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小负同门苏泊尔杭州依旧领跑 教练:想拿常规赛第一

新浪体育

关注

2月6日,2022赛季“华为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的常规赛倒数第二轮比赛,在成都渝江饭店战罢。苏泊尔杭州队本轮对战同门龙元明城,一番激战后以2:2主将负的战局小负,拿到1个场分。在积分榜上一直追得很猛的东道主成都队本轮不敌江西,故苏泊尔队仍旧保持住了他们的围甲领跑位置,这是一个可被接受的结果。

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十四轮

龙元明城杭州队2:2主将胜苏泊尔杭州队

一台: 金禹丞 负 连 笑(快)

二台: 丁 浩 胜 谢 科(主)

三台: 李泽锐 负 李钦诚

四台: 夏晨琨 胜 李昊潼

本轮对决的双方均未派遣外援,苏泊尔队教练汪涛赛后坦承,“在不上外援的情况下,两队差距其实非常小,上届联赛的常规赛好像我们也是输过对手的。再加上这一次按照赛制龙元明城队是主场,我们在排兵布阵上会吃亏一点,对方的丁浩刚刚拿到LG杯世界冠军,正是自信心和气势很盛的时期,所以这个结局我们并不意外。”

李钦诚(白)胜 李泽锐(黑)

在当天双方的较量中,苏泊尔队主将谢科对阵新科世界冠军丁浩,进入中盘后不久就有一手棋下得急了,被丁浩敏锐抓住漏洞而获得领先,此后谢科一直支撑到官子阶段也没找到反败为胜的机会,只能接受失败的结局。老牌“快刀手”李钦诚一度劣势最后战胜小将李泽锐,新秀李昊潼完败对方老将夏晨琨。苏泊尔队老将连笑快棋战苦胜小将金禹丞,倒是让苏泊尔队吓出一身汗。

金禹丞(黑) 负 连笑(白)

“这盘棋双方多次交换领先,连笑那盘棋是四台棋中结束最晚的,直到官子还是落后,我们都已经做好了一分不拿的准备了,结果最后时刻连笑完成了反超,这盘棋还是很关键的,帮我们保住了1分。”汪涛说道。

虽本轮小负对手,但苏泊尔队依靠常规赛前13轮的雄厚家底,仍能让自己保持在一个相对从容的状态上。本轮结束后,苏泊尔领先积分榜第二名江苏2个场分,第三名成都3个场分,基本能确保在常规赛最终轮结束后,自己在前二的位置。不过,汪涛表示,虽然他们最后一轮的对手2020赛季围甲冠军江西是支强队,他们也打算全力争胜,确保以常规赛冠军身份进入季后赛,“打到最后,常规赛名次是会让队伍拥有一些赛制优势的,我们想全力争一下,让自己后面的比赛更好下一些。”汪涛说道。

谢科比赛中

下面请欣赏棋局解说:

主将战:谢科(黑)vs丁浩(白)

(第一谱1—50)

本轮对阵杭州德比,丁浩刚成为新科世界冠军,势头正盛,谢科作为00后的代表棋手也不甘示弱,这局主将战可谓看点十足。

谢科执黑错小目开局,双方至第18手互相布阵,棋局四平八稳。谢科黑19率先打入,白20稳健扎根。白22、24先点后托的组合拳灵动巧妙,黑棋25也厚实冷静,至白32,白棋顺利捞取角地,黑棋也加厚外围,双方此局部难分上下。黑35抢占右侧大场后,白38一碰,双方又围绕右上展开小摩擦。面对白48扳,黑49似乎略有失误,白50长出以后,局部白棋定型成功。

(第二谱51—100)

白52断吃棋筋后,白棋右上整体变厚,至白64先手搜刮右上后,白棋确立优势。黑棋71挡下后,虽然夺走左下角,但白棋90、92轻灵消解黑棋潜力后,局面依然是被白棋掌控着。白98、100扳粘拿下大官子,空多棋厚,优势明显。

(第三谱101—150)

虽然黑棋形势不佳,但以谢科的能力,又怎会被轻易拿捏。劣势下,黑棋101—117先是搜刮白棋中间孤棋,再四处抢占大官子,尽可能的去拼抢更多的目数。133打入十分积极,在黑棋的紧凑地招法下,目差逐步缩小,至150,局面已经变得细微。

(第四谱151-200)

黑153粘劫后,局面扳回来不少。但黑157出现了失误,没有吃住白棋残子。在白164越狱回家后,白棋再次拉大了目数优势。此后,白棋没有再给黑棋机会,平稳地收官。本局于210手,白棋中盘胜。

本局白棋在右上的定型中占到便宜,吃掉棋筋后,获得了较大的优势。此后黑棋积极拼抢,一度把局面拉进,可惜在最后,白棋稳住阵脚,笑到最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