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2023年中国国际象棋十大新闻 丁立人加冕世界棋王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1

丁立人夺得中国首个世界棋王

4月30日晚,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的快棋加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在最后一盘力克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7位男子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男棋手第一次荣获棋王称号。至此,中国国际象棋“四步走”的战略计划全部完成。

2

居文君棋后卫冕成功

7月22日晚,国际棋联女子世界冠军赛在重庆结束,现任棋后居文君总比分6.5比5.5战胜挑战者雷挺婕,连续第4次摘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

居文君成为继谢军和侯逸凡之后,第三位四夺棋后桂冠的中国棋手。

3

亚运会中国国象勇夺三枚金牌

9月27日,杭州亚运会国际象棋个人赛中,韦奕和朱锦尔在激战过后分别摘得男女冠军。10月7日,亚运会团体比赛结束,由倪华担任教练,侯逸凡、谭中怡、朱锦尔和翟墨组成的中国女队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

4

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举办

10月25日晚,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开幕式。本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项目共设置11个比赛项目,包括10个竞赛项目和1个大众公开组项目。竞赛项目是: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快棋、女子个人快棋、少年男子团体、少年女子团体、少年男子个人快棋、少年女子个人快棋、少年混合团体和大学生团体;大众公开组是亲子赛,也是一个新增项目。

总参赛人次,包括亲子组共779人次,其中男子棋手 467人次,女子棋手 312人次,16岁以下男棋手290人次,16岁以下女棋手 206人次。

5

中国夺得U16奥赛冠军

北京时间8月18日,2023国际象棋U16奥林匹克团体赛在荷兰埃因霍温进行了最后一轮的争夺,由温阳担任领队、肖同、薛皓文、孔祥睿和鹿妙夷组成的中国队在提前夺冠的情况下,以3.5-0.5战胜奥地利队,令人信服地摘得金牌。

6

深圳鹏城夺得甲级联赛冠军

12月12日,在“武陵山大裂谷杯”“金融创新杯”2023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冠亚军决赛最后一场较量中,深圳鹏城队慢棋赛与杭州银行队打平,加赛超快棋,主力队员王皓力克名将马群,帮助深圳鹏城队摘取队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

7

李成智杯恢复举办

7月28日,2023年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个人)暨第28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冠军赛同时在深圳和沈阳两地开幕。这是疫情三年以来,首次举办李成智杯。

8

中国少年扬威世界赛场

北京时间10月26日晚,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结束的国际棋联世界青少年(U8-12)锦标赛中,女子10岁组的薛添好提前一轮夺得冠军。

11月25日,在意大利蒙特西尔瓦诺结束的U14-18世少赛上,女子16岁组的王楚乔以不败战绩荣获冠军。同时,中国代表团也以出色的整体战绩,在最佳协会的评选中与阿塞拜疆并列第二名。

8月25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中,姜天瑜荣获冠军,王楚乔亚军。

9

中国队首次参加亚残运会

10月22日至28日,第四届亚残运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派出15位棋手,这也是首次派队参加此项比赛。

10

棋协大师赛恢复举办

4月29日,“万全杯”2023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在南京开幕,标志着棋协大师赛恢复举办。此后,相继在聊城、上海、杭州等地共举办棋协大师赛11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