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三年时光 柯洁别了巡场少年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野狐网 据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2022年“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补赛第二场开赛前,柯洁九段早早地来到对局大厅坐定,此时他的对手柁嘉熹九段尚未出现。等待开赛前的时刻有些无聊,领队过来给柯洁提醒要穿上深圳龙华队的队服,柯洁拿过椅子靠背上的大红队服穿上,等着对局的开始。

直到快开赛时,柁嘉熹才端着茶杯坐到柯洁的对面。裁判长吕国梁宣布比赛开始后的媒体拍摄时间里,柯洁落子颇为慎重,以致拍摄时间结束时,棋盘上的落子寥寥。

行至中午时分,柯洁的两小时保留时间已用去一半多,柁嘉熹还有1小时10分钟的保留,此时局面上柯洁也已落于下风,一度胜率低至10%以下。他习惯性地开始揪头发,用手托着脑袋,显得颇为无奈。过去他在赛场中溜达,四处观战已是一大定式,如今却难得看到他起一起身。

柯洁开始进入读秒时,柁嘉熹尚有十多分钟的保留用时。很快柯洁就将五次1分钟读秒用至最后一次,似乎只有在最后1分钟的读秒催促下,他才会逼迫自己下决断,在超时前几秒钟内落子。

这次柯洁在读秒中终于逮住柁嘉熹的缓着一举逆转,之后便是大家熟悉的“捷豹”风格,着法迅疾,手段犀利,这个时候他完全找回了昔日的棋感,落子动作也变得优雅,相信在这一刻,他的内心也是无比喜悦和自信。

但在两个多月前的大棋士赛八强战中,柯洁给自己的时间攻势却适得其反。在那盘他执黑对杨楷文九段之战中,他在中腹白棋模样中出动,治孤与攻击的交接中,他比杨楷文提前50分钟进入读秒。和这次对柁嘉熹之局一样,他干脆再用掉四次1分钟读秒,逼迫自己在最后一次1分钟读秒落子。

在局面和用时的双重催逼下,柯洁出招还是失了方寸,最后的“一挖”闪电逆袭手段也未能发现,弈至终局,以半目之差惜败。

三年时光物是人非,棋手们都改变了许多,如今坐在围甲联赛赛场中的00后身穿正装,头发纹丝不乱,看起来都已是成熟男孩。倒是柯洁、范廷钰这些95后表情显得有些沧桑,着装上也随意不少,就像是悄然过了注重外在形象的青春年少阶段。

当然,最大的变化却在于坐得住。三年前在中国棋院二楼大厅举行大规模比赛时,柯洁的标志性动作是在棋手中穿行观战,一俟他的对手落子,他即飞速回到棋盘前落子,而后再起身溜达。这也是当年古力比赛时的常态,那时候柯洁常常调侃:“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要用这么长的时间。”

棋局其实还是那样复杂,甚至比以前更甚,难度从未变过,改变的是对弈者。短短数年,赛场上见识到了柯洁走过少年阳光和张扬的那段时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