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半决赛战罢 洪智郑惟桐会师“五羊杯”决赛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中国象棋协会

2月4日白天,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半决赛如期在广州文化公园举办,对于棋迷们来说,台上精妙绝伦的大师棋局是一场又一场难得的象棋盛宴,让人看得欲罢不能,直呼过瘾。

半决赛之前的抽签仪式,湖北双侠洪智、汪洋手气不佳,都抽到了后手,具体对阵为:吕钦对洪智、郑惟桐对汪洋。

羊城大帅吕钦是“五羊杯”夺冠次数最多的棋王,此次在家门口作战,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顺利杀入四强,志存高远。而洪智早在17年前就有过夺冠经历,先后击败了如日中天的“岭南双雄”,当然想重温旧梦。两人以“五七炮对单提马”平稳开局,洪智中盘先弃后取,获得了不错的形势。中后盘纠缠,吕钦持车炮兵进攻,洪智防守反击,棋局格外胶着。关键时刻吕钦大意失荆州,被洪智骏马闪展腾挪巧得一子,吕大帅就此止步。

郑惟桐与汪洋一战堪称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佳局。郑惟桐在流行的套路里面祭出弃马飞刀,汪洋欣然接受。随后的变化,双方输攻墨守,极尽其妙,就连很多高水平棋迷也难辨优劣。在命悬一线的对攻中,郑惟桐算无遗策,以弃车妙杀捷足先登。场内观众被这两盘棋深深吸引,棋局结束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索要签名及合影的棋迷络绎不绝。

2月5日上午9:00,洪智与郑惟桐将争夺本届大赛冠军,吕钦则与汪洋争夺第三名。比赛将在央视体育、央视频、中国象棋协会快手、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官方账号播出。

本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由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社、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主办,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文化公园和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承办。