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对话侯逸凡:四届国际象棋世冠如何成了电竞选手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人民电竞”公众号)

作者|马啸

编辑|凯文

在最新的全球女子电竞选手奖金榜上,yifan0227可以排到第18名,成为“狮酱”Liooon之后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

这个对于电竞圈稍显陌生的ID的主人,正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史上最年轻的棋后——侯逸凡。

四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如何成了“女子电竞选手”?《人民电竞》带着这样的问题,与如今在深圳大学担任教授的侯逸凡展开了对话。

从最年轻棋后到最年轻教授

1994年出生于江苏省兴化市的侯逸凡是当之无愧“天才少女”。

5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9岁入选中国国际象棋队,14岁获得“(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成为当时拥有该称号的最年轻女棋手。

2010年,侯逸凡首次夺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棋后。此后她又于2011年、2013年、2016年三次夺冠,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四冠棋后。

棋盘之外侯逸凡也丝毫没有放松。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之后,她获得罗德奖学金,前往牛津大学深造。2020年7月,侯逸凡受聘担任深圳大学教授,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正教授。

侯逸凡在深圳大学教授聘任仪式上发表演讲

“我负责的还是和高水平运动队,和国际象棋密切相关。”侯逸凡谈及在深圳大学体育学院的工作,“比如相关的课程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建立,还有高校相关的一些体育文化赛事拓展等等。”

繁忙的校园工作使得这位依旧排在女子世界第一的棋后减少了参加比赛的频率。除了国家队、全运会这样的需求,以前作为职业选手经常参加的邀请赛变得很少参加。

“确实时间比较难协调开,再加上疫情这几年也没有办法出国参赛。”侯逸凡告诉《人民电竞》,“所以我的赛事就会集中在一些网络比赛。这也是为什么你可能在Chess.com上经常看到我,因为他们会举办大大小小各种赛事。那么网络比赛它不受各种客观因素的限制,所以只要时差方面没有大的问题,我有时候会参加。”

从国际象棋到Chess.com

在Esports Earnings网站统计的女子电竞选手奖金榜单上,侯逸凡被标注的项目并不是国际象棋,而是她进行线上比赛所使用的平台——Chess.com。

Chess.com最早于1995年由美国一个名为Aficionado的公司为了销售国际象棋教程软件而建立。2005,互联网企业家Erik Allebest和Jarom Severson买下该域名并投资开发,2007年作为象棋门户网站重新上线。

新生的Chess.com在社交媒体的诸多推广之下发展迅速,收购了国际象棋社交网站chesspark.com、国际象棋新资讯网站chessvibes.com等各类国际象棋生态参与者,很快成为了行业领先的平台。

“我参加Chess.com的比赛或者赛事解说已经很多年了。”侯逸凡告诉《人民电竞》,“可能六七年前,他们当时办的比较火的比赛,一个是speed chess超快棋锦标赛,还有一个是pro league,大家可以自由组队,分几个时区进行线上比赛,总决赛会放在线下举办。”比赛之余,侯逸凡也曾受邀做过几次男子世界冠军对抗赛的解说嘉宾。

在多年的发展之后,如今的Chess.com对各个水平的国际象棋爱好者都开发了相应的板块。除了竞技性极强的比赛和大赛直播解说,它会对普通玩家提供专门的学习板块、战术提示板块、以及各种娱乐属性的板块,包括费舍尔国际象棋等有趣的变种国际象棋。Chess.com甚至还推出了一个ChessKid,专门服务于小朋友。

而Chess.com的运营模式在某些方面和《人民电竞》读者所熟悉的网游模式非常相像,比如当新用户尝试解残局的功能时,你只可以免费玩上3把——然后要么等上一天,要么充值。

相比于Lichess、Chess24等其他专业国际象棋线上平台,侯逸凡认为Chess.com的定位并不是高精尖,而是更注重普及度和市场化。

“(Chess.com)他们是最早从市场的角度去运营这个网站,比如说最近和Play Magnus Group合并是一个非常大的动作,也是这么多年耕耘的一个结果,和创始团队的理念以及对市场的认知和洞察都有关系。”侯逸凡说道。

从线上平台到电子竞技

自从Chess.com在2007年重新上线之后,其管理团队就很看重在社交媒体等平台的推广。2017年,Chess.com与海外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Twitch达成多年协议,提供内容和营销支持,以吸引更多的粉丝、玩家和赞助。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中村光在twitch直播

Twitch内容高级副总裁Michael Aragon表示:“国际象棋与电子竞技以及扑克一样,是一种人们喜欢实时观看的观赏性运动,这使其成为Twitch的理想选择。” “由于我们的社区在与顶尖棋手的实时互动中蓬勃发展,我们期待看到关于最佳国际象棋棋法和策略的聊天变得活跃起来。”

2022年12月22日,刚刚突破1亿会员大关的Chess.com宣布收购由五届世界冠军芒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创立的挪威国际象棋公司Play Magnus Group。根据挪威媒体报道,本次收购价格达到了8亿挪威克朗(8000万美元)。

在收购完成之后,外媒评论国际象棋界已经再无可以和Chess.com对抗的竞争对手。某种意义上讲,Chess.com实际上已经成为国际象棋(线上版)的“游戏厂商”。

Chess.com为Twitch主播举办的Pogchamps 3比赛,请来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中村光参与解说指导,最终吸引了超过37万峰值观众。五届全美冠军中村光本人也在Twitch和Chess.com两个平台上非常活跃,一度被北美老牌电竞俱乐部TSM签约,如今已经积累起170万粉丝量。

当国际象棋棋手和电子竞技选手一样通过线上游戏(平台)进行比赛,一样通过直播收获人气,两种身份之间的差距似乎变得越来越小。

对于侯逸凡来说,线上和线下的比赛还是有许多区别:“线上比赛互动性或者说娱乐性和观赏性更强,直播也很便捷,但严肃性不强,和两人线下面对面下一盘棋,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我参加线上赛事,更多抱着一种推广普及的角度;正式的比赛比如国际青年锦标赛、奥赛等等这些重大比赛,还是需要线下进行。”

随着电子竞技入选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电子竞技将有机会和国际象棋共同来到线下,为中国队争金夺银。

“无论被赋予的标签是什么,我觉得都是它作为一个竞技项目被认可。”侯逸凡说,“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国际象棋与电子竞技)都是一种直接的较量,然后通过这种脑力思维的碰撞,去产生艺术的火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