触射击运动到如今已近三十年,杜丽说体育对于自己的意义在于突破极限,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我做运动员时,从没想过自己能拿奥运冠军,也没期望过能打几届奥运会,体育带给我的(意义)就是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