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林建超:社会围棋俱乐部是开展围棋运动的骨干力量

新浪体育

关注

3月21日,“魅力蒲城”全国社会围棋俱乐部联赛开幕式在蒲城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中国围棋协会副秘书长兼普及推广部部长陈凌凯,陕西省围棋协会主席李云生,蒲城县人民政府县长薛斌,渭南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晓燕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由蒲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屈建宁主持。
蒲城县人民政府县长薛斌在致辞中说到:“诗里、画里,将相故里。蒲城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和清代名相王鼎的故乡,北京时间发出地,素有“中国酥梨之乡”、“中国报时城”、“关中粮仓”等美誉。围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蕴含丰富的文化、历史、哲学思想。我相信,这次全国社会围棋俱乐部联赛在蒲城的成功举办,必将让蒲城人民享受到一场精彩绝伦的棋坛盛宴,领略到博大的围棋文化和围棋精神,也必将让更多群众爱上围棋,促进围棋运动在蒲城全面普及、蓬勃开展。手谈争高下,落子定乾坤。希望各参赛俱乐部和运动员们以最佳状态、展现最高棋艺,赛出水平、收获满满,在比赛之余,看蒲城人文风情、赏蒲城万亩梨花、品蒲城特色美食。”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说:“渭南是我的家乡,到家乡来参加围棋比赛感到非常的光荣,也为家乡这些年来经济,社会,文化,包括围棋事业的发展感到很受鼓舞。全国性社会围棋俱乐部比赛创办是根据2020年包括体育总局在内的国家八个部委,关于大力推动社会体育俱乐部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做出的安排。就围棋而言,社会围棋俱乐部是指由成人围棋爱好者自发组成的,具有公益性质,群众娱乐性质的群众性的民间围棋组织。社会围棋俱乐部和各级围棋协会有密切的联系,是开展围棋运动的重要的骨干支撑力量。又有自己独特的特点——群众性,自治性,娱乐性。可以承担很多围棋发展的社会职能,比如竞赛,教培,文化以及各种公益性的社会活动。所以在各地的围棋事业的发展中,社会围棋俱乐部一直作为一种有旺盛生命力的存在方式,推动各地的围棋的发展。中国围棋协会倡议开展社会围棋俱乐部之间的比赛,正是为了推动在围棋领域更好地贯彻全民健身的方针,推动开展全民围棋运动。

这次的比赛有着很多鲜明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首创示范,得到了大家热烈的呼应,大家对这样一种首创的围棋运动的形式很喜欢。第二个特点覆盖广泛,有各地的知名围棋社会俱乐部,如像上海清一围棋俱乐部,南京的慕道围棋俱乐部,浙江的光明鼎俱乐部等,提供这么个个舞台给大家展示交流的机会。这次的比赛有23个省48支俱乐部队140多名棋手参加覆盖很广泛。第三个特点是竞争激烈,参赛的棋手有2/3是业余5段棋手,有1/3是业余6段以上的棋手,根据中国围棋业余8段制改革,作为重大比赛参赛的5段和6段棋手占较高比例的情况下专门设置了7段的指标,第四个特点是奖励丰厚。主办方提供了20多万元的总奖金。第五个特点组织规范,尽量保持比赛既有各地的代表性,又有了均衡性、规范性,基本上一个俱乐部队只能从一个市域范围产生,这样比较公平客观,反映俱乐部的现状。另外一个,不光是有叫俱乐部的队,也有一部分自组织。在中国围棋协会关于围棋机构组织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中,把围棋社会俱乐部和群众围棋自组织是放在一类里。

这次比赛组织的很规范,十分感谢陕西省渭南市,特别是蒲城,党委政府机关和围棋协会给予这个比赛的支持,现在疫情过去,全国性的围棋运动呈爆发式的恢复,仅仅三个月来已经恢复了几十个各类围棋赛事,预计今年恢复的围棋赛事在160个左右,按照十四五期间实现中国围棋人口过亿的战略目标努力奋斗,经过两年努力已经超过了6000万,现在每年增加的数量是300万,为这个实现这样的目标大家一起做贡献祝。祝比赛圆满成功,祝蒲城经济社会发展再创新的辉煌,也祝各位棋手好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