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经典回顾:丁立人通往世界冠军赛的“破冰”之旅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中国际象棋协会”微信公众号)

一个月之后,4月7日,丁立人就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俄罗斯棋手伊恩·涅波姆尼亚奇争夺男子个人世界冠军。

众所周知,丁立人有两大标签:读书和自律。

读书让他视野开阔,自知进退,对棋的理解也更深刻;自律让他愈加自由,不应该做的事情就不做。

他的等级分长期保持在2800以上,全球排名第二。在国内,他是无可争议的等级分第一人。

丁立人尽管已经拿到许多团体赛的世界冠军,但个人世界冠军,对他而言,仍然是一座有待征服的高峰。

如今已是冲击登顶的关键时刻,回首烟雾缭绕的来时路,他三次参赛,才搏得这个机会。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产生方式跟现代体育赛事迥然不同,很像江湖上的“打擂台”:一群绝顶高手先混战一番,决出最强的一位,这个过程就是“候选人赛”。候选人赛的冠军再通过“世界冠军挑战赛”,跟擂主一决高下,胜者就是新任世界冠军,可以坐等来年,再看一众高手八仙过海……

第一次:全场不败

2018年3月,候选人赛在德国柏林开幕,丁立人首次参赛,最终以1胜13和积7.5分的不败战绩排名第四位。

赛后他说:“第11轮对格里斯修克我特别渴望赢棋,可惜最后错失了胜利,第12轮击败了马梅季亚洛夫,我从全场唯一不胜的棋手变成了唯一不败的棋手。”

丁立人话说得幽默,但通过比赛的磨练,他的境界又晋升了一个档次,此后他的对手明显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期间,他竟然创造了一个神奇的纪录:

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 他在慢棋比赛中一直保持不败的战绩,打破了前世界冠军米哈伊尔·塔尔在20世纪70年代创造的95盘不败的纪录。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中,丁立人创造了100盘慢棋不败的世界纪录。在这100盘慢棋中,丁立人的对手平均等级分达到2700.85分,得分率高达64.5%。

彼时,丁立人如果想继续保持不败,纪录当然还能延长,但他心存鸿鹄之志,此等荣耀在他眼中犹如过眼云烟——提升棋艺才是棋者王道。

第二次:遭遇疫情

北京时间2020年3月17日晚,再一届候选人赛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开战。

这届比赛,中国有两位棋手获得了参赛资格:丁立人和王皓。

此时疫情正在全球肆虐,也注定了这是一届不平凡的比赛——3月26日,赛程刚好过半,俄罗斯政府决定从明天起全面禁飞国际航班,无奈,组委会紧急叫停比赛,下半程择日再战。

一停就是一年多,直到转年4月才艰难重启。28日,全部14轮打完,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提前一轮获得挑战资格,丁立人和王皓的发挥不尽如人意,一个第六,一个第八。

值得一提的是,涅波在后来的世界冠军挑战赛上,仅11盘就被卡尔森7.5-3.5击败,显得毫无还手之力。

后来卡尔森声称自己放弃卫冕是因为“没有动力”,人们有理由相信,这场碾压式的胜利,是他失去动力的原因之一。

第三次:峰回路转

2022年6月,候选人赛在西班牙拉开帷幕。这已经是丁立人第三次参加候选人赛了。尽管是只身一人,他却表现出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荣获第二名。

最后一轮,丁立人和中村光对决,对手弈和就是亚军,而丁立人必须胜利才行。他不顾身心疲惫,奋力拼搏,终于拿下这场比赛。

当时卡尔森并未声明放弃卫冕,应该说,丁立人能够获得世界冠军挑战赛的资格,靠的就是这种顽强和执著。“天道酬勤”所言不虚,但凡他稍松一口气,重大的机会便失之交臂。

后来的故事可谓“峰回路转”:丁立人结束了比赛,回归平静,不料棋王卡尔森在“7·20国际象棋日”这天投下一颗“炸弹”,声称自己放弃卫冕,引起轩然大波。国际棋联跟他反复沟通无果,10月31日,正式向丁立人发出邀请,参加2023年世界冠军赛。

以丁立人为代表的中国国际象棋已经靠着勤奋和拼搏,写下精彩的历史。我们期待,今年的故事更加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