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甲特写:“老板”由来已久 “玄宗”神来之笔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野狐网 据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有绰号的棋手人气值总是要高一些。2022“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第12轮补赛成都农商银行与重庆T23对战,代表成都队出战的范廷钰九段身着皮夹克和大头皮鞋出现在现场时,不禁让人联想起其外号“范老板”,问起他为何被取这么个绰号时,他说很小时就被人这么叫,可能是他打小穿着正式,尤其是大头皮鞋很突出,走路颇有派头,所以被同龄人称为“老板”。

朴廷桓九段被网友们习惯称为“朴总”,姓朴的职业高手不少,但网上只要一说起“朴总”,大家都知道说的是朴廷桓。至于为何只称他为朴总,与“范老板”之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是外在形象,还是内在气质,朴廷桓都配得上“朴总”之名。

柯洁九段在网上被称为“蜗壳”和“捷豹”,蜗壳来自“我柯”谐音,这好理解;捷豹也是引申于他名字中的“洁”字,他的棋灵动自如,犹如豹子一般地机敏锋利,也与其外在形象吻合。一如依田纪基九段被称作“老虎”一样,倘若将其称为“捷豹”,或者将柯洁称为“老虎”,显然就不匹配。

网上直播讲解时,将杨鼎新九段称为“鼎爷”,此外号来源于已故的中国棋院外事部侯书栋老先生,他在世时经常带着棋手们到韩国比赛,杨鼎新那时还小,但人小鬼大,很讨人喜,侯爷爷一句“鼎爷”叫开后,迅速流传开来。此“爷”与尊称无关,更像是一种昵称。

唐韦星被大家成为“玄宗”或者“玄学”,颇为贴切的一个外号,比棋手们给他取的外号显然更生动形象。唐韦星是出了名的翻盘大师,极限逆转是其标签,越是大胜负,越是生死关头,他的胜负大心脏就越是尽显无遗。其逆转手法好似玄学,加上他姓唐,顺势将其称为“玄宗”,堪称神来之笔。

同样的,申旻埈九段被网友称为“韩勺宗”,则又是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绰号。申旻埈是出了名的神经刀,下得顺时可以连胜柯洁和申真谞两大顶尖高手,不顺时随随便便地输,状态起伏之大犹如在峰顶与山脚不断来来回回,网友索性将他取名为“韩勺宗”,韵味尽可想象。

来自湖北的“二豪”辜梓豪九段和谢尔豪九段都有绰号,前者人称“恶霸”,后者被送“平头哥”。辜梓豪在野狐围棋上的网名为“印城之霸”,其棋风凶悍酷爱杀棋,大家索性将他的网名简称为“恶霸”。谢尔豪习惯以平头形象出现,其网上标准照即为小平头,谢尔豪成名甚早,在棋上以硬刚不妥协著称,网友亲切地称其为“平头哥”,意即与非洲“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平头哥蜜獾相像。

至于丁浩九段、谢科九段在网上被称为“和尚”、“局座”,与他们的网名“风骨上人”、“局道”分不开,还别说,绰号就是比网名更有味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