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特朗普言论引口水战 数百名球员奏国歌跪地抗议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王集旻)美国总统特朗普连日来多次严词抨击美国橄榄球联盟(NFL)球员在比赛前奏美国国歌时拒绝起立,称球员的做法是对国旗和国家的不尊重。不过,球员们认为自己有权以此呼吁美国社会对种族歧视问题予以关注,24日又有上百名球员在比赛前单膝跪地以表抗议。

特朗普24日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球队除名或禁赛“不尊重国旗和国家”的球员,并鼓励球迷不要前往观看NFL赛事,直到球员态度和行为有所改变。

由于近几年美国发生多起白人警察执法时枪杀黑人事件,前旧金山49人队四分卫柯林·凯珀尼克去年8月开始在比赛前例行奏国歌时选择坐在球员席上,拒绝起立致敬,以抗议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问题。后来,凯珀尼克以单膝跪地的方式继续抗议行为,虽然舆论界对此褒贬不一,但数名球员予以效仿。

特朗普22日在亚拉巴马州参加集会时首次公开批评了NFL球员抗议的方式,在美国橄榄球界激起轩然大波。NFL总裁罗杰·古德尔23日声明说,特朗普制造分歧的言论显示了他对联盟、橄榄球赛事和所有球员的不尊重。NFL球员工会声明说,在保护球员权利上将永不退缩。

据美国媒体统计,24日13场NFL比赛中有大约130名球员加入了抗议队伍。这也是凯珀尼克去年首次拒绝起立后NFL赛场出现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球员抗议。

当日亮相NFL伦敦赛的杰克逊维尔美洲虎队和巴尔的摩乌鸦队均有大量球员在比赛开始前单膝跪地以表抗议。在密歇根州底特律市,赛前献唱国歌的歌手里克·拉韦勒在歌曲结尾时加入至少8名单膝跪地的底特律雄狮球员,并举起拳头指向天空。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西雅图海鹰队客场迎战田纳西泰坦队赛前,两队球员在奏国歌时均没有出现在球场上。海鹰队球员在赛前声明中说:“我们不能容忍不公平困扰美国黑人。”

新英格兰爱国者队老板罗伯特·卡拉夫特是特朗普的好友,曾注资特朗普去年的竞选活动。不过,卡拉夫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特朗普22日的言论感到极度失望,他认为球员有权利“以和平的方式唤起大众意识”。

特朗普24日下午在社交媒体上回应了NFL球员当天的抗议行为。他说:“挽起手臂站起来很好,但跪地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特朗普的争议言论也引起了美国其他体育联盟球员的抗议。近期由于美职篮(NBA)总冠军金州勇士队的库里等球员不愿按照传统去接受总统接见,特朗普23日在社交媒体表示取消对该球队造访白宫的邀请,此举也引发了篮球界的反感和集体回呛。(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