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象联赛杭州少年出彩 俞婷:尽力战斗不要畏惧

新浪体育

关注

武陵山大裂谷杯2023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常规赛6月5日在重庆涪陵云海国际酒店结束首轮比赛。升班马杭州弈战队爆冷击败中国移动上海队,其中杭州队两位少年棋手孔祥睿、朱恒佚分别战胜特级大师章钟、倪华,为本队奠定胜利。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智力运动管理处副处长俞婷点评首轮小将们的表现:“昨天孔祥睿那盘比较关键,他虽然年纪不大,但是综合素质很强。朱恒佚赢的比较侥幸,后面碰到另一些战术机会。”

在比自己高了几百分的特级大师前辈们面前,杭州二队的小将们并没有退缩,“这个和我们的比赛精神分不开,”俞婷说:“因为青少年棋手最重要的是未来,所以不要太看重眼前一盘棋的胜负。我们常说无论见到比自己强的对手还是差不多的对手,要尽力战斗,精神最重要,不要出现畏惧心理,我希望我们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对于青少年棋手的培养,俞婷表示,时间的投入是不能少的,量变达到质变:“在青少年棋手前期培养中,自身努力和家长的支持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目前一个优秀的青少年棋手每天的训练量在6-8个小时,最基本也要保持4-5个小时,就是业余棋手的国际象棋学习,一周上5次课的同学也肯定好于一周上1次课的同学。”

曾经由中国棋手韦奕雄霸世界青少年(20岁以下)排名首位,不可动摇。但是近年来印度青少年棋手的崛起,中国青少年棋手出现断层风险,目前有着较为完善的青少年棋手阶梯式培养模式的杭州,是否能够出现下一个韦奕?对此,俞婷表示:“印度青少年棋手的进步,对中国国际象棋很有压力,但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疫情三年比赛减少,对棋手实战、等级分、个人成长等都有影响。现在我们有追赶时间的感觉,但是中国人最大的优势就是韧劲,我相信我们在三到五年就可以改变目前局面,与之抗衡。”

(kak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