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小朋友也能看懂的国象甲联(1):死于非命的皇后

新浪体育

关注

2023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今天在重庆涪陵开赛,这也是中国甲级联赛走到的第18个年头,它见证了一批批的中国棋手成长,包括我们熟知的丁立人、韦奕,世界棋后居文君、谭中怡等等,甲级联赛给了他们生长的土壤,也被看做是中国高水平棋手参赛人数最多的职业国际象棋赛事。

职业比赛的招法常常暗藏高难度的壁垒,每一步看似轻描淡写的着法,都隐藏着意图深远的思虑,增加着观赏难度,不过也有着一些学棋少年可以理解的招法。本届联赛,我们选取了一些精彩有趣且简单的局面分享给小朋友,告别晦涩难懂,你也可以快乐有趣地学习高手们的对局啦!

首轮比赛

例局1:

赵元赫(2461)0-1 马群(2648)

白方这里应该兑掉皇后,但是已经走过了4步的皇后可能心有不甘,所以选择了保留皇后,没想到发生了意外,皇后回不了家了。

黑方接下来威胁走Ra8抓死白方a6的皇后,所以白方认输。

例局2:

白雪(2041)1-0 李雪怡(2291)

轮到白方走棋,在拥有优势的时候,该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快速取胜?白方现在有一个通路兵,黑方王为了挡住白方的通路兵,自己变得也很不安全。

实战:

黑方认输。

例局3:

倪华(2669)0-1 朱恒佚(2247)

轮到黑方走棋,黑方有一步好棋你看到了吗?

34…Re6 如果白方35、de吃掉黑车,白王会有生命危险。

变化:

实战:

白方认输。

(chat 小哪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