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2022竞技扑克年度报告及赛事趋势预测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鼎刚BEST 公众号

在2022这特殊的一年,无论赛事还是选手,皆是迎着难以预料的重重考验奋力前行。

面对充满生机与机遇的2023,在新一年的赛事开启之际,鼎刚BEST统计了2022年全年的赛事数据并简要分析总结出年度现象趋势,以期望贡献更全面的视角回顾去年竞技扑克领域的变化,为入场2023迎接更大挑战做好准备。

挖掘增长力,着眼确定性增长

赛事品牌的增长力来源,需要回归到品牌的核心定位中。

每个赛事品牌的诞生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初衷,可能是改变目前国内扑克市场的发展方式,也可能是推崇一种文旅结合的系列赛制。

这些看似遥不可及却紧密关联选手们生活与娱乐的愿景,正是驱动赛事品牌发展的动因。

置身充满不确定的大环境,如今的赛事品牌和选手们都变得更加理性。

对于赛事品牌而言,理性的体现之一,便是着眼确定性增长,这几乎是大赛品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主基调;对选手而说,理性则指向了消费决策的理性,大部分选手只会为真正符合自身需求的赛事品牌买单。

不同阶段、不同规模的品牌,有着各自的增长逻辑。鼎刚认为对于大型赛事品牌和区域性俱乐部,在具体的打法上也各有不同。

大型赛事品牌的增长逻辑,在于‘品牌破圈’,通过各路阵营,开辟一个个进入系列赛事品牌的场景入口。

选手通过不同的圈层渠道进入,了解到更多关于扑克市场及这项运动,并从中衍生出其他需求,并为赛事品牌赋予更多能量,提供增量用户。

因此,它既需要做大增量,更需要盘活存量。

作为国内头部赛事之一的CPG赛事品牌,‘专业’是CPG品牌的‘最大公约数’,它既有赛事运动的功能需求,也有品牌理念的契合。各类不同领域的品牌正是洞察到CPG这一赛事品牌的价值点,为CPG创新营销模式和品牌表达。

幻雾宇宙为CPG特别推出CPG十周年纪念版参赛证以及金银龙奖杯数字藏品,上线期间引发超过2万人参与抽取。

此外,广州小糊涂仙酒业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旗下奢端白酒系列——“小糊涂仙·睿”系列冠名了CPG系列赛上海站的赛事。

两次不同维度的成功跨圈合作,为CPG赛事品牌及整个扑克行业开启了新的增量,实现了人群破圈,提升了扑克运动在不同领域的共识与记忆点。

◆ 抢占趋势力,开启跨越式探索

伴随社会大环境的变化,赛事品牌更需要通过不断调整自身对话沟通方式,来凸显自身的辨识度,展现独特的品牌锋芒。

这一点不难理解,随着扑克市场的快速下沉,更多年轻人和扑克娱乐玩家也慢慢步入主流消费赛道,年轻化娱乐化随之成为品牌共同的研究课题。

作为Z世代,互联网是目前任何领域都不可能绕过的渠道与方式,线上模式已是众多主办方捕获新群体的常见手段。但当各个平台在市场中逐渐走向趋同,平台品牌势必要找到新的突破口,标榜个性与差异。

从这个层面来看,今年的上海杯APP带给上海杯这一赛事品牌的价值,不仅仅是帮助赛事捕获新兴用户,还顺应各大节点推出了各项活动以及赛事排行榜,排行榜以月度为单位为线上玩家提供了一种真切的荣誉满足感。

上海杯APP通过活动与榜单,以及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构建其更为鲜明的品牌标识,在目前众多扑克APP赛道中跑出差异化的优势。

◆ 凝聚高精尖,与艰难局势共舞

如果说‘挖掘增长力’和‘抢占趋势力’,是各大赛事分别着力于品牌的确定性增长诉求和跨越式进阶诉求,给予品牌切实有效的助力,在这两者之上,各大赛事稳中求进的更高维度体现在与艰难局势共舞。

由于2022年全年特殊政策原因,大型赛事的举办压力及难度可见一斑,在这个节点选择上,一些赛事品牌将“少而精”的精英赛、大师赛和冠军赛带到了聚光灯下。

例如黄山杯在合肥举办的沙龙赛与精英赛、TJPT分别在福州和上海举办的荣耀精英赛、大师邀请赛和CPG在合肥举办的精英赛、彩云杯在昆明举办的冠军赛。

众所周知,精英赛和大师赛在技术与买入上的门槛都要高出日常主赛的档位,冠军赛更是只有具有“冠军”身份的选手可以参加。

而以往的大赛进程中,这些赛事只会作为附赛存在,无论媒体或是选手及看客们对于这两个赛事的关注度并不高,而今年这些赛事品牌将他们单独引出,不失为一套很好的“顺势而为”的打法。

结语。

回望过去三年,是充满变化的三年,也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三年,一系列事件让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历史。

而身处历史之中,我们往往低估了变化的力量,认为过去的成功可以不断被复制,而在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时,我们还是要遵循规律的同时努力寻找突破点。

扑克世界依旧公平,谁能更快地掌握新玩法、适应新时代,谁就能够在变革之中脱颖而出,俘获广大参赛选手的芳心。

过去的时间里,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而新的一年,将会有更多的充满变化亦充满可能的时间节点,希望更多的赛事品牌敢于且善于‘做自己’,真正踏上独一无二的长期主义之路。

新的一年,愿各位扑克人继续享受奔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