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成智杯杭州赛区:谢军聊国际象棋与教育与成长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2月16日,2024年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个人)暨第29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冠军赛(丁组/8岁组)首个比赛日在杭州市天元大厦结束。当晚,国际棋联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首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谢军带来了题为“国际象棋的教育定位和竞赛功效”的专题讲座,讲述她的人生经历和对棋手成长之路的思考。

比赛的疲惫丝毫挡不住孩子们希望一睹“棋后”风采的激动心情,家长们带着孩子早早入场,现场座无虚席。谢军带着优雅从容的笑容娓娓道来,她的那份独有的来源于对国际象棋、对人生深刻理解的幽默,屡屡引得听众会心一笑。举手投足间,尽显棋手的风采和学者的底蕴。

谢军分享,国际象棋带给我们最大的财富是触类旁通,能力迁移,有一句话叫“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从国际象棋中潜移默化习得的思维和能力可以帮助孩子们走得通,走得远。孩子从小下棋,长大后回想起来这段经历的时候,他觉得特别值得、特别快乐,这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结合多年的体坛经历,谢军向棋迷朋友们介绍了一位棋手的“闯关”之旅。首先是孩子对国际象棋感兴趣,发展成为兴趣特长,然后接受专业化训练,在竞技比赛中通过层级选拔,获得代表国家参加比赛的机会,经过磨练后晋升成为队伍的主力,再通过不断地训练,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最后到某一时刻,也会面临职业转型。

人生有很多路可以走,谢军希望小棋手们正确而从容地面对挫折。经历风雨也好,摔跟头也好,输了一盘棋不是输了全世界。当然做棋手的时候,你就要拿出输了一盘棋就输了全世界的劲儿。谢军回忆起自己学棋的时光,那时一输棋就哭,但哭了还继续下。她的教练对她说,谢军,我特别喜欢你这一点,有斗志。

在问答环节,谢军回答了关于孩子的学棋方式的问题。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无须特意给他一个框。通过时间的陪伴和天然的默契,去观察对孩子来说什么状态是最好的,从而去帮助他完善。实际上怎样成长的都有,我们国家的著名棋手没有一个的成长方式是相同的。随着水平的提高,孩子会找到最适合的方式。

谢军对孩子们寄予厚望:“8岁组、10岁组,多可怕的年龄!我们国家国际象棋未来的重任终会交到在坐的各位小棋手身上,你们越往前冲,我们的后备力量就越强大。”

这场由谢军带来的聚焦国际象棋与教育、与成长的讲座,在被誉为“冠军摇篮”的“李成智杯”举办期间进行,更具特别的意义。她为小棋手们送去一股春风,让他们心中的国际象棋种子扎得更深、长得更旺。讲座实际进行时间远超原计划,谢军毫无保留地分享着,小棋手和家长们收获颇丰,听得意犹未尽。

图 何文静

文 卢泓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