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落幕 郑惟桐夺冠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公众号:中国象棋协会

大师对弈,展现奇谋巧思,棋局之道,凝聚国粹精义。2月1日至2月5日,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经过为期五天的巅峰对决,赛事于5日落下帷幕,郑惟桐荣获冠军,洪智、吕钦、汪洋分列第二、第三、第四名。

第30届五羊杯冠亚军决赛在郑惟桐与洪智两大高手之间展开。慢棋抽签,洪智抽到最小号,郑惟桐抽到最大号10号,这样郑惟桐执红先行。双方互相挺兵卒试探后,郑惟桐后补中炮,洪智以飞象拐角马应对,这是2020年个人赛季军之战的翻版。不过,郑惟桐这次有所变化,洪智也只能选择平稳交换。在红方略优的局面下,双方输攻墨守应对无误,握手言和。

换先加赛快棋,洪智祭出杀手锏“起马局转过宫炮”,虽稳持先手,但郑惟桐心平气和,不露丝毫破绽,仍然以和棋收盘。根据竞赛规程,此时需要进行附加赛,即红方6分钟,黑方4分钟,每走一步加5秒,和棋黑胜。

重新抽签,洪智翻出来一张9点,谁知郑惟桐如有神助,再次翻出了10点,郑惟桐选择执黑棋来防御洪智的进攻。洪智在中局阶段构思如何进攻,一时没能找到良好的方法,时间却耗费了不少,导致走出了炮击中卒的软手,被郑惟桐一番简化,再想赢棋就十分艰难了。此后虽然双方大战近百合,但洪智终究因兵力单薄,无法取胜,只能主动提和,郑惟桐由此获得冠军,洪智屈居亚军。

另一场季军争夺战,汪洋在优势残局中错失良机,被功力深厚的吕钦逃脱。加赛快棋,汪洋明显情绪受到影响,急于进攻未果,反遭吕钦后发制人劫获一子。汪洋见丢子失势,爽快认输。这样吕钦宝刀不老荣获季军,汪洋殿军。

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刘晨辉先生为冠军棋手郑惟桐颁奖

广州市荔湾区区长谭明鹤先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胡泉先生为获奖棋手们颁奖

本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由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社、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主办,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文化公园和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