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周刊碁》将于今年8月休刊 47年历史画上休止符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摘自:日本棋院、朝日新闻、产经新闻、共同通信社、每日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唉

3月29日,日本棋院宣布,从1977年创刊的《周刊碁》将于2023年8月28日发行的9月4日刊之后,宣布正式休刊。结束了一共2320期的连载。

从1977年至今,《周刊碁》为了宣传围棋的文化而发行了47年之久。但是日本棋院官方表示,现在整个媒体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发行量的减少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日本棋院判断继续发行《周刊碁》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于是决定了休刊。

日本棋院表示,今后将经营方向集中到网络服务,准备迎合当今时代的媒体对围棋进行进一步的宣传。

《周刊碁》涵盖了日本七大主要赛事的棋谱,以及业余赛事的成绩等,收集了丰富的信息。的发行量在巅峰期达到每一期20万份,但是近年来因为围棋人口以及读者的减少,每一期的发行量下降到2万份。日本围棋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具有1000多万的围棋人口,但是2021年人数已经下滑到了150万人。百姓的兴趣爱好越加广泛的现在,围棋的人气不可避免地持续低迷。

PS:安静老师曾在今年2月份续费了3年《周刊碁》的报刊费,没想到在3月底竟然宣布休刊,日本棋院对我这种“特殊情况”该如何处理呢?敬请期待。

以下是网友评论

网友xrc:现在的娱乐项目这么多,网上也能获得这么多信息,每个星期都去买这份报纸的人相信是越来越少了。甚至都觉得有没有必要出这样的周刊。不过我觉得即便不再发行周刊,哪怕是月刊甚至是季刊,希望能坚持下去的棋迷还是很多的。

网友god:我在读中学的时候,那时候还在下棋就一直买了看。那个时候我所在的区域其实并不流行下围棋,读初中的时候每个星期也就能去1次围棋会所,和大叔大妈下下棋。《周刊碁》不仅面向初学者,还有一些面向高水平的内容,在当时真的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高中的时候虽然有围棋部,但是没有什么活动,只是登录了一个名字。临近比赛的时候就临时凑几个会一点围棋的,然后下下团体赛和个人赛。那个时候还没有网络,只能通过每周日NHK教育频道的围棋节目和《周刊碁》来学棋。在这种情况下,我还参加了全国高中生围棋大赛,并且有机会踏进日本棋院的大门,让我终身难忘。

大学毕业之后虽然没有再接触围棋,不过即便到了网络时代,《周刊碁》竟然还存在。身为从1000万人下滑到150万人的恶人之一,对此深表歉意。

网友tmk:我是刚接触围棋一年的初学者。现在很多东西变化都很快,轻轻松松就能获得很多信息,也导致我们很少用大脑去思考问题。智能手机应该就是很好的例子。在这种情况下,围棋正好能帮助我们灵活大脑,能适当紧张和获得愉快的游戏,不仅是小孩,也很推荐成年人接触一下。我们也希望今后还能分享一些适用于所有人的信息。

网友mor:我曾经也是买过《周刊碁》的,然后现在也偶尔买电子版。虽然很遗憾,但是这也是时代变迁的无奈之举。包括很多赞助商是报社,经营也是非常一般,这样一来日本棋院的经营也只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即便如此,我们也希望日本棋院继续前进,开拓新的赞助商,以及多利用YouTube等平台,继续维持整个围棋文化。

网友squ:日本将棋联盟的《周刊将棋》在8年前就休刊了。日本围棋的人气还不如将棋,所以《周刊碁》的休刊确实是无奈之举,甚至觉得怎么刚刚才休刊。在网络社会还没出现的时候,棋迷想要了解各大赛事的结果,《周刊碁》是最快的方法。但是现在已经进入了网络社会,我觉得《周刊碁》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了。

网友jxe:不管是将棋还是围棋,报纸这个方式完全就是和时代脱节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