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天元赛冠军连笑笑言“迟暮”常昊:世界大赛等着你们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17日晚,第38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颁奖晚宴在江苏苏州恒力度假酒店举行。本次比赛冠、亚军连笑九段和芈昱廷九段受颁奖杯和奖金,其中连笑获得40万元冠军奖金,芈昱廷获得20万元亚军奖金。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出席,寄语冠军连笑正年轻,今年是世界围棋的大年,有很多世界的大赛在等着你们。

出席本次颁奖晚宴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团委副书记张乙森;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丹、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华以刚、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阎小娴、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华学明、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育英、吴江区同里镇镇长陈若峰、吴江区同里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吴建林、吴江区同里镇党委副书记熊瑞杰;以及决赛的两位棋手连笑九段和芈昱廷九段。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为冠军连笑颁发冠军奖杯和40万元冠军奖金。连笑九段随后发表获奖感言表示:“再次获得天元感觉心情特别激动。今天刚下完棋才回想,上一次自己拿冠军其实就是5年前的这个时候。一想有点不敢相信,作为冠军再回来就已是5年后了。当时是2019年,跟现在相比的话,那时肯定是处在自己的竞技巅峰期。按年龄来说,现在已有一种“迟暮之年”的感觉。能再次拿到天元感觉非常激动,这也是对我很大的激励,感觉我还是可以再继续努力,可以一直再下下去。”

连笑还表示:“感谢《新民晚报》和同里镇的大力支持,我来过同里很多次,一直就把它当做我的福地。空气啊各种环境都非常好,来到同里就很安心。接下来,我也希望自己以这次夺冠为契机继续努力,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天元战越办越好,可以一直在同里延续下去,谢谢大家。”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致辞表示:“恰如同里古镇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客人,对我来说,围棋是我一生的热爱,围棋事业是我愿意奉献终身的事业。而同里是形成这种热爱的重要因素。我其实跟天元赛还是有一点缘分,1997年我是第一次拿天元赛的冠军,那个时候可能连笑跟小芈也刚刚出生没多久,这个记忆犹新,这也是我职业生涯的首个番棋的冠军,而且当时是战胜了我的前辈马晓春老师。后来随着天元赛落户同里,我的这个我的足迹也从上海也到了同里。

“当然我觉得每一次来同里,都是很期待的,在这里有小桥流水,花明柳暗。和顶尖棋手一起纹枰论道是一种充满诗意,极具美感的体验,这也让我对同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一次来这里我都像回家一样的轻松。可以说在我的认识里,同里就是一处能让人心安的这个地方,回归到一种原始而纯真的质朴。围棋之道在于和谐有趣,进退有度,这与同里古镇所倡导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

常昊笑称:“祝贺连笑,连笑前面说什么‘迟暮之年’呀,好像我觉得我在这儿都不太敢说这个,我见到了王老跟华老两位老前辈,还有小华老在这儿,小华老其实已经算年轻一点了。王老跟华老坐在这儿,你居然说出这个,我觉得虽然你今天拿了冠军,肯定要祝贺,但是这句话要批评一下,我觉得你还年轻,而且我觉得确实连笑是也非常不容易,因为天元战到了同里之后没有出现过丢掉天元再拿回天元的,他是第一个啊。其实我那个时候丢完天元很想马上拿过来,但是一直没有啊,这个古力呀陈耀烨等等,又有很多棋手,连笑是第一位丢掉又拿回来了。所以在这儿也是祝贺连笑啊,但是有了第一个,所以以后可能也会有的,所以要继续加油。

常昊最后寄语:“今年是世界围棋的大年,我们有很多的世界的大赛在等着你们。包括天元赛,国内无论谁拿冠军,我们都表示祝贺,但是我希望你们能把这样好的状态,好的势头发挥到接下去更多的世界大赛上,取得好的成绩,为国争光。现在不仅是一场围棋的文化盛宴,更是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共生的大舞台,也祝愿明天开幕的同里之春活动能够成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期待围棋在此次活动的助力下,进一步的走进大众生活,走向世界舞台。”

在颁奖仪式现场,还进行了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常昊、陈若峰、李天扬分别代表中国围棋协会、同里镇人民政府和新民晚报进行了三方签约。

第38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棋院、新民晚报社与吴江同里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项赛事自1987年起创办,开创国内举办新闻棋战的先河,也成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围棋头衔赛。

本届天元战三番棋决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方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2小时,之后5次1分钟读秒,超时判负。冠、亚军奖金分别为40、20万人民币。

中国围棋天元赛历届冠、亚军纵览:

1 1987 马晓春 2-1 聂卫平

2 1988 刘小光 3-2 马晓春

3 1989 刘小光 3-2 江铸久

4 1990 刘小光 3-2 钱宇平

5 1991 聂卫平 3-0 刘小光

6 1992 聂卫平 3-1 马晓春

7 1993 刘小光 3-1 聂卫平

8 1994 马晓春 3-0 刘小光

9 1995 马晓春 3-1 聂卫平

10 1996 马晓春 3-1 刘小光

11 1997 常昊 3-1 马晓春

12 1998 常昊 3-2 王磊

13 1999 常昊 3-1 刘小光

14 2000 常昊 3-1 董彦

15 2001 常昊 3-0 丁伟

16 2002 黄奕中 2-0 常昊

17 2003 古力 2-1 黄奕中

18 2004 古力 2-0 谢赫

19 2005 古力 2-1 周鹤洋

20 2006 古力 2-1 周睿羊

21 2007 古力 2-1 刘世振

22 2008 古力 2-1 周鹤洋

23 2009 陈耀烨 2-0 古力

24 2010 陈耀烨 2-1 古力

25 2011 陈耀烨 2-0 周贺玺

26 2012 陈耀烨 2-0 周贺玺

27 2013 陈耀烨 2-0 古灵益

28 2014 陈耀烨 2-1 柯洁

29 2015 陈耀烨 2-0 芈昱廷

30 2016 陈耀烨 2-0 唐韦星

31 2017 连笑 2-0 陈耀烨

32 2018 连笑 2-1 谢科

33 2019 连笑 2-1 范蕴若

34 2020 杨鼎新 2-1 连笑

35 2021 辜梓豪 2-1 杨鼎新

36 2022 芈昱廷 2-1 辜梓豪

37 2023 芈昱廷 2-0 党毅飞

38 2024 连笑 2-1 芈昱廷

(胡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